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道德为话题的作文800字 到底扶不扶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男孩与他的妈妈漫步在小区的小巷子里。阳光透过树叶,暖暖的洒在男孩和她妈妈的身体上。
突然,前面传来了哇哇的大哭声,男孩和妈妈顺着声音向前走去,看见了一个趴在地上嚎啕大哭的女孩。仔细一看,原来是被石子绊了一跤,腿被擦破了,看上去红红的一片,伤势非常严重。小女孩儿就一直在那儿哭啊,哭啊,哭的喉咙都哑了,旁边有许多人都在围观,可却无一人扶女孩站起来。
男孩儿多么想去扶女孩啊,他快步的向前走去,正要碰到女孩时,他感觉有一只手把他向后拽,原来是他的妈妈。男孩儿的妈妈一把将男孩儿拉到自己身边,快步的离开了人群。妈妈头也不回的说:“别管,别人会以为是你撞倒的……”男孩儿却还迷惑不解,听了妈妈的话,他也只好嗯了一声。
母子俩继续向前走。妈妈似乎没有看路,一个没有窨井盖的下水道就在她面前,她一个不小心掉进去了,她大声呼救,希望有人救她,儿子在一旁,不但没有大声呼救,竟然自顾自的逃跑了,因为他想着:“别人会认为是我推下去的!”
扶不扶,这个词,是近些年来大家共同的一个话题。到底扶还是不扶,扶了吧,觉得会被人诬陷,不扶呢,又觉得良心过不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任何人都应该尊老爱幼。妈妈为什么不让儿子去扶女孩呢,她害怕事情会摊到儿子的头上。其实社会也是这样,仿佛变得冷漠了。但是我觉得人们的内心并不冷漠,有许多好心人都还有一颗火热的心,他们愿意去扶,去尊老爱幼,去帮助他人。但是这社会上有太多的诬赖与碰瓷了,我想正是这样,才让人们的心变得越来越冰冷了。
从这个故事中我还感受到了其实冰冷的心是一代一代传下去的,妈妈教育孩子不要去扶受伤的女孩,给孩子的心里定了一个理念:有人摔倒,我一定不扶!所以才导致了儿子看到妈妈落进下水道,但还不救的悲剧。
我希望世界多一些温暖,不要再让扶不扶成为大家议论的话题。即使行善面临风险,甚至不能立刻得到他人的理解,也不应该放弃自己正确的道德观,不能忘记中华的传统美德,因为如果不扶,我们会失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