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了莫泊桑的《项链》,脑海中浮现出一幅纸醉金迷的场景。在花红酒绿的晚会上、在人生的假面舞会上,一切的一切也是为了掩饰自我的虚荣心,一切的一切也是为了掩饰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贪图享乐的浮躁内心。
世上的漂亮动人的的女子,每每像是因为命运的差错似的,出生在1个小职员的家庭。悲剧的命运为玛蒂尔蒂的出场作了1个很好的铺垫、一抹素字清欢的伏笔。美的真谛源于1个人的内心,一颗善良、朴实、纯真的心胜过一切外在的修饰。
她出身平民阶级,她有着华丽的外表,而她对于前两者的矛盾与纠结时常会令她懊恼万分。随着年华的更迭,她身陷囹圄。一次偶然的机会、一次政要的晚会,戏剧性地将她内心深处的矛盾推向了高潮。
于是,她的虚荣心在渐渐湮没她那颗平凡、质朴的心。黑的孤寂吞没了白天的彷徨,只是一错再错,终究无以复加。用四百金法郎暂时缓冲了一下自我的虚荣心,但是更大的黑洞正吞噬着她的灵魂。有了一套漂亮的裙袍,却又苦恼没有一件首饰、没有一粒珠宝,插的和戴的,一点儿也没有。有了更深一层的虚荣,就有了更进一步的堕落。
在丈夫的提议下,她主动去找伏来士洁太太借首饰。看到那么多异彩纷呈的首饰,她在不知不觉中已被毒害的太深。她的心房因为一种奢望渐渐跳起来,她双手拿着那东西发抖,她把它压着自我裙袍的领子绕在自我的颈项上方。这一刻的细节描写,毋庸置疑地体现了她内心深处极为强烈的欢愉与喜悦。
先前的苦恼、痛楚与如今在得到这璀璨夺目项链之后的喜悦与兴奋形成截然的反差、鲜明的对比。那种溢于言表“胜利”的雀跃只是暂时战胜了她的理智,等待她的会是无边的苦海。
晚会上,她毫无悬疑地成为了最绚丽夺目的刺眼明珠。可谁知,在这绚烂奢华的外表下掩映着一颗何等令人伤心的心。有道是:打肿脸充胖子。她为了这一时刻的万丈光线已经处心积虑等了很久了,虚荣的巅峰在这一刻如泉涌般喷涌而出,不可遏制。她比通常女宾都要漂亮、时髦、迷人,不断地微笑,并且乐得发狂。通常男宾都望着她出神,探听着她的姓名,设法令人把自我引到她眼前作SHOW。
为什么心里感受那么地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为什么她最后还是选择了逃遁?究竟这不是她的世界,究竟她只是1个匆匆的过客罢了。面对着那些裹着珍贵皮衣的太太们,她的虚荣到了崩溃的边缘,她渐渐意识到了何谓自欺欺人。
窗外,是1个截然相异的世界,那里凄清严寒、那里寂寞萧条。终于,她还是要回到现实的无奈。此时此刻,强烈的心理落差感使她惆怅、怅惘。但是,戏剧性的打击又接踵而至,此刻他癫狂了。
回到家,她了解从伏来士洁太太那借来的项链不见了。她丈夫焦虑地在每1个可能的地方苦苦寻觅着,无果而返。她对着这种骇人的大祸,在惊愕态势中间整整地等了一天。
于是,他们不得不选择花三万四千金法郎购买了一条项链去索赔。欠债必还、借钱必还,这是天理。她以她的虚荣心为诱饵,以她的青春为赌注,去偿还那本不该属于她的人生债务,过起了早贪黑、穷困潦倒的日常,为了那1个个可怜的铜元忍气吞声。最后,在岁月和过度操劳的无情摧残下,她那玫瑰色的手指头渐渐凋谢、陨落。
感慨这也是人生呀!十年之后,她已满目苍夷,彻彻底底地变成了1个贫苦人家的妇人。假如当初没有失掉那件首饰,她现时会走到什么样的境地?假如的事,终究没有论断,一切的是是非非,我们无法预言未来。当伏来士洁太太再次见到她,已是十年之后。只是她已面目全非,伏来士洁太太再也认不出她了。
戏剧性的收尾起到了画龙点睛的用处,当他得知十年前那一串项链是假的,顶多值五百金法郎,那是何等的讽刺呀!浮华的人生终将走向陨落,昙花一现的过后终将是亘古不变的死寂。宁静致远,远离这物欲横流的世界,以一颗最最平凡的心来看对待周遭的一切。或许,这才是真正的人生真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