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尊敬“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爱国志士,痛恨奴颜婢膝的卖国之辈。这是作为一个国家的人民对祖国的爱戴,就好象绿叶对根的情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保家卫国,我们义不容辞!
我剖开历史的长河,沿着长河寻找他残留下来的足迹。
好一个“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在兵败被俘后,被囚禁了三年之久。三年里,元臣千方百计的劝他投降,即使元世祖忽必烈亲自来到土牢里劝降,并许以丞相之职,他仍然毫不动摇,反而斩钉截铁地说:“唯有以死报国,我一无所求!”临刑前,监斩官凑近说:“文将军,你现在改变主意,不但可免一死,还依然可当丞相。”文天祥怒喝道:“死就死,还说什么鬼话!”于是,文天祥面向南方,慷慨就义了。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家,他视死如归。即使山河破碎,身世浮沉,他都义无反顾。
1061年,荷兰殖民主义者将贪婪的爪牙伸向了中国台湾。“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海,危险亦来自海上……一旦他国之君夺得南洋,华夏危矣!”于是明末清初,郑成功下定决心赶走侵略军,并亲率2。5万名将士,分乘几百艘战船,浩浩荡荡地从金门出发。永历十六年初,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侵略军头目被迫到郑成功大营,在投降书上签了字。至此,郑成功从荷兰侵略者手里收复了沦陷38年的中国神圣领土台湾。也许是天妒英才,郑成功英年早逝,但是他那爱国的灵魂却却永垂不朽!
历史的沧桑说明了一个不争的事实:所有爱国者都把祖国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因为他们知道个人的理想、前途和国家的命运是紧密相联的。着名音乐家拉赫玛尼诺夫说过:“如果你失去了祖国,你也失去了自己。”唇亡齿寒,做了亡国奴,连人格、自由都不能保证,还谈什么幸福与个人利益?“瞒人之事弗为,害人之心弗存,有益国家之事虽死弗避”。心系祖国,万水千山都是情,天涯海角都有爱,理想自然就在前方,前途也不再渺茫!
可如今,我们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日本觊觎钓鱼岛已久;越南,菲律宾等对南海虎视眈眈。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此时正应该挺身而出,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我们不需要像司马迁那样“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也无需像岳飞那样“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更不必像王昌龄那样“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我们只需要秉着一颗爱国的赤子之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是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管前方的路由多么困难,我们都要立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儿女最大的贡献。!
而且不知从何时开始,电子地图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互联网上。而且“问题地图”广泛地存在,甚至在一些部委和地方政府网站上也能发现“问题地图”。这些地图要么是把我国大片领土标到国外;要么是漏绘我国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要么是把我国领土台湾按独立国家表示或者漏绘台湾岛;甚至错绘我国行政区域界线,擅自发布重要地理标志信息;还把一些敏感的、不宜公开的、甚至是涉及国家秘密的相关信息标注在地图上。如此种种,都是不尊重我国领土主权的表现,我们应该及时指出,并要求立即改正。无论哪个岛屿,只要是中国的土地,都牵动着华夏儿女的情思,都不能抹去!
在茫茫人海中,也许我们只是沧海一粟。但是,“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难以至千里”,对整个国家来说我们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我们不仅有权爱国,而且爱国是一种光荣!“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无论天涯海角,祖国永远在我们心中!
祖国在我心中
在宏伟的亚洲大地上,有一个民族在熊熊烈火的席卷后站了起来。一个伟大的民族在推翻了封建的帝国主义;打跑了凶残、蛮横的侵略者;扞卫尊严后站了起来。
1949年9月27日,那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激动人心的日子。一个伟大坚强的民族在经历了战争沧桑与落后苦难后,正式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宣誓了它的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它像一只巨龙一样,以一个大国的身份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翻开沉重的历史书,那一行行屈辱的历史刺痛了中华炎黄子孙的眼。啊!我们看到一个个举着明晃晃钢刀的刽子手,一只只满嘴鲜血的吸血蝙蝠,一头啮着血淋淋心肺的豺狼,一群群叼着头颅的鹰犬和一淌淌鲜艳刺目的血。百年屈辱没齿难忘,正如着名美籍华人作家聂华苓所说:“这是历史事实。但是,多少人记得呢?世界上多少人知道呢?人,是健忘的。不记仇,很对。但是,不能忘记。”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但是也不能因为历史而记仇。记住那些曾经侵略过我们的国家,不是因为以后要让他们偿还,记住只是不要历史重演而已罢了。弹指一挥间,沧海桑田。
60年过去了,改革开放,使中国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华夏儿女们安居乐业。隆重的北京奥运会,自豪的上海世博会,几乎不可能完成的青藏铁路……改革开放,使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文明古国成为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汶川的地震,玉树地震……可怕的自然灾害让中华儿女紧紧相拥;改革开放,使中国建设新农村的脚步越走越快。以前,农村人知识很少,只知道劳作。现在,“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越来越普遍,连许多老年人都发奋学习……中华儿女们创造了一个个历史的奇迹!
今天在阳光与大地的普照和关怀,祖国母亲的浓浓乳汁的哺育下,我们新一带的希望的种子发芽了。我们要怎样报答我们的祖国呢,还是那几句老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两句简简单单的话将会成为我们这些嫩芽的座右铭,铭记在心,永世不忘。
亲爱兼敬爱的祖国啊,我们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