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郡城,它的西北有十多座山,林木茂密,沟壑纵横,深不可测,秦淮河和清溪的河水如同带子一般环绕在林壑之下,水流的痕迹虽然有时明显有时湮没,但是那种明朗纯净的气息还足以沾染浇灌出杰出人物。所以士人生在那里,大多都放纵不羁,标新立异,也有人为人纯真,不喜伪装自己,有六朝遗留下来的风气,这里士人的穿着打扮言谈举止,和南城之人的风气非常不同。就我所相识的,如严小秋、汪邺楼、车秋舲、陆香筠、汪平甫、方慎之及阮小咸,他们居住的所在相互距离都不过一二里。而大家常常举行赋文饮酒的聚会,常常一起拿着酒杯拜访胜景,在山水之间极尽欢乐,喝醉了,快乐地大声呼喊,尽情享受白天和黑夜,拨开树木在深林中往来,直到天上出现了星星和月亮才回家,这些都习以为常了。阮小咸虽然也和大家一起唱和,但是他一年到头要教授学生,所以没有过多参与作文饮酒的乐趣。
等到我自从京师归来,北城的诸多朋友大都已经不在人世,方慎之也客居他乡不能回来,只有阮小咸已经年过七十,还像原来一样在教授学生。于是我感叹道,自己还没有他那么高龄,自己辞官返乡后,却只能独自游览山城孤寺,没有什么人跟从。每当看见意气风发的少年同游之人,我都会回忆起当年的同辈之人,现在也很远了,追忆不起来。而像他这样的君子能够甘于寂寞,洁身自守的而又能够做到长寿,真是幸运啊。
然而过了没多久,阮小咸就很快去世了,他的儿子阮肇星把他的诗稿给我要我作序。我读了之后,觉得诗作清新婉约恬静安适,就像他的为人一样,并不因为科举未考中而生怨气,或矜夸自傲,这真是有道德的人的品质啊。想当年,我和他以及汪邺楼、陆香筠一同从尊经书院肄业,一天晚上回来,街市上大门都静静的关闭着,只有我们三四个人的足音响彻了大街。读着他的诗作,感觉到不知不觉就过了数十年啊。
咸丰二年九月写下这篇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