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郡城,其西北包十馀山,林壑深远,而秦淮、清溪之水萦带其下,其迹虽或存或湮,或而清淑之气犹足以沾溉人物。故士生其里,多跌宕自标异,或真朴无文饰,有六朝人馀习,其衣冠言动,与南城人风气固殊也。以余相知,若严君小秋、汪君邺楼、车君秋舲、陆君香筠、汪君平甫、方君慎之及小咸,所居相去率不过一二里。而诸君皆多文酒之会,时相与携榼访胜,极乎山砠水涯,欢吟醉呼,穷日夜,披林莽,逐星月而归,以为常。小咸虽与诸君倡和相得,而终岁授徒,于文酒之乐不多与也。
及余自京师归,北城诸君凋逝殆尽,慎之亦久客不能归,独君年已七十,尚授徒如故。余因叹年未甚耄老,而自里居后,山城孤寺,往往多独游,少与偕者。见少年游从意气之盛,追念昔时同辈,邈焉难求,而寂寞自守,得臻乎老寿如君者,为可幸也。
乃未几而君亦旋卒,君之子肇星以诗稿属序。余读之,清婉恬适,如君其人,不以其不得志于有司①也而有怨词,有矜气,真德人之音也。昔与君及邺楼、香筠同肄业于尊经书院夜归市户皆静闭独吾三四人履声满街读君诗忽忽不觉为数十年事也
咸丰二年九月序。
选自《柏枧山房文集》
注:①不得志于有司:韩愈《送董邵南序》:“董生举进士,连不得志于有司。”意为科举未考中。
1.对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其迹虽或存或湮 迹:遗迹
B.多跌宕自标异 跌宕:放纵不羁
C.穷日夜 穷:穷尽,穷极
D.披林莽 披:拨开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的意义和用法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3分)
A.① 其西北包十馀山 ②清婉恬适,如君其人
B.① 而诸君皆多文酒之会 ②真德人之音也
C.① 逐星月而归 ②而自里居后
D.① 君之子肇星以诗稿属序 ②不以其不得志于有司
3.下列各组句子,全都属于侧面衬托阮小咸的人物形象的一组是( )(3分)
①而终岁授徒,于文酒之乐不多与也②君之子肇星以诗稿属序③或而清淑之气犹足以沾溉人物④往往多独游,少与偕者⑤清婉恬适⑥寂寞自守
A.①③④B.④⑤⑥C.③④⑤D.②③④
4.下列各项对文章的阐述不准确的一项是( )(3分)
A.阮小咸是封建社会里一个清贫的读书人,以教书为业,一生默默无闻,最后老死于乡里。
B.作者从京师回到乡里后,大部分朋友已然离开人世,物是人非,作者表达了对人生的无常、悲欢离合的感慨。
C.阮小咸虽然年逾七十,依然教徒如故,闲暇之时自己独自出游,仍然把持着寂寞自守的情操。
D.阮小咸去世之后,作者为其诗集作序,感慨阮小咸的作诗和做人如出一辙,不因科举失利而自怨自艾,而是仍然能端庄之气。
5.用“/”给下面的文段断句。(4分)
昔与君及邺楼香筠同肄业于尊经书院夜归市户皆静闭独吾三四人履声满街读君诗忽忽不觉为数十年事也
6.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划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1)小咸虽与诸君倡和相得,而终岁授徒,于文酒之乐不多与也。
译文:
(2)乃未几而君亦旋卒,君之子肇星以诗稿属序。
译文:
答案:
1.A(迹:痕迹,指前一句水的痕迹)
2.B(B 都是“的”。A.① 它的②这个C.① 表修饰 ②表转折D.① 把 ②因为)
3.C(①⑥属于直接刻画阮小咸的人物形象②属于描写阮小咸儿子的举动)
4.C(独游的人是作者)
5. 昔与君及邺楼/香筠同肄业于尊经书院/夜归/市户皆静闭/独吾三四人履声满街/读君诗/忽忽不觉为数十年事也(断错2处扣1分,扣完为止)
6.(1)阮小咸虽然也和大家一起唱和,但是他一年到头要教授学生,所以没有过多参与为赋文饮酒的乐趣。
(2) 然而过了没多久,阮小咸就很快去世了,他的儿子阮肇星把他的诗稿给我要我作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