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语我们的根作文800字》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身边出现越来越多的“oh my god”“卡哇伊”等词,与此同时孩子口中的“妈妈”也在向“妈咪”过渡,大家所说的话都充满了国际化。在一次国内某大学汉语言文字大赛,夺得第一名的是一名留学生。这件事令人惊讶,引人深思。
复旦的一名教授说:“正如古语所说的,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不少中国学生并不领会母语的优美与魅力,对母语的体现、理解不够,倒是留学生更愿意花时间研究中国文化的精髓与内涵。”
与此同时,一位外国老爷爷也在用毕生的精力来研究古汉字的价值与构造。此时我们中国人再干什么呢?报考雅思托福的队伍蜿蜒数十米;与朋友聊天纷纷用英语来表达;说得出来的汉字却写不出来……
不可否认,在我们中国人之中就有一小部分人,他们恨不得换掉自己的血,恨不得从来不会说汉语,恨不得一长大就会一口纯正的外语,不用像现在费劲的去学。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我们生长在这地方,就应该用自己的力量来保护我们最本质的语言,在本质的基础上去慢慢接受外来的语言。既保住了根,又作文繁殖了叶;既捍卫了文明,又吸收了外来的精华。
母语是我们最初的语言,如同母亲的乳汁般滋润心田,哺育灵魂。母语对民族是生存发展之根,对国家是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华历史五千年,沉淀下来的文化宝藏数不胜数,我们的语言文字便是其中的一朵奇葩,充满无穷无尽的魅力。甲骨文、象形字、形声字……犹如一个个音符,谱写出中华文化的华美乐章。
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一种语言。虽然走出国门必须使用别的语言,但是,在同胞面前,一口纯正流利的汉语不必一口别扭磕绊的外语来得自豪多吗?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当人家用一口纯熟的汉语与你交流时,当人家懂得汉字比你多时,当人家可以很轻松地解释出汉语的意思时,你有什么感受?而你,英文都比不上人家时,还谈什么学英语,谈什么出国?
赶紧回家抱着新华字典“啃”吧!是什么,如质朴的图画,可在出土文物沧桑的版面上;是什么,千百年来在中华大地处处流淌,川流不息……是母语。是母亲而变的呢喃;是战士自强不息的话语;是中华民族视为根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