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自己的底线】
康德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让人不断探寻,其一是头顶璀璨的星空,其一是心中的道德律令。”
一个人的底线便是他心中的道德律令。纷繁的世界,芸芸众生,各有各的姿态,或高或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眼光,看到的世界不尽相同,但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坚守。
回眸历史的长河,让我们的心为之一动的是那些始终不放弃自己坚守的人们。
陶渊明是一个隐士,无数后人仰慕他的傲骨,也向往他那归园田居的怡然自得。不为五斗米折腰,这是他的底线。官场的污浊让他窒息,也许可以同其他为官者一样,选择低眉顺眼,选择随声附和,但这一切都和陶渊明的理想相去甚远。“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时至今日,我甚至仍能从他的吟诵中感到一种莫名的轻松、欣喜,他在坚守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