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底线作文六:坚守底线
成功是一座堡垒,只有修身养性,坚守底线才能不断向上攀登。
——题记
每个人都要有做人的标准,这个标准便是你的底线。著名学者易中天曾在《当下中国最缺什么》一文中写道:你问当下中国最缺什么,我看最缺底线。人人都有做人的底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而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坚守法律底线。
北京丰台检察院处理了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盗窃案。刘某某因为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刚刚执行完毕。不料,与自己关系非常要好且同样因盗窃曾被判过有期徒刑的王某,突然来邀其一起盗窃“赚钱”。刘某本不想再去盗窃,但又顾及面子,不好意思拒绝。正在为难之际,刘某某的父亲得知了此事,担心儿子再次误入歧途,便主动答应王某,愿意与王某共同盗窃。
而曾震惊世人的复旦大学投毒案,就是因为犯罪嫌疑人林森浩因琐事对受害人黄洋心怀不满,以致积怨日深,最后痛下杀手。
以上两例都是缺少法律观念的表现,而此时,我们应该做的,是坚守住法律底线,做一个高素质的公民。高素质如一阵春风,可吹散人们脸上的乌云,绽开欢乐的笑颜;高素质如一盏明灯,让人们在黑暗中不至于迷失自己,坚守着自己的方向;高素质如一段阶梯,指引着人们向着真、善、美的方向不断迈步前进。所以,我们要学习法律知识,坚守底线,提高素质,那样,就可以做大海中一朵最柔和的浪花。
浪潮有柔和的推进,也有汹涌的咆哮,社会需要的是前者,这种柔和得之于浪花们积极而准确地参与。古时雅典散发民主政治光芒,相对当时的社会条件来说也确实民主。但囿于公民素质低下,民主最终成了“多数人的暴政”,连思想大家苏格拉底都要被流放。中国言论中一大反派“秦火火”,在网络中肆意传播不实言论,引发社会躁动的轩然大波。社会需要的是朵朵有序的浪花,我们应以国家为重,以法律为分明的准绳,通过积极的行动,做一朵柔和而有力量的浪花。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宪法规定:“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宪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每个人都积极学习宪法,守护法律底线,那么当耳边残忍的回声消逝时,回荡在人间的一定是人民群众共同谱写的美丽乐章。
水坚守了底线,可为人类造福,逾越了底线,则是肆虐千里,使民不聊生;火坚守了底线,可供人类取暖,为人类照明,逾越了底线,则会导致家毁人亡,生灵涂炭。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守住法律的底线,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人,才能共建美好家园,才能创造更和谐的社会。
所以,我们要学好宪法,坚守法律底线,从你我做起,从点滴生活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