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致观察、抓住特征、安排顺序、运用修辞、情景交融.
13、夏感(梁衡).经典语句:春之色为冷的绿,如碧波,如嫩竹,贮满希望之情;秋之色为热的赤,如夕阳,如红叶,标志着事物的终极.
14、*秋天(何其芳)现代诗人,评论家本文选自《预言》.
15、古代诗歌五首
观沧海(曹操)
曹操(155~220),即魏武帝东汉末年政治家、军事家,诗人字孟德,谯郡(今安徽亳县人).他的诗以慷慨悲壮见称本诗选自《乐府诗集》.这首诗的基调是苍凉慷慨,历来被视为“建安风骨”的代表作.
次北固山下(王湾)
洛阳人,唐代诗人本诗选自《全唐诗》.
钱塘湖春行(白居易)
白居易(772~846)唐代大诗人,字乐天,晚年又叫香山居士,山西太原人他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强调形式要为内容服务所作《秦中吟》、《新乐府》等谴责宦官和藩镇互相勾结,危害人民和国家的罪行;所作《观刈麦》、《卖炭翁》等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疾苦的深切同情所作长篇叙事诗《长恨歌》、《琵琶行》是流传千古的名作选自有《白氏长庆集》.
西江月(辛弃疾)
辛弃疾(1140-1207),南宋爱国词人字幼安,号稼轩,历城(今山东济南)人选自《稼轩长短句》 北宋苏轼开创了“豪放”词风,辛弃疾则用自己的爱国情怀和英雄气概,继承并发展了这一词风辛词大多意象阔大,气魄恢宏,充满阳刚之美;感情浓烈,或慷慨悲凉,或低沉落寞,或热情激昂,其力量皆不可抵挡,震撼人心.
天净沙•秋思(马致远)元大都(今北京)人,元代戏曲作家天净沙,曲牌名秋思,题目.
人们说起“乡愁”就会想到这篇作品,因为它极其出色地运用了景物烘托的写法,将抒情主人公置于特定的氛围中,使主观意绪和客观环境达到了高度的统一.
第四单元
18、*绿色蝈蝈(法布尔)法布尔(1823—1915),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本文选自《昆虫的故事》
19、*月亮上的足迹(朱长超)
20、*山市(蒲松龄)
蒲松龄(1640—1715),字留仙,山东淄川(今淄博市)人世称“聊斋先生”,清代文学家本文选自《聊斋志异》.这是一部文言短篇小说集,它以谈狐说鬼的形式,揭露当时现实的黑暗和官吏的罪恶,对科举制度和礼教也有所批判,并以同情的笔调描绘了青年男女相爱的故事但书中也存在着一些宣传忠孝节义的封建伦理观念和迷信色彩.
第五单元
21、风筝(鲁迅)
鲁迅(1881—1936),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1918年5月,首次用笔名“鲁迅”发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大胆揭露人吃人的封建礼教,奠定了新文学运动的基石主要作品有:小说集《呐喊》、《彷徨》;散文集《朝花夕拾》;
散文诗集《野草》;杂文集;《且介亭杂文》、《而已集》、《二心集》、《坟》.本文选自《野草》.
这篇散文中,有鲁迅的兄弟之情,有游戏之于儿童的意义,有鲁迅的自省精神,有鲁迅对小兄弟身受“虐杀”却无怨恨的深沉感慨.
22、羚羊木雕(张之路) ,本文选自《东方少年》
23、*散步(莫怀戚),重庆作家本文选自《中国青年报》.
24、*散文诗两首
金色花(泰戈尔)(1861~1941) 印度文学家.191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诗集用有:《园丁集》、《吉檀枷利》、《新月集》.本文选自《泰戈尔诗选》.
荷叶 母亲(冰心)冰心(1900—1999)诗人、作家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代表作有《繁星》、《春水》、《寄小读者》.本文选自《冰心全集》.
这两首散文诗都采用了象征的手法,即借助一种具体的形象抒发对母亲的爱.
25、《世说新语》两则   咏雪     陈太丘与友期
《世说新语》是由刘义庆组织文人编写的刘义庆(403—444),南朝宋文学家这两则故事选自余嘉锡《世说新语笺疏》.
第六单元
26、皇帝的新装(安徒生)安徒生(1805-1875) ,丹麦19世纪著名童话作家作品有《卖火柴的小女孩》、《白雪公主》、》、《海的女儿》、《丑小鸭》等本文选自《安徒生童话和故事选》.
童话以骗开始,以骗结束作者围绕“新装”这个中心,极力写出了皇帝、大臣、随员、骗子相互欺骗的种种荒诞无稽的可笑行径,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虚伪、愚蠢、腐朽的本质.
27、郭沫若诗两首 天上的街市   静夜
郭沫若(1892—1978),诗人、学者原名郭开贞,笔名沫若,四川乐山人代表作:诗集《女神》《星空》;散文《我的幼年》;戏剧《屈原》《蔡文姬》等;另有《沫若诗词选》及翻译歌德的《浮士德》等本文选自《郭沫若全集》.
《天上的街市》这首诗取材于我国古代有关牛郎织女的传说它借丰富新奇的联想和想像,描绘了美妙的天街景象,表达了诗人摆脱封建束缚、追求理想、向往自由幸福的思想感情,体现了诗人浪漫主义的创作特色.
28、*女娲造人(袁珂),本文选自《神话故事新编》 .
29、*盲孩子和他的影子(金波),本文选自《金波作品精选》.
30、*寓言四则
《赫耳墨斯与雕像者》、《蚊子和狮子》选自《伊索寓言》这是一部寓言故事集.
《智子疑邻》选自《韩非子• 说难》.韩非(约前280—前233),战国末期韩国人,著名思想家著有《韩非子》一书.
《塞翁失马》选自《淮南子•人间训》.《淮南子》又名《淮南鸿烈》,西汉初年淮南王刘安等编著.
球采纳~谢谢.
莫怀戚的作品(四):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及课文内容的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窗》是澳大利亚作家泰戈特的小小说,小说以“窗”为焦点,以两位重病人相互之间的态度为线索展开情节,故事的结尾,出人意料,耐人寻味。
B.《变色龙》是俄国作家契诃夫的小说,本来变色龙是蜥蜴的一种,小说借这种动物颜色多变的特点,喻指赫留金见风使舵的奴才性格特征,这样标题,不仅富有讽刺意味,而且形象、醒目,有画龙点睛的作用。
C.《我骄傲,我是一棵树》是当代诗人李瑛的作品,诗歌通过塑造“一棵树”这一艺术形象,抒发了热爱人民、关心人民的深厚情感,表现了为人民服务,为人类献身的强烈愿望及崇高精神。
D.《散步》是莫怀戚写的一篇表现家庭成员间的真挚感情的散文。课文构思巧妙,结构精巧。作者选取“散步”这生活的一角,以我和母亲的关系为主线,逐步展现了一家四口祖孙三代人和睦、亲爱的关系。
B
莫怀戚的作品(五):
思念家乡的散文或记叙文,写景写事皆可,最好是经典或名家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