大学是什么?有一部为电影说:大学就是学习用各种角度看待世界,然后找到自己喜欢的角度。有人说,大学就是自由,无边无际的自由。有人说,大学不是结束,而是真正的开始。大学到底是什么?或许大学什么都不是,或许大学什么都是。
以前读过一首诗,说,有一种鸟,从生下来就开始就一直一直得飞翔,就算精疲力竭,就算失去方向,也要不停的追寻——因为它是没有脚的。直到有一天,它找到了一簇荆棘,用尽自己的鲜血歌唱出来,才可以真正的落地休息。我一直以为这是高中三年的寓言,落地休息的那一刻就是步入大学。于是为着那一刻,我按住寂寞,按住焦虑,按住自己的迷茫,一步一步走了过来。
直到一个学期过去之后,我终于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就像个傻子一样,在一个前进的列车上寻找早已遗失在路程上的希望。明明已经发现那是一个关于一生的寓言,却还要假想自己已经在歇息的终点。于是在自己的世界里赖着,不肯起程。至于这一学期,终于将自己的大学生活摆上了正轨,把学习放在了自己生活的中心。
大学就像是一张白纸,等着我的挥笔,我现在的选择就是未来的自己。所以我会很努力的努力的去做很多事,其实不是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是我很贪心,想要的太多,我宠爱自己的贪心,就像是宠爱自己的孩子,因为他会为我带来我从不会想象的高度。
王家卫拍的一则广告中,男主人公说:既然已经选择了一条路,那么就要面对尽头的结果,不论是好还是坏,因为你已经选择。自从上了大学,我就一直不曾放下过自己的害怕,在路的尽头是什么?是谁在等我?是什么样的风景在呼唤我?会不会又是一场梦境?这就是一种悲哀吧,存在与不存在,真是或不真实的无尽循环。
我知道我一直想要追寻的是一个结果,一个结束,但我也明白在人生中抛弃一切追寻结果的人只能是一个傻子。结果这个词语是人类创造的,就像一只没有脚的鸟,没有人教,他也会自己去飞一样,人从出生就是为寻找一个结果。我不知道那只鸟在唱歌的时候想着什么,或许是沿途的风景,或许是对真正结果的恐惧,又有谁知道呢?总之所有大一已经过去了。 大一这一年怎么样呢?
很多人都说大学要参加社团,要做兼职,要出去转转,我全部都没有落下。做过了,便是做过了,说起经历,都是顺风顺水的;说起经验,全是些乏味可陈的老生之谈,在初中高中就已经知道的至理名言;说起见识,朋友谈起来社会的事,还是模糊的。也不知道是自己做的不好还是所有的建议都是经验之谈。总有些浪费时间的感觉。
谈起大学的学习,在高中时常常想象自己坐在图书管里,一本又一本的读书,直到自己的身上满是书香,或者尝试在公交上读书,在拥挤的人群中独自沉醉,总之由着自己的喜好尽情地去看书。后来才发现幻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很多时侯自制力与惰性的争斗让自己无力而难过。这一学期尽力地找事情让自己忙起来,忙的无暇顾及惰性。但往往在这个时候又会在这种时候产生一种忙的心都死掉的感觉。人就是这样的复杂吧,把握自己很难。
大学还有什么呢?无尽的梦想,无尽的开始,我还在期间徜徉,寻找自己的跻身之所。 大学还有什么呢?无穷的选择,无限的可能,让你真正的明白蝴蝶效应的威力。
大学还有什么呢?在这个,精力旺盛,不用担心生活的时期,做什么都可以,做什么都是最小的代价,所以我只想去做。
在这一阶段里,不要怕自己会出错,不要怕自己会做不好,去挑战一切自己以前从未做过的事,只有足够多的的信息才能做出市场的预言,只有足够多的尝试才能找出自己的选择,
这种尝试就像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找到了自己最好的选择,什么也不顾,一路直走,和一边走一边看,还不是失去行走的方向,谁更快呢?在这种对比中,又会出现一种思想动力,如果选定了一个目标,便有了追求,有了自己的存在感和清晰定位,对自己即将达到的目标充满盼望和喜悦,其动力好比望梅止渴之梅。
但若是只是怕时间来不及仓促上路,看到别人有了选择变跟风去做,不顾自己内心的呼唤,那么他外在表现与内在追求的矛盾会越来越大,在前进的路上要不就扼杀自己的天性(庸人便产生了),要不就彷徨犹豫,不可终日,在这种彷徨犹豫中既耗费时间价值又耗费心情价值,同时由于自己犹豫不前所有的选择都难以认真努力地完成,简直是倒贴了。再加上别人在这段时间的收获造成的替代价值,那可真是损失惨重了。所以莫急,在大学的时候倾尽心力的去感受每一件事,发现自己的内心与生俱来的偏爱,那就是我一生都值得去做的事情,也是上帝塑造自己之时赐予最大价值所在。
大学还要做的事就是认识所在的城市,不会在一座城市里到过一年之后还是难以数出这座城市的景点,说不出这座城市的内涵特质。周末的时候出去看看,投几块钱的硬币坐上公交,环绕着这座即将承载自己四年甚至一生的城市一周,车窗外的风景与车内的人都是自己要接受并与之善处的事物,那种情景在自己以后想起,那就是岁月静好的一场梦。不要只是知道去哪里买衣买鞋,哪里有kfc,真正的了解一座城市,是要看她的古建筑,她的传统,在年代里沉淀下来的东西才更能说明一切,那些到处都有,每个城市都可以见到的东西,在我看来,只是在迎合大众而已,只适合普通的聊天话题。在一个悠闲的午后,背上包,不带相机,不带玩伴,一个人去探寻那些古老的建筑群,如果累了,就找一家清淡的小店,尝一尝自己从未吃过的小吃,或者安静的等着上菜,或者与店老板交谈,这样的小店总会有那么几个故事。走之前不要忘记称赞老板的手艺,要相信,很多人都是在用心做着自己手上的活计,不论好不好,他们的用心都需要这样的回报。我一直觉得不论是付了多少钱的饭,总要说声谢谢,因为他们会因为这个温暖很久。
记得要让自己变得温暖,成长就是外表越来越坚强,内心越来越柔软。这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喜欢被人夸赞,在我看来无关虚荣,只是上帝爱子民,保留了他们的一份孩子气而已,所以,夸赞总是愉悦的。我渐渐喜欢上这种方式,就像在鼓励每个人都返回到童年的烂漫。
大学要记得曾经的梦想,哪些想要去西藏,去看,去山区,去看海。想开店,想炒股,想恋爱的梦想现在就是实现的机会,开始计划吧,相信每一个已经上了大学的人都已经知道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去一步一步实现梦想了。曾经遥不可及的一切现在统统近在眼前,难道还要再退后吗?舍友说他想去买一张票,不问目的站,不问路线,上车后就在终点下车,一个人在那里住几天,不用在意早起晚起,不用担心还有事情在等着自己,就放空了自己。我想这也很好。梭罗说我们可以相信比我们已经相信的更多的东西。其实担心比懒惰更容易使人错失机会。
大学的时候记得要关注新闻,每天看看物价涨跌,看看政府的政策,看看国际又出了什么事情,美国还是老样子,大小国家之间热闹的像是一场接力赛,不要说没兴趣,在大学的你也是社会的人,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会渐渐没了血性,社会其实很精彩,许多事情都不可思议却又合理的上演,不要到时候自己只能接受大学生做出的事。那样你真的担心自己受不了。
日子越来越快,明年9月我就大三了,我的大学,不求无过,但求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