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午后,与友人一起到邵尖岛上游玩。
斗折蛇行的射阳河柔顺地依偎在小岛的脚下,茂密的芦苇好像排列成行、严阵以待的士兵守卫着小岛。下船,上岸,一踏上小岛,那种宁静悠然的气氛,就深深地感染着我们。
这里的天空是那么高,那么蓝。空气也像在水中洗过一样清新湿润。耳畔只有芦苇深处鸟儿自在的鸣声,没有嘈杂的人声的喧闹,也没有机器的轰响。人到了这里,自然生出忘身于外的感觉,恍惚进入了世外桃源,纷繁复杂的俗念,无形的工作压力,统统一扫而光。喜形于色的我们欢呼着,深深地投进了小岛的怀抱,惊起了午睡中的一滩鸥鸟。
徜徉于长着狗尾巴草的田间小路上,感受最深的要算是田野上的风。这里的风给了我一种异样的情怀,一种全新的感觉。
这田野上的风是那样的轻柔,从我们的脸庞轻轻滑过,微微带点凉意,舒畅惬意,真想闭目在风中睡上一觉。它不着一丝痕迹,就扫除了人们心头的不快。就连河畔的芦苇,也只是轻轻摇摆自己的身子,决不愿惊动水中嬉戏的鸭子,让它们欢快地在水中觅食,或是抖动翅膀上的水珠。
田野上的风,没有都市彩旗的映衬,只有河畔摇摆的芦苇和空中飘动的柳条点缀着。没有都市卖场音响的喧嚣,只有鸟儿和鸭儿的欢唱。也没有都市好吃巷里浓郁的香味,更没有都市护城河里的腐臭。只有久违的熟悉的泥土的芬芳,诱惑着我们去追寻失落在田野里的童年的梦幻。
田野里的风没有都市的冷漠,充满了人情味,耳畔时常传来乡亲质朴真挚的问候。金黄的稻谷,饱满的豆荚,还有那星星点点笑开了嘴的棉花,忙碌的人群,到处都涌动着收获的喜悦。欢乐的气氛,也深深地打动着我们。
田野上的风正轻轻吹落农人脸上辛劳的汗滴,抹平农人额头上的皱纹,抚慰着农人心头着急抢收的忧思。
田野上的风——故乡的风,可爱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