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汉字的魅力作文600字》
汉字,是一种极具魅力的文字,它分为形声、会意、指示、象形、转注、假借六大版块,每一个版块的字都与其版块名称互相匹配。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汉字的海洋,发现汉字它独特的魅力吧!
发现汉字魅力之象形字
一个只有三岁多的孩子,看到一个汉字“明”,就懂得“是太阳公公和月亮公公在一起”。一个“月”字,难道不像一弯新月吗?而甲骨文的“日”字,不正像一轮圆日吗?象形字,正是如此:看到一个字,就能够根据它的形状与形态从而知道其意思。这种魅力,除了汉字还有哪种语言文字能够具有呢?因势象形,是我发现汉字所独有的魅力。
发现汉字魅力之会意字
会意字,顾名思义,就是可以根据汉字偏旁部首与组合结构来推断其意思。例如,一个“休”字,左边单人旁代表“人”,右边“木”字代表一棵大树,人靠在树旁作文边,不就是休息么?再如“忍”字,刀“刃”在“心”上悬着,时刻都有可能掉下来,穿透心脏,这时怎么办呢?只能“忍”——退一步海阔天空,小不忍则乱大谋啊。顾名思义,是我发现汉字所独有的魅力。
发现汉字魅力之形声字
形声字,就是把一个汉字分为形旁和声旁,形旁表字意,声旁表字音。即:看形旁就能知道其意思与内涵,看声旁就能知道其读法。这样一来,一个汉字就变得层次分明,井然有序了,这个发现真是令我十分感慨。
形声结合,是我发现汉字所独有的魅力。
这些发现,使我明白了——一种文字,能保留几千年而仍能至今不衰,魅力无穷是其最主要的支柱。为什么古巴比伦的楔形文字、古印度的梵文与古埃及的象形文字都被历史所遗弃?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其独特的魅力。
发现汉字的魅力,使我明白了许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