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的注意事项
1、到主人家做客,要谦虚、恭敬,进门后要主动与其他客人逐一打招呼,不要因为看谁不顺眼就故意冷落忽略。
2、上门做客要注意仪表整洁,不要随地吐痰,乱弹烟灰,乱扔果皮、纸屑。
3、言谈举止要文明,不要说些粗口的或低级下流的话。
4、 拜年不宜时间过长,不要在主人家逗留时间太长,以免耽误主人其他的活动安排。
其他国家的春节有哪些习俗
韩国人过春节:要吃米糕片汤
我们都知道韩国从古代就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自然韩国人是过春节的。韩国也是一个非常遵从传统的国度,春节就是以祖先崇拜和孝思想为基础的节日,是祭祖祈愿家庭平安的一天。
春节也被现代人赋予了新的含义,那就是让人们从都市生活的紧张节奏中暂时解脱出来,得到片刻的宁静与快乐。
米糕片汤是韩国人必不可少的春节佳肴。
朝鲜人过春节:过年的饭菜很丰盛
朝鲜也有过春节的习俗,朝鲜管春节叫年节。每年阴历初一,朝鲜人带着新的憧憬和期望热热闹闹地过年,这是一年中最大的民俗节日。为了过年,人们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缝制新装,做特种饭菜。
节日饮食主要有年糕汤、煎饼、江米条、食糖、柿干、松子、柿饼汁、蜜糯汤、米花果儿等。这些节日饮食中不可缺的是年糕汤,人们说每年吃一大碗就长一岁。
每到过年这一天,无论是谁都要互相拜年。凌晨时开始祭祖。祭祖仪式结束后,全家人按辈分依次拜年,然后,到村里的长辈和老师家拜年。拜年的时候,互相说些万事如意等吉利的话,表示祝福。日本人过春节:买福袋、图吉利
春节是日本最盛大的节日,每家用松柏装饰房屋,除夕晚上全家人围着火炉守岁。午夜时寺院响起108声钟声,第二天人们互相拜年。在日本,新年时有一种叫“福袋”的商品。所谓福袋,就是装着商品的不透明的袋子。福袋有很多种,化妆品、服装、生活杂物、电器等,总之能装进袋子里的都行。
越南人过春节:要包粽子吃
越南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使用农历的国家之一,也是少数几个全国过春节的国家之一。春节是越南民间最大也最热闹的传统节日。越南人把春节视为辞旧迎新的日子,一般从农历12月中旬开始办年货准备过年,而历来越南春节最不可少的大概要属鲜花、粽子、春联、爆竹了。花市是越南春节最热闹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