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糖人篇(5):写人作文700字 卖糖画的爷爷
卖艺人在中山公园里经常能看到,有拉二胡的,有写毛笔字的,有吹糖人的……但最令我敢兴趣的还是前几天遇到的卖糖画的老爷爷。
那是一个小铺子,我刚来到铺子前,一股糖香扑鼻而来。“小朋友,你要什么呀?”我听后抬起头,铺子的主人是一位老爷爷,他是卖糖画的,他两鬓头发花白,一双布满皱纹的手,也许是他曾经不停地握着勺柄造成的。别看他老,脸上却是满面红光,眼睛虽小,却透着矍铄的光芒,看到铺子里的糖精致的糖画也许你们都会禁不住啧啧赞叹。
树荫下,我攥着手里的零花钱,忍不住又来到爷爷的铺子前,说“爷爷,给我来只大公鸡吧!”爷爷听后先应了声“好喽!”手里就开始忙活起来,只见他先从桶里抽出一根竹签放到光滑平整的大理石台面上,然后握住勺子根从糖桶里一搅和一大勺粘稠焦黄的糖稀涌上勺子,老爷爷看了,取出带糖稀的勺子,嘿,一只大公鸡需要用这么多糖稀,在怕用不完不,可老爷爷并不慌,也不手抖,只是将举着的大勺子一斜,糖稀立刻如瀑布般倾泻下来。他倒也不急,手在原地停了一会,我还以为老爷爷紧张得一下忘了下一步。就当我刚回过神来,一个大大的头呈现在我面前。真是神来之气!可他又突然娴熟的舞动起勺子来,糖稀也竟有粗有细,粗如绳,细如丝,他又一顿,我还以为完了,可他又开始画了起来,这次,他是在画鸡的羽毛部分,勺子在空中如雄鹰盘盘旋,滑翔,一只大鸡已是栩栩如生。爷爷将勺子晃了晃,一提,勺子里已无一点糖稀,最后他再拿出一根竹签,往又打又圆的脑袋上轻轻一点,一只眼睛就出现了。爷爷先等了一会,再用铲子往边缘一拨,一只大公鸡毫发无损地来到我的面前。只听旁人说道:“这小家伙真是既饱眼福又饱口福啊!”我对爷爷说了声谢谢,无意中触到爷爷那双清晰又含笑的眸子,在望着晶莹透亮、图案精巧的糖公鸡,久久不忍吃掉。
看着这位画糖人技艺已经炉火纯青的爷爷,再想想其他一些爷爷,太阳变大了,风更强了。是啊,那些坐家里的爷爷们在空调房里舒适的安度晚年,可那些卖艺人却严寒酷暑都在卖艺挣钱,心里不禁一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