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匆匆不过数十载,我们如何能抓住这指缝间流逝的光阴?如何能让生命活得更有质量呢?我想,唯有在我们懂事之时起就做到勤学、识礼、求实、奋进,才能让我们延长生命的长度,提高生命的质量。如果说人生是一部乐曲,那么勤学、识礼、求实、奋进就是人生乐曲上的四个主要音符。
第一音符:勤学
张衡曾说过:“人生在勤,不索何获。”高尔基也说过:“天才出于勤奋。”这些话都说得千真万确,古今中外,几乎所有取得突出成就的人都有一部勤学、刻苦、奋斗竞争的历史,绝少有靠投机取巧取胜的。东汉的孙敬和战国的苏秦悬梁刺股,而成为著名的政治家;波兰的居里夫人十年如一日勤奋研究科学,才发现了贡献全人类的镭元素;歌唱家宋祖英勤奋练声,才会在世界音乐大厅维也纳唱响全世界。成为名人需要勤学,普通人完成事业也要勤学。农民种田要勤才有收获,2人生产要勤才有效益,商人做生意要勤才有利润。学生学习要勤才有成绩
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唯有勤学至老才能立足于社会。
第二音符:识礼
勤学使我们长知识,但光有知识没有礼节也是行不远的。知书还要达礼!只有勤学识礼才能为自己增添魅力和光彩。
“识礼”既要懂得礼仪,知道礼节,深知做人的道理。
我国古代有许多关于“礼”的成语,像:彬彬有礼、知书达礼、恭而有礼等。我国自古就被称为“礼仪之邦”,最看重一个“礼”字。从一个“礼”字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学识、品格,识礼之士必是个有修养、有文化的得体之士。“识礼”是对别人和自己的尊重,“识礼”是与人交往的“试金石”。一个人不识礼必成孤独无援的人,一个国家不识礼必成为必塞落后的国家。在这个合作的社会里,唯有“识礼”才能和谐致远。
第三音符:求实
“求实”,顾名思义就是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实事求是”是勤奋刻苦,锐意进取的敬业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就是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这就是成就一番事业的必要条件。
古人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作为当代学生,我们也需要不弄虚作假的学习态度。不复制别人的答案,不滥竽充数。既要追求和掌握真理,又要排除各种干扰勇敢地去坚持和捍卫真理。在这个务实的社会里,唯有“求实”才能文明进步。
第四音符:奋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周易》中的一句话,意思是君子应该像天宇一样运行不息,即使癫沛流离,也不屈不挠;如果你是君子天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奋图强,永不停息。几千年前的古人都知道此理,何况文明社会中的我们?
人要保持一颗自强不息的心,要与困难做斗争,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在这个危机四伏的社会里,唯有发奋图强、勇于创新,才能迎难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