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门前有几棵杨柳树,其中有一棵长得非常高大,看上去它似乎是一位将军。白天,它沐浴着阳光,无数的枝叶在微风中发出轻轻的欢笑声。夜晚,它像卫士一样,挺立在皎洁的月光下。这是一棵多么惹人喜爱的杨柳树呀!但在它那粗大的身躯上,有一道深深的刀痕。每当看到它,我的内心便久久不能平静。
在几年前的一个夏天。我从哥哥那学会了飞刀,于是,一看到目标便飞过去。有一天,我闲着没事干,便拿起飞刀来到杨柳树前。在离树七八步远的地方站住,用手抓住刀尖,用力一甩,刀子带着微微的风声飞快出动,稳稳地扎在树上。我走过去,用了很大的力气才把刀子拔出,刀子扎进树干大约有3厘米。这是创下了我的新纪录。
正当我的意的时候,一位白胡子的老爷爷抓住了我,只见他眼睛瞪得大大的。我心里像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只觉得脸上火辣辣的。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你这一刀,树可就遭殃了……”老爷爷指着树上的刀痕心痛地说。我一看,从那个刀痕里渗出一滴一滴晶莹的树汁,像是一个受了伤的人流出的泪水。“你看见了吧!人怕伤心,树怕剥皮,毁树容易,种树难啊!你要知道,种一棵树要化多少时间啊!”老爷爷越说越生气,花白的胡子抖了又抖。我默默地低下头,心里懊悔极了。
“小朋友,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保护环境,造福后代……”我的耳边又响起了老人的声音。但这次的口气温和多了。“以后可不能再干了!”“知道了!”我坚定地回答。
几年过去了,这棵杨柳树已经长得枝叶繁茂。它的身上,却留下了一道抹不去的刀痕。这刀痕不但刻在了树上,也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
“啦啦啦,啦啦啦”我哼着快乐的小曲儿,手里握着张100分的试卷,像小鸟一样“飞”回了家。
原来,今天数学第一单元测试了,我考了100分!爸爸妈妈回来后,听说我数学考了100分,高兴得简直快要哭了,表扬声如雨点一般落在我身上。妈妈手忙脚乱地从包里拿出了一支进口钢笔,塞进了我的口袋并在我脸上狠狠地亲了一口;爸爸高兴得将脸上的皱纹全挤到了一块儿,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好像我当上了国家主席似的;我居高临下地瞄了眼妹妹,眉头一扬,那神情分明在说:“呵呵,我的成绩比你好吧!”
被爸爸妈妈表扬以后,我再也不全心全意地学习了。每天上课,我的上下眼皮直打架,扒在桌上睡大觉;每天做作业,我的字就像狗爬似的;每天做完作业,我再也不像以前一样认真复习,直接冲到了电视机前……
时光飞逝,转眼就要第二单元测试了。考试前一天,我不但不认真复习,居然连作业也不做了。我自以为是地想:反正学校里学的东西我都会,不学也能考100!哼!
第二天,我胸有成竹地来到考场,直到拿到卷子,我不由得傻眼了:这是什么题呀?这么难!会不会是老师拿错卷子了,不小心把我们的和六年级的换错了?我看了看其他同学,正眉飞色舞地答着题;再看看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终于,考试卷发下来了,我才得了89分!我像个泄了气的皮球,垂头丧气地回到了家。谁知,爸爸和颜悦色地对我说:“你明白了什么是‘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了吧’?”
这就是爸爸给我的教诲,使我一生都刻骨铭心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