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我们的根作文800字》
话说女娲造人时,她给了她子民可征服地球的本领,也赋予了人类一项特殊的技能——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即说话。几百年后,人类逐渐发展,开始群居生活,语言也开始发生变化,各不相同,成为某一地区的特征。又过了几千年,现在的汉语被世界人民喜爱,争相推广。同时,外来语言也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谁能保证几十年后,汉语依旧保留完好,依旧被我们一代又一代得传承?
中华文化历经五千年,源远流长,汉语作为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已经成为了中华文化最显著的象征。语言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若灵魂都不再完整,我们又何谈什么伟大复兴呢?
世纪之交,中国已成为东方巨龙,经济飞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世界各国都开始慢慢关注这个过去只因人口众多才称为大国的国家。没错,我们的实力暂可以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较,但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军事实力只会让世界低头,而文化却可以让世界为之折服。
目前,国外兴起了汉语热,许多国家都掀起了学习汉语的潮流,作为中国人,我作文们不是更应该学好汉语吗?作为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我们不是更应该弘扬汉语文化吗?答案是无可非议的。在各种文化、语言极速交融、碰撞的今天,传统文化正在面临全新的挑战,作为中国人,我们应保卫我们的传统文化,守护汉语。
可在国内,我们的许多语言习惯已收到外来语言的影响,比如见面时的问候语从“你好”变成了“哈喽”,告别时从“再见”变成了“拜拜”,还有许多中小学生甚至高中生、大学生写的汉字不规范,有些汉字他们甚至不会读,不会写。汉语本是我们的母语,可现在我们却对它越来越陌生,这是否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流失呢?是否是对汉字重要性的一种淡化呢?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汉语就是我们的灵魂、我们的根。我们要用对待生命的态度去守护我们的汉语,我们的根。我们不能停滞不前,更不可退守阵地。我们要的是逆水行舟的勇气,越是在“语言”满天飞,文化的爆炸的时候,我们越不可轻言放弃,我们要顶着风浪,让汉语始终屹立于世界语言之林。
让我们用心守护我们的根——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