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根作文1000字》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毛泽东的一首《沁园春·雪》道出了自己的胸襟抱负,同时,也表示出对历代统治者的遗憾,他们都有雄才大略,却少了中华民族最为根本的东西——文化。并不是说他们没有文化,而是说他们缺少了心里的那一片宁静天地。
那一片宁静之地在历代的文人墨客中传递:屈原拜访过它,从而传世有《离骚》;司马迁追求过它,从而泼墨出《史记》;李白、杜甫等一批诗人攀登过它,从而创造出诗的天堂;苏轼也曾领略过它,从而开拓了词的境界……
到了毛泽东这一代,那片天地才走进了统治者的心。但仅有统治者是完全不足够的,那片天地更应该存在于百姓心中,它是每个人不同文化气质的重要因素。它存在了五千年,也骄傲了五千年,却不曾辉煌过五千年,这是令人失落的。
而如今,大量的外来文化充斥着中国的文化市场,而年轻人却推崇这种外来文化,而放弃了自己原有的优秀的文化。可能是新事物的新奇,也可能是旧事物的老套俗成。但扪心自问,我们却不应该丢弃它,厌恶它,因为它是祖先们用泪水和热血保护的,传承着,它理应受到我们所有人的尊重,仰视,和学习。
这片天地被花红柳绿所充斥,同时存在的还有那些污点,或者说污垢。我们把别人作文请进自己的家里,却不辨他们的好坏,这无疑是很危险的。而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新交的朋友的友谊中,激情澎湃地介绍着自己的家,如数家珍地炫耀自己的宝贝,以期待从对方那里获得廉价的糟粕。当然也有精品,但是太少太少了。
别人带来了他们的东西,同时带来的,还有蛇虫鼠蚁。这些蛇虫鼠蚁仿佛找到了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贪婪的啃食着我们埋藏在内心最深处的根,名为中华文明的根。可惜,大多数人还没有发现。
终究还是有人发现了,于是他们开始治理这些害虫。但他们却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个人。他们开始呼喊,企图唤醒人们的心。他们是成功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根的生长。但他们也是失败的,因为这份关注不会持续很久。当然,这需要的是十四亿人的努力,仅凭他们还远远不够。
这个根在我们灵魂深处扎根,它存在了几千年,骄傲了几千年,却沉寂了几百年。而我们有义务让它再次辉煌,再次雄起于世界的东方。纵使任重道远,那又怎样,祖先们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成为后代的榜样。
我们热爱这份文明,正如我们热爱我们自己。唯有让这个根上的花朵饱满,果实丰硕,我们才可以无悔。或许,当有一天,我们有幸品尝这些果实时,它一定是一种非常美妙的味道,我们可以骄傲地对自己说:“嗯,它是我种出来的,它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