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怀戚的作品】
孙犁的【老家】,莫怀戚的【家园落日】,郁达夫的【故都的秋】,鲁迅的【故乡】,老舍的【想北平】,余光中的【日不落家】,茹志鹃的【故乡情】,迟子建的【我的梦开始的地方】,素素的【乡愁】,梅洁【我故乡的大河】,林彦的【夜别枫桥】,
知道的不很多,都是名家,希望能有所帮助,尤其推荐前两篇,我真的很喜欢.
莫怀戚的作品(六):
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的含义复制的不要来!
这是一首怀人诗诗人与丘丹在苏州时过往甚密,丘丹临平山学道时,诗人写此诗以寄怀诗的首两句,写自己因秋夜怀人而徘徊沉吟的情景;后两句想象所怀的人这时也在怀念自己而难以成眠隐士常以松子为食,因而想到松子脱落季节即想起对方一样秋色,异地相思着墨虽淡,韵味无穷;语浅情深,言简意长全诗以其古雅闲淡的风格美,给人玩绎不尽的艺术享受.
韦应物的五言绝句,一向为诗论家所推崇胡应麟在《诗薮》中说:“中唐五言绝,苏州最古,可继王、孟”沈德潜在《说诗晬语》中说:“五言绝句,右丞之自然、太白之高妙、苏州之古淡,并入化境”上面这首诗是他的五绝代表作之一它给与读者的艺术享受,首先就是这一古雅闲淡的
莫怀戚的作品(七):
()的心田()的炊烟()得创作()得散步()得念叨()得行礼
暖暖 袅袅 得意 悠闲 不住 恭敬【莫怀戚的作品】
莫怀戚的作品(八):
散文:散步_作者:莫怀戚
《散步》_作者:莫怀戚 我们在田野散步:我,我的母亲,我的妻子和儿子。 母亲本不愿出来的。她老了,身体不好,走远一点就觉得很累。我说,正因为如此,才应该多走走。母亲信服地点点头,便去拿外套。她现在很听我和话,就象小时候我很听她的话一样。 天气很好。今年的春天来的太迟,太迟了,有一些老人挺不住。但春天总算来了。我的母亲又熬过了一个严冬。 这南方初春的田野,大块小块的新绿随意地铺着,有的浓,有的淡;树上的绿芽也密了;田野里的冬水也咕咕地起着水泡。这一切使人想起一样东西——生命。 我和母亲走在前面,我的妻子和儿子走在后面。小家伙突然叫起来:“前面也是妈妈和儿子,后面也是妈妈和儿子。”我们都笑了。 后来发生了分歧:母亲要走大路,大路平顺;我的儿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不过,一切都取决于我。我的母亲老了,她早已习惯听从她强壮的儿子;我的儿子还小,他还习惯听从他高大的父亲;妻子呢,在外边,她总是听我的。一霎时我感到了责任的重大。我想一个两全的办法,找不出;我想拆散一家人,分成两路,各得其所,终不愿意。我决定委屈儿子,因为我伴同他的时日还长。我说:“走大路。” 但是母亲摸摸孙儿的小脑瓜,变了主意:“还是走小路吧。”她的眼随小路望去:那里有金色的菜花,两行整齐的桑树,尽头一口水波粼粼的鱼塘。“我走不过去的地方你就背着我。”母亲对我说。 这样,我们在阳光下,向着那菜花、桑树和鱼塘走去。到了一处,我蹲下来,背起了母亲,妻子也蹲下来,背起了儿子。我的母亲虽然高大,然而很瘦,自然不算重;儿子虽然很胖,毕竟幼小,自然也轻: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稳稳地,走得很仔细,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