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的同名主题歌旋律采用纯钢琴伴奏,既让曲调更与影 片气质融合,也显出韩寒对歌曲整体质量乃至整部电影的信心。
歌词也始终紧扣“告别”两字,如“当一艘船沉入海底,当一个人成了谜”、“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一句”、“逝去的就已经失去”、“因为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和相聚之间的距离”等,都无不令人感慨伤怀,仿佛在听韩寒讲述另一段“后会无期”的故事——毕竟,人往往不愿意发现彼此相聚已间隔着距离,或本与自己对面相望、并肩而行的人,甚至本应珍惜和拥有的感情,都变成内心解不开的“谜”,甚至面对失去的残酷,却只能化成接受逝去现实的结局,因为这象征最伤感的事实:还来不及告白,就已承受告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