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想喷一墙的碧绿,觉得每一种颜色,都是同一种,与人很像。黄色,是想吸引眼球的享乐主义者,他们纯粹而向上,充满着朝气;绿色,与黄色很像,但又多了些淡然少了些热烈,他们代表健康,代表自然;蓝色,是纸上一抹自由,蕴含着天空的宽广和大海的深度;白色,是安静着等待着爱人的女孩,被其他颜色渲染,她们高傲又纯洁;红色,是在身体不停的血液,是热烈的火焰和激昂的年轻人,这是我最不想谈的颜色,因为太过灼热。
我有空的时候常会分析观察每一个路人,他们是黄色,蓝色,红色,白色,还是绿色,这成了我生活无聊的乐趣与事情。
还在前两天我经历了让我难堪却又好笑的事情,我乘坐公交车站在后门的位置,人并不是很多,但也没有位子,我一直站着,身边经过了数不清的人。这时,一个五六十岁的大伯提醒了我:“小姑娘,钱掉了。”说了三遍我才隐约从戴耳机的音乐声中听见,慌忙道谢,捡起来地上的钱来。可一细想,我没有带一分钱出家门,要去的地方并不需要我花钱,只要带手机和公交卡就可以了。忙说:“这不是……”提醒我的大伯已经下车了,我捏着钱也不知道怎么办,想了几秒看了一下四周的人,无一不是在玩手机或者看窗外的风景的。我踉跄地走到车头,“师傅,那个,捡到钱了。”开车的司机侧过头来,似笑非笑:“给我干嘛?”我被他的眼神弄得困惑而难堪,这样做难道不对吗,那是什么眼神呢,里面含着的东西让人捉摸不透,像一根刺扎进心里。
我回到后车门的位子,依旧站在那里,手里的东西烙着我生疼,后面传来一声女子的嗤笑,“捡到了就是你的,还……”这话表面上说得头头是道,让我的脸一下子涨红,一瞬间我都在怀疑我是不是在多此一举。可上学老师教给我们的知识,甚至连儿歌都唱到“把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这样教导我们应该做什么。她的话我忘了,那时候也没力气记这么多,只是对她笑了笑,然后转过头把眼泪憋回去。我到现在都想不清楚到底我流泪的原因是什么,因为自己做了一件诚实的事却被现实打一巴掌?因为自己想证明自己却反而被人给嘲笑?因为这世界这社会和想象中的不一样?
很难讲,也难道明白的透彻。这是中国社会的一小部分,并不能代表什么。或许我碰到的是偶然,是特殊的例子,但只需一次就可以让我的信任毁灭。我开始犹豫不决我这样做到底是对还是错,我这样做到底是为了撑面子还是发自内心的去做,我这样做在他人的眼里看到的是什么。下车后,我捏着钱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不是我的,我想把它狠狠地扔进垃圾桶,谁叫它让我难堪让我受嘲笑,直到被我的汗给浸湿了我还没有动,最后我把它捐给了社区的医院的红十字箱,这是让人最心安的做法了。
我们不能尝试消灭或者毁掉某些东西,有些事可能你是对的而你身边的人并不知晓,你只要找到让你心安的事,我想世界上哪有绝对的正义可言,做人哪有真正的八面玲珑一说,事情哪有肯定的可能性。
我们能做的不过是做一些让自己良心过得去的、让自己心安的事,守望那些美好事物并为之发奋的人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