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知识的海洋,智慧的翅膀。今年暑假,我读了好几本书,其中《鲁滨孙漂流记》令我深受启发。
这本书是英国著名小说家笛福的作品。小说主要写了一个名叫鲁滨孙的青年想发财暴富,就到大洋里去旅行,却被海浪冲到了一个荒岛上。当时,他身上只有一些烟草、一把刀和一个烟斗。他花了三十天的时间,把船上所有东西都搬到了岸上。从此,他靠着自己的双手和简单的工具造房子、种粮食、养牲畜,还救了一个野人,给他取名“星期五”。第二十八年时,一艘英国船来到海岛,他帮助船长打败了叛乱的水手,并乘船回到了家乡。
没有一个人,像他一样在岛上与世隔绝地生活了二十八年。可以说,这简直是个奇迹!当他刚来到岛上时,他几乎一无所有,但他没有放弃希望,所有的东西都来自他的双手。正是这些因素,促使他在这种绝境中活了下来,这都是他流尽了汗水,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才得到的。由此可见,劳动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啊!
合上书,我顿时觉得自己受益匪浅。鲁滨孙不愿过那种平庸的生活,而是喜欢冒险,要用自己的双手发财致富,用自己的意志与困难斗争,战胜自我,实现人生的价值。一个人要是不劳动,就会变得颓废。劳动可以培养独立能力和自理能力,还可以使人变得勤劳。我们也要像鲁滨孙那样,不怕困难,靠着双手去劳动,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在碰到失败时,要知难而上,不能退缩。如果你劳动了,你总会有进步,但是你不劳动,绝对是一无所有。在这之前,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能不劳而获。当你迈出人生的第一步时,你总会有第二步,但不能急于求成。当你成功的时候,你会无比兴奋,为你的劳动所得而感到喜悦……
劳动是可贵的,它可以改变一切,可以发现一切,可以让你变得更有智慧。让我们一起去奋斗,去创造美好的明天吧!
我喜欢读《鲁滨孙漂流记》,不是因为鲁滨孙他生活得惊险刺激,我还不能想象如果自己真的置身于那样的境地里,自己会不会痛苦地失去活下去的所有希望……
出身于商人世家的鲁滨孙,不甘于像父辈那样,平淡地过一辈子,一心向往着充满冒险与挑战的海外生活。于是毅然舍弃安逸舒适的生活,离开家出海航行,去实现遨游世界的梦想。但每次都历尽艰险。有一次风暴将船只打翻,鲁滨孙一人被海浪抛至一座荒芜人烟的海岛上,在那儿度过了28年孤独的时光。
如果我是他,当船在暴风雨中失事的时候,我会像他那样不向命运低头继续远航吗?不,我不会去接受那充满困难和挫折的生活,因为我没有那份信心。
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类开宴会时,我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出来,在仅有一个助手的情况下与他们搏斗吗?不,我会躲得远远的,祈祷上帝不要让他们发现我,因为我没有那种胆量。
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是那么得软弱无能。从哭哭啼啼地背上书包,学校、父母为我铺设了成长的道路,而我却心安理得地在这条平坦的道路上走了一年又一年。没有风浪,没有挫折……而我,却抱怨这,抱怨那。其实,我根本没有咀嚼过生活的酸甜苦辣,我是幸福的。然而幸福中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能吃饱穿暖,背上书包去上学,每天接受家人的关爱,是一种莫大的快乐……
我们需要具备鲁滨孙那样刻苦奋斗的精神!学会在逆境中奋发向上,克服困难!
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进,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