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趁着这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诚遣愚衷。因此上,演出这悲金悼玉的红楼梦”。
游走在苍凉的浮世,梦阮用其一生沧桑,造就一座红楼,将人世的寓合悲欢尽诉,如同一个凄凉的神话,只留下我们心中深深的眷恋。点点忧伤,都从那虚无漂渺的太虚幻境忆起。
前生前世,西方灵河岸边三生石畔,有绛珠草一株,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日化甘露灌溉,遂得脱却草胎术质,换成人形,她许愿:他(侍者)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不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因此,绛仙子带着她郁结的缠绵之意落入凡间,出生在名门望族,书香世家,她便是姑苏林黛玉。
“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合情目。”这样一位娇柔干净的女孩,出落得纤尘不染。超凡脱俗。用她的泪水烛照出她生命的光辉,以她最美的姿态,呈现于世人眼中,演绎出这段永不消逝的千古绝唱。
“龙吟细细,凤尾森森。”“花魂点点无情绪,鸟梦痴痴何处惊。”在“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之地”的大观园里,这位多情少女的落寞胸怀,虽隔百年明光,仍能透过那脆弱的宣纸传达出来。她爱得失落,美得失落,以花拟人,从残红的命运中看见了自己的影子,面对香飘万点,落红成阵的局面,她只能轻吟“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得断有谁怜;”竹影摇曳的潇湘幽馆,对她而言,也不过是“清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的凄冷;在鸟魂悲歌,花魂难留之际,她于情问菊“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原以为,她与宝玉的这场旷世奇缘,这段俗世烟火的铺排,横生枝节。凹晶馆里“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竟成了她生命的预兆。宝玉新婚之夜,她终是含恨而去,做回了潇湘妃子。只是不知在她归回仙境的那一刻,可否有对下凡历劫的怨悔。
“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绪三更入梦遥”黛玉悄然离去,只希望她能够带着今生留下的遗憾,寻找到那一方属于她的香丘,寻觅到属于她的真正的幸福。
红楼遗梦大战王熙凤二:红楼遗梦
从中学读《红楼梦》后就没放下,过些年份又翻出来再读,终究人物、情感线路繁芜,每次总糊涂飘过,但有一疑问从未更改:后四十回曹老是有手稿的,因历史缘由幸存甚少,是高鄂与程伟元收集残稿补续而成,很想知道有多少是曹老本意?
芹祖上是大清皇族的包衣奴才,风光极胜!在康熙一朝,从其祖父曹玺开始,祖孙四人相继出任江宁织造达六十年之久,成为江南显赫一时的望族,雍正即位后特排斥曹家,又因所管银两亏空三十万两无法补足,在曹芹十三岁时被抄了家。
一本《红楼梦》或叫《石头记》就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每个人都在演绎着不同阶级的人生!我个人觉得这该是其个人的自传,但因当时不如现如今文化的开放,任何人都可写属于自己的生活,可以记录个人生活的点滴!那时是要为国家社稷做出贡献的人才会有书吏在其死后记录生平事迹!他!一个破落子弟,一不能为官,二不懂商贾,整日过着“举炊无米酒常赊”的日子!只能靠回忆曾经的奢靡生活恍惚度日!元妃薨逝贾家没了靠山,大观园被抄,这何其不是他的人生经历?后因小儿夭折,悲贫交集含恨而死!可看本上却说皇恩大赦,贾赦贾政官复原职,宝玉贾兰高中!他真有复走官僚之路的想法吗?
仙草归真,为何“通灵”不复位?宝玉与宝钗洞房花烛夜正是黛玉香销玉殒时,这是何其的不完美!黛玉本是女娲补天所剩顽石下一株因受石作文头庇护历经千年而成的仙草!后与顽石相恋犯天条而下凡受戒律,黛玉死了为何宝玉娶妻还有遗腹子?或许是我太过于追求爱情的完美而失去认知作者的本性!作者的人生经历大起大落,具有强烈的反叛思想!对封建正统的道德思想持决绝的批判态度,他渴望拥有不分贵贱的情感,自由的相知相恋!就如整个大观院里只有黛玉从不劝他读书考取功名,因此视她为今生唯一的恋人!可现实生活又是晦暗、沉滞、没有前途的,宝玉黛玉是他想要的理想生活,而现实却是娶一个不爱的女人寥寂此生!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看《红楼》的草根都有自己的看法,也有书可证,后四十回全出于高鄂之手。