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又是醉醺醺地敲家的门,在门外大喊大叫,母亲急切地从沙发上起身,去给他开门。
他依旧一头睡倒在地上,母亲一个劲儿地叫他起来,可他置之不理,他想,反正已经到家了,睡哪儿都一样。母亲无奈地拖着这个比自己高一个头的儿子走进房间,把他弄上床,给他脱鞋,擦脸。
看着自己的儿子这样,她还是忍不住哭了,她想起了他小的时候。
小的时候,他常常在妈妈的怀抱里撒娇,闹着要妈妈给他买玩具,买吃的。对于这老来好不容易得到的儿子,她自然是呵护备至,他想要什么她就给他什么,她的丈夫在外地打工,一年总是很难回来一趟,而回来一次,也待不了多长的时间,更多的时候他会寄很多很多的钱给他们,而她,则留下来照顾儿子。随着时间的增长,儿子和她的关系越来越疏远了,他有许多话不再和她讲,他的脾气越来越坏,越来叛逆。她管不了他了,他也不想再听她的陈词滥调。
对于他而言,家就是一个管你吃饭,睡觉的地方。
他总是在学校里惹事,殴打同学,逃课,老师找过她很多次,她却只是无能为力,有的时候,他甚至不会回家,而她只能焦急地寻找,等待。
她有看见过他,可他总是躲着自己,他总是会搭上朋友的摩托车,在她的眼里渐行渐远,她追上去过,可她的呼唤却唤不回儿子的一个回头。
她累了,她想,顺其自然吧。
他不是一个坏孩子,他只是觉得,他的心里总是缺少了什么,他想和那群朋友一起疯,一起在KTV飚歌,一起喝酒,一起惹事生非……因为他能够暂时的快乐。许多人不知道,他总是在和朋友喝完酒后,一个人走在黑暗的大街上蹲在某个角落里默默地哭泣,一种莫名的孤独感包裹着他,没有灯光,没有温暖。
对于他来说,母亲的含义就是如同保姆一样地伺候他,其它的事,这个“保姆”都无权插手,父亲,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概念。
如果有人能给他一份完整的爱,他会不会是一个优秀的孩子?
那天下午,他和朋友约定,一起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反正就是离开这儿。当然,他没有告诉她。
他们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因为怕亲人根据什么线索找到他们,他们一路都是搭的顺风车。
新到的地方,什么也不了解,唯能支持他们活下去的便是临走之前身上带的钱了,可是他们一个个都是花钱如流水,没过几天,连住宾馆的钱也都没了。走投无路的他们只好选择打工,挣钱。可是这偌大的一个城市,谁会需要几个涉世未深,资历浅的小屁孩儿。
几个少年,只能孤独无助地走在大街上,任肚子咕咕作响。
“不走了,什么破地方。”他怒了,一屁股坐在街边的石板上,他的几个朋友也跟他一起坐着。
望着来来往往穿得花红柳绿的男男女女,他开始有点儿想念那个空荡的家了,可是,他又在制止自己,他一遍又一遍的告诉自己,那是家吗?我怎么能去想它。
“嘿,小伙子们,你们看起来很不好,怎么了?”这是一个慈眉善目的老人。“很饿,很累,很烦,没有住的地方,没有钱。”他笼统地说道。“噢?先到我家里,咱们慢慢说……”
一路上,他们说了许多许多。
到了老人的家里,老人给他们做了很多吃的,也给他们说了很多,在这个不算富裕的家里,他收获到了感动,还有老人语重心长的教诲。
老人告诉他,亲情,是最温暖的臂膀,家,是最温暖的港湾。
他哭了,他的脑海里无法抑制地涌出了母亲对他的照顾,和他一次又一次的冷漠,他第一次尝到了自己对家的眷恋,第一次意识到了自己的不懂事。
第二天,他们告别了老人,他对老人说,他学会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