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甚至连空气也弥漫着喜庆的气息。因为春节的临近,把亲人间的距离在逐渐的拉近,把思乡的念头变得渴望,把团圆的期盼变成现实!除夕这一天对人们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这一天人们准备辞旧迎新,吃团圆饭。一年一度的团年饭能充分地表现出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在吃完团圆饭后,就开始守岁了。 最值得我们高兴的不仅仅是在过年的时候能穿新衣,玩鞭炮,最为重要的是能够收到大人们给的压岁钱, 收压岁钱也可以说是收红包,因为红色象征活力、愉快与好运。大人们派发红包给未成年的晚辈,是表示把祝愿和好运带给他们。红包里的钱多少并不重要,主要是让我们开心,一种美好的祝福罢了!其主要意义是在红纸,因为它象征好运。
新年到了,同学们一定会非常快乐。为什么呢?因为学期刚刚结束,大家的头脑还没来得及得到放松,就又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一大堆寒假作业,是同学们头痛欲裂。这下好了,新年一到,同学们一定会抛下所有的烦恼,以轻松的心态,去迎接新年。趁着新年还没正式到来之时,不妨到街道上去体验一下节日的气氛。
看着窗外这么热闹,我心里痒痒的,迫不及待地拉着爸爸来到楼下,爸爸拿出两挂鞭炮,在地上摆了个“8”字形,点着火,噼噼啪啪的鞭炮声好像在喊:"过年啦!过年啦!”我高兴得又蹦又跳。
新的一年就在鞭炮声中开始了。
新年的街道上,旁边栽的树上都挂满了一盏盏红灯笼;热闹的商贩在叫卖自己的劳动成果;道路两旁酒店的门面上都挂上了红色的新年条幅……不光如此,在人行道上,还有贩卖新年物品的摊子。有卖中国结的,有卖“红辣椒”的,有卖对联的,还有卖鞭炮的……除了路旁的小摊上,就连超市里也摆满了更加高级的东西,在此就不一一提起了。
我最喜欢放烟花了,一朵朵盛开的烟花让我目不暇接,顿时,天空灯火辉煌,小朋友们欣喜若狂地拍手叫好。
大年初一,一些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品尝着妈妈烧的一桌好菜,最高兴的就是我了,我大把大把地攒取压岁钱,高高兴兴地跑到街上买玩具,大街上到处张灯结彩,热热闹闹。
新年到了,身处外地的亲人远道而来,拜访久违的家人,让这个新年更加快乐。还有一些人,打算趁着新年的时候,到外地的亲戚家去过大年,那样才温馨。不光是走亲戚的人,许多人也在忙于办年货而东奔西跑,忙得不亦乐乎。 新年的街道,就是这么热闹!愿所有的人们,在新年之际,忘掉去年所有的怨恨,让大家过一个愉快的新年!
过春节的时候有人还放烟花呢,有的像火山一样爆发,有的像流星一样飞出去,还有的像螃蟹一样旋转,还有人放爆竹呢,说到爆竹,我还知道一个小故事呢,古代的时候,一种叫年的怪兽出来吃人,人们为了赶走它,发明了爆竹,年就给吓跑了。
我收了许多压岁钱呢,春节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那就是放烟火,爸爸搬来两大筒烟火放在门外宽敞的地方。我躲在里面,捂住耳朵,透过天窗,只听“嘭”,五颜六色的火焰拖着长长的尾巴窜入夜空,就像一颗颗美丽的流星从东划到西。你看!有红的似一团燃烧的烈火,有黄的像一块块闪耀的金子,还有紫的如璀璨的水晶……这一响像个艳丽的大绣球抛入空中,那一响像朵美丽的牡丹尽情绽开,还有的像柳枝垂落,像仙女散花,像巨龙腾飞……顿时,漆黑的夜空显得分外妖娆。我欢呼起来!这美不胜收的烟花不就是上苍撒给大地无尽的喜悦与祝福吗?
烟花伴着爆竹敲响了新年的钟声,春联和窗花红红火火的迎新春。我美滋滋地收到了许多压岁钱,全家洋溢在欢声笑语之中,神州大地更是一片欢腾!……啊,又是一个幸福年!
大年三十这一天一到来,也就是除夕这天,每个人除非万不得已,定要回家吃团圆饭。一家子的男女老少聚坐在大饭桌旁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人们脸上都挂着幸福的微笑。吃过饭,边看着电视里的春节联欢晚会,大家边互相聊着这一年里自己遇到的逸闻趣事,说的人眉飞色舞,听的人津津有味。屋里洋溢着大家欢快的笑声。人们在外边玩耍 ,放鞭炮。只听“砰”的一声,绚丽的烟花飞上了漆黑的夜空,一下子就炸了开来,“花瓣儿”顿时被洒满了天际,天被照得亮如白昼。各色的烟花一朵连一朵绽放在天边,它们盛开了一会儿便又陨落,但仍为天空增色不少。
元宵上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灯火通宵,鞭炮声日夜不歇。人们在这一天个个都喜气洋洋,到晚上,几乎整个村都是亮的小孩子在放花灯,累了,回家看电视吃元宵,之后再放鞭炮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