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我们的根作文1000字》
根深则树茂,海深则鱼多。根本、根本,根就是我们国家的立足之本。
翻开历史书,体味一下中华文化。从古至今,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其支流之多,范围之广,是别国人所称赞的文明古国。它流传至今的原因在哪里呢?在于它的根系之密,扎根之深。现在我们就来感受一下吧!
“枯腾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在在天涯。”马致远吟唱着这首愁断肠的诗,行走于小路上。他所吟唱的,你感受到了么?那元曲中所包含的是游子的漂泊之情,无奈又无可奈何。你有没有被元曲的魅力所吸引呢?
古人诗词让我沉迷于无穷的文学魅力和荡气回肠的情怀之中。我感叹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气节,与岑参一起分担“火山五月行人少,看君马去疾如鸟”的怅惆,与刘禹锡共同感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变更,与陶渊明共享“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与王勃共悟“海内存知己,天涯共比邻”的真挚友情,与李白共感“仍怜故乡人,万里送行舟”的乡情。春天时,赏玩“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的胜境;夏天时,感受“高蝉多远韵,茂树有余音的”超然;秋天时,在“无阶夜色凉如水”中“轻罗小扇扑流萤”;冬天时,欣赏“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雪景。
这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精华,这是我们民族发展的根。它溶入于各个方面,不仅在音乐、文学中流传广作文,而且在医学等方面也表现了出来。
神农尝百草,所尝药无数,险以丧命,才有让那些患病的人得以重生。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更是当代药学的重要医学书,其中所包含的医学知识使我们现代医生受到启发,使广大人民受到它的益处。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那么它就能一直如此繁荣地传承下去吗?其实不然,现在它也遭受着冲击,面临着挑战。
古人痴迷于诗词,现代人沉迷于网吧!古人连走路都想着老师所教的知识,现代人吃饭都拿着手机,这种现象让我们感到焦急。只要一上街就可以看到对成语的乱改。“衣衣不舍”——服装广告,“默默无蚊”——蚊香广告等等。这些人借助文化来打响广告,只顾经济效益,悲夫!
书籍是人类的阶梯,是中华文明传承的根,可如今图书馆却被人们打入了“冷宫”,那些娱乐场所却受到了人们的热捧,这是对文化的一大冲击呀!
树茂若根浅,大树也会倒。如若文化之根不继续发展,那么我们国家也就面临着危险。
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这是我们对传统文化应持有的正确态度。不是所有的文化都适应今天现代社会的发展,总会淘汰一些落后文化。那么,我们又应如何看待这种淘汰呢?
著名生物家达尔文曾提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命进化论,这不正是诠释着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正确做法吗?
只有努力扩展中华之根,让优秀文化滋润着它,才可使中国这棵大树繁荣茂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