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两种人两片海》有感】
最近读了《两片海两种人》这篇文章,让我明白了许多生活道理。
这篇文章讲了一个故事,在巴勒斯坦有两片海,都是由约旦河水造就的,可是加利利海是活水,海里鱼儿嬉戏,海边充满了欢快的气息。另一片海则是死水,它就像地狱一样,死气沉沉,没有水中嬉戏的鱼儿,没有空中飞舞的鸟儿,就连行人如果没有没有紧急的事情都会绕道而行。这就是两片海对约旦河水的方法,加利利海在接纳约旦河水的同时也会将它们送往别的地方,获得多少就回报多少,而另一片海则死守着约旦河水,就是不肯放出一滴,非常的吝啬小气。而生活中也有这两种人,一种慷慨,一种吝啬,这两种人是一个绝对的反义词。
在生活中,这两种人也经常出现。这两种人的区别在于付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更多的付出才能得到更多,加利利海就是这样,收获了约旦河河水的同时又向其他地方输送,因此它活了下来。而死海只顾着收获,根本不付出,因此它最终渐渐“死”去了。
在生活中也有许多人只懂得收获不懂得付出,“512“汶川地震时,当数千万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有多少人没有给予他们帮助?这些人中甚至不乏有资产过百万的,为什么他们在面对这样一个场面时不去帮助那些迫切需要帮助的人呢?有些人是自己生活的困难,另外的人则是不懂得付出。
很多人都想着怎样获得更多,其实,付出就是为了更好的收获。获得难,付出更难,学会付出的人,他才能在这个社会上更好的生存下去。
付出就是为了更好的收获,只有学会付出给别人,才会接受别人的付出。
二:[加利利海]人生须宽宏
勒斯坦有两个内海,一个是加利利海,一个是死海,他们都一样是承接上游的水源,不同的是,死海纳入由上游流入的水,没有出口,导致水排不出去,水排不出去,导致死海里的盐分大量堆积,渐渐地,水中的鱼虾都死了;而加利利海则不同,他有一个向下游排水的出口,将水分给了下游,形成了活水。鱼虾在里面自由自在你的生活充满了活力,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生须宽宏,生活才会更美好
‘大量’,顾名思义,拥有大的气量,一个人拥有大的气量一定能成就一番大的事业。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又一次,周总理到理发店去俩,在周总理和理发师一同聊天的同时,周总理的头被锋利的剪子划伤了,理发师本以为周总理会责罚他,谁知周总理不但没有责罚他,还说:“没关系,人无完人,是人都会犯错吗,况且刚才我与你聊天,我也有一定的罪过…”理发师心里十分感动,对周总理的敬佩有多了一分。
宽宏大量,是唯一能照亮伟大灵魂的光芒,周总理的灵魂之所以能如此出彩,是因为周总理的‘宽宏大量’所照耀,放出了常人所没有的耀眼的光芒,达到了常人所没有的高度。
一代文豪鲁迅先生一次夜行,路上一个醉鬼强拉着鲁迅先生为其修鞋,鲁迅见状不气不闹,甘愿为其服务,并付了相应的费用,鲁迅时候谈起此事也总是说:“人孰无过”。雨果也曾说过:“最高贵的复仇便是宽容,用良知的感化取代以暴制暴,以一种平和的方式使犯错者的内心忏悔是处理此类问题的最好方式,从而实现人之间的和谐相处,也就是宽容的最高境界。”
唐太宗对魏征宽容,魏征因此敢于直谏,开创了‘贞观之治’的盛唐局面;蔺相如对廉颇的况荣,廉颇负荆请罪早就了‘将相和’的一段佳话。相反,不少人也因丧失了宽容的心胸而遗臭万年,世代遭人唾骂。秦王子婴:“身死人手,为天下笑“,为何?仁义不失而攻守之势异也;曹操因嫉杀杨修之后却被人射中人中,何也?仁义不施终将害己也。
宽宏,是种忍耐。忍耐并不是逆来顺受,屈服于命运,而是拥有‘大量’,在想肚中能撑船,成功的人士腹中必有能撑船的‘大量’,所以说:人生须宽宏,‘大量’成‘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