有人骂他是篡改《红楼梦》的罪人,是虎头蛇尾!其实一部红学养活了多少人!有的研究黛玉得肺结核而出名,有的研究晴纹撕扇、袭人的月奉而得出她俩是宝玉的通房大丫头而成为某某文评大家!可那些都不过是哗众取宠。《红楼梦》注定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巨著,每次阅读都有看点!高鄂的后四十回也是神来之笔,达到以假乱真的高超技艺,使整部巨著完美无缺!也因有所争议,《红楼梦》研究位于四大名著之首,真不知是字符成就了人名流芳,还是作者的争议使此书存于百世!祝愿两位作者亡灵安好,别介意世俗的胡言乱语。因为天下有两种人不需解释:一是懂您的人,他不需您解释就懂您;二是不懂您的人,就算您解释了他也不懂您。
红楼遗梦大战王熙凤三:走进红楼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题记
怀着一颗激动的心,带上一句深深的问候,迈着轻轻的脚步和我一起走进红楼,去欣赏一种残酷的美。
破碎的美
绛株的转世,注定了她的不凡,同时也注定这段爱情不会有结果。自从倾国倾城的她进入贾府之后,上天便安排好了之一切。但最终“花落花飞花满天”的悲情结果谁也没有想到。一切又回到了梦的原点,破碎的,悲伤的。本该完美的结局,然而最终却是痛彻心扉的醒悟。一路走来,唯有破碎与她同行。
多情的美
青埂峰下的一块灵石,女娲补天之时被遗落。它的转世,注定与绛株的纠葛。他,贾宝玉,一个贾家风流倜傥的公子。林黛玉的出现,改变了他顽劣的本性,同时也埋下了一段悲情的祸根。仍记得“宝黛共品《西厢记》”的情节,本以为完美的结局,却以最终“黛玉焚稿”的悲剧而告终。
昵而敬之,恐拂其意;爱博而心劳,而忧患亦日甚矣。
不屈的美
鸳鸯、袭人、妙玉|……
红楼梦中多少坚贞不屈的女子,他们不贪图荣华,不为权势所屈服,在她们眼里,唯有自己的清白。所以当妙玉被强盗掳去的时候,宁可跳进纯洁的莲花池也不愿丧失贞洁、苟且偷生。“撕扇子作千金一笑”的袭人也诠释着这一切。
残酷的美
林黛玉、王熙凤、秦可卿……
在大观园内的所有红颜,他们最终接受一种残酷的现实。“黛玉焚稿”的悲剧;王熙凤“机关算尽太聪明”的下场;秦可卿的陨落;这一切都在诉说着封建社会背后的富贵背景。更在诠释着一种残酷的美。
假亦真时真亦假,真亦假时假亦真。
红楼遗梦大战王熙凤四:文化滋养我心
说起中国的文化,每个人想到的内容都不一样。我想到的是那些文人墨客留下的文学奇迹,想到的是为中华民族伟大文化做出贡献的人们。我对他们的那种情感已经根植于内心,中国文化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红楼遗梦——我爱它的纷纷扰扰与人情冷暖。
曹雪芹的这部作品代表着中国古典小说的最高峰。他大笔一挥,洒下了一个庞大家族的繁荣与落没,他站在岸边注视着命运的大潮汹涌翻滚,用空灵的双手为我们编织起一个复杂而真实的世界,那些贪婪而丑陋的灵魂被硬生生的脱去了美丽的虚伪的外衣,赤裸裸的接受世人的批判与审视。他用细腻温柔的语言留给后人一个文学的奇迹,一个家族的兴衰,一曲旷世的恋情,还有那令人怜惜的十二朵奇葩。
捧读《红楼梦》,“新愁旧恨知多少”。她自命清高,其实是因为孤苦无依,将自己深深地埋藏。“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月窟仙人缝缟袂,秋闺怨女拭啼痕。”她没有“好风凭借力”的气魄,有的只是“质本洁来还洁去”的坚韧!她悲叹落寞,她啼洒血痕,她只是知道自己的命运犹如落花,已错过了花朝。她悲叹,侬今葬花笑人痴,待到他年,又是谁将自己埋葬?沁芳闸的水,始终在流,秋流到冬,春流到夏。而我偏爱黛玉的形容娇美,坚贞纯情,她的悲,她的倔,她的苦,似那一树孤苦自赏的白海棠,只肯环着那一塘灵动的池水,悠悠飘落。她也爱,爱那“粉堕百花洲”;她也伤,伤那“香残燕子楼”;她也恨,恨那有时似傻如狂的贾宝玉。她走了,留给大观园一个故事,留给贾宝玉一段伤悲,留给世人一声叹息!
书本不似钟表会锈蚀在时光里,虽时过境迁,书本早已卷了毛边,泛黄了书页,但那清新的文字依旧深入人心,那其中蕴含的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依然洋溢出特有的风韵。
文化巨匠——你呐喊彷徨把中国文化发展到极致,造就了文学史上的传奇。
一曰“横眉”,一曰“俯首”,就这样完美勾勒出你的形象。在那个硝烟四起,战火弥漫的年代,你不甘就这样庸庸碌碌随波逐流,你不愿麻木不仁地看着自己的祖国就这样沦陷,于是你铿锵有力的“呐喊”;你执着探索地“彷徨”。国人醒了,你却睡去了,沉沉的,在另一个梦想的国度开始了你人生的又一段“呐喊”,中国文化在你的笔下步步走向进步与顶峰。
这些文化一直在生活层面活跃,每个人都在它们的拥抱中。我们在成长中对这些东西产生了深厚的情感,那源自于内心的最真实的地方。我们在这些文化中,在精神与物质之间,可以寻找生命的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