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里我看了一部电影,名字叫《我的长征》。这部电影很好看,剧情非常感人,催人泪下。而这部电影的主人公竟是七十年前的十六岁的少年。他的名字叫王瑞。十五岁那年,他们一家四口参加了长征。湘江突围时,在敌机的狂轰滥炸中,他认识了毛泽东。父亲也在炮火中牺牲了。可父亲说过的一句话却坚定着他的信念:“跟着走!”
在继续长征的途中,他亲眼目睹了毛泽东、贺子珍为了坚守红军的纪律,在紧急环境中被-迫丢掉刚刚出生女儿的场面。悲痛激发了战士们更加强烈斗志,红军第一次赢了——娄山关大捷。
红军在彝族时又有一位红军战士加入了进来,他叫达尔火。他的伴侣索玛目送她远去。后来姐姐竹妹子牺牲了,王瑞失去了第二个亲人。有一次红军强度大渡河时,哥哥为了救他,也牺牲了,他失去了第三个亲人。姐夫和达尔火在渡河时被射中而死,他失去了唯一的亲人。
王瑞在硝烟尚未散尽的泸定桥头又一次见到了毛泽东。被烟火烧焦的头发,轻声感叹:“有红军这样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还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呢?”
七十年后,白发苍苍的他又重新踏上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之路……
这部电影剧情非常的感人,激起了我们对革命烈士的怀念,我们更要学习他们肯为别人奉献大无畏精神。还有,就是这些牺牲的战士,他们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国家美好的日子奋斗到底,还有一些女子,宁死也不做蒋介石的俘虏,任他们强暴,他们是我们中国的英雄儿女,也是我们的革命英雄,他们把祖国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把和平看得比生命还重要,这才是我们应具备的品格,为这些红军战士们唱起赞歌吧!
当我静静地看着大荧幕中的飞机缓缓着陆时,思绪也随影片《我的长征》回到了血雨腥风的年代。身旁看电影的人们似乎也被影片的磁场所吸引,原本热热闹闹的登高影院,霎时变得寂静、肃穆起来。
影片叙述的是主人公王瑞(瑞娃子)对往昔峥嵘岁月的回忆。当年,他加入
红军队伍的时候只有16岁,肩上背着沉沉的步-枪,泣不成声地呼唤着“爹”。瑞娃子的爹过湘江的时候牺牲了,只剩下相依为命的姐姐和姐夫。之后,在经过贵州山区和飞夺泸定桥的时候,他的姐姐及姐夫相继牺牲。经历过悲欢离合、残酷战争洗礼的瑞娃子,擦干眼泪,毅然地站在队伍的前方。
与以往军旅题材影片不同的是,《我的长征》运用“小人物”来表现“大人物”、“大事件”。在长征初期,不单是王瑞一家人,包括其他红军战士,都不知道队伍要往哪儿走,路在何方,他们唯一坚持的就是“跟着走”!影片通过王瑞与毛泽东、周恩来一次又一次的亲切交流,反映了红军队伍开始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革命之路有了坚定的方向。
当年迈的王瑞在孙女的陪同下,在遵义会议室里点燃当年他节省下来的蜡烛头时,影片的意义得到了升华。它在告诉人们,为国捐躯的红军战士们就像这些蜡烛,燃烧了自己,却照亮了中国黑暗的历史,我们这一代人要将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发扬下去。作为当代的我们,不仅要纪念这些不惜生命、创造中国崛起历史的前辈,而且要接过长征的接力棒,为建设中国多彩的未来继续走下去。
影片结束时又响起了张千一创作的电影音乐,“过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感人的一幕幕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无论是泥泞、饥饿、深陷沼泽,还是战火硝烟、枪林弹雨都丝毫没有浇灭红军战士的意志。此刻,我想到了曾经为考试失败而灰心失望、为就业困难而号啕大哭的自己。是我们经不起打击,还是现实过于残酷?或许,沐浴着改革春风成长起来的我们,真正缺失的不是物质,而是精神的养分。
我想,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把自己置于时代的高度,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把提升自身素质、建设家乡和祖国作为人生的“长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下去。只有这样,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才能一代代地传承下去,祖国才会在我们的共同建设下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