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消毒水清洗近视眼镜片
消毒水的杀菌机理是使蛋白变性、沉淀或溶解,它能杀死细菌繁殖体、细菌芽孢、病毒和一些难杀死的微生物。一般来讲,消毒水不适合用来清洗镜片,因为镜片都有膜层,而镜片膜层不适合使用刺激性的清洗剂来清洗。消毒水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对镜片的膜层是有伤害性的。不过镜片戴久了会滋生细菌,有的污渍用洗洁精清洗不掉,你可以用一点消毒水进行清洗消毒,但是不能常用。
酒精可以清洗眼镜片吗?
一般来讲,酒精不适合用来清洗树脂镜片,树脂镜片比较软,一般是镀有膜层的,不仅提高镜片的硬度,还有更多其他的作用。而镜片膜层不适合使用刺激性的清洗剂来清洗。众所周知,酒精是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对镜片的膜层是有伤害性的。
酒精的刺激作用,会损伤镜片的镀膜,镜片膜层遭到破坏的,镜片的透光率会下降,镜片的清晰度下降。另外,镜片的膜层破坏了,镜片的耐刮花性、抗反光等都会下降,尤其是镜片膜层破坏厉害的话,镜片很容易被刮花,直接影响视物。因此在清洗镜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使用有刺激性的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