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到《清醒思考的艺术》,惊讶于作者对于问题分析的理性深刻,好像就是在说千万个我们生活中常常迷惑的现象,却又能实实在在的剖析根本,对我而言,醍醐灌顶大概就是这个感觉了吧。
如果说,很多批判性思维的书籍在教会我们如何识别和避免生活中的各种谬误,是为破,那么这本关于思考的指南书,就是想告诉我们如何科学地进行思考活动并表达出来,是为立。
大学读的工科,学院里男女生比例大概为6:1,和同学聊起来,男同学普遍的感觉是女生太少了,但是女同学却几乎都感觉男女生人数差不多。这大概就是作者所说思维误区,最常见的表现了。
杯