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欢一个人品一杯清茶,听一段乐曲或者看一首古诗,让时间静悄悄地流走,一个人陶醉,一个人悲切,一任那窗外嘈杂喧嚣。世界对于我只是一个客房,我对于世界只是一名过客,并且行色匆匆。
人生啊,若喻你是酒,那你就是薄酒一杯;若喻你是茶,那你就是清茶一盏;若喻你是云,那你就是淡远的白云;若喻你是水,那你就是微澜的湖水。
我隔了镜看你,你是宠辱不惊的落花,我闭了眼想你,你是去留无意的凋叶。
其实我也只能说,这是我此时对生命和生活的一种感觉和体会罢了。生命之轻,轻如鸿毛,一阵轻风便足以抚平一生的印迹。每看到有新的生命降临于世界时,我总在想:哭吧,这世间一切苦难因你的降临而降临,在成长的道路上,你有哭泣的理由。
人生沉重纷繁的生活,就像浩瀚的大海时有惊涛骇浪骤起,时有狂风暴雨的洗礼,也不乏宁静的港湾供你停泊心灵的小舟。在人生之海驾驭生活之舟时,既需要有迎风战浪的勇气,也需要有从容淡泊的心境。
人生需要云淡风轻,因为平平淡淡才是真。淡泊的心境是人生的一种坦然,是对人生的一种珍惜。生活中不如意事八九,令我们无法预测无从强求,但顺境中宠乐不惊,怡然自得,逆境里不大悲大愁不弃不馁,笑看云卷云舒,静观花开花落,才解世间浮沉,更知人生真谛。淡看人生荣辱得失,一切均如过眼烟云,怡淡寡欲,去留无痕,“此时平静如流水,放眼高空看过去”,真正的永恒只有心胸的豁达,应该是淡泊人生的最高境界。
淡泊是一份豁达的心态,是一份明悟的感觉。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一种淡泊。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更是一份淡泊。保持一份平常心,遇事沉着冷静,对待成功和失败一笑了之,也是一种淡泊。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领略平淡含义,你的心里才能拥有阳光。“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平淡人生不过如此,用平常心去容纳万物,体会这平淡的相守,恬静的归依。
老子曾经说过:“人生的一切烦恼与忧伤,寂寞与痛苦都是因为人丧失自我于物欲,迷失本性于世俗。”人的本性迷失在世俗的深山峡谷之中,然后不知不觉地在高山幽谷里追逐,找不到脱离山谷的出口,所以他才会感到百般无聊或者更为深刻的麻醉的痛苦。面对人生,我们更应该欣赏贝多芬的呐喊:“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
我们在把握现实的努力中,少一点愁苦,多一点欢笑,少一点消沉,多一点激情。尽管生活充满崎岖坎坷,我们同样可以拥有幸福和欢乐。活得开心,便是人生最大的成功。所以,人生应该是淡淡地看待成功得失,勇敢地追求和创造浪漫与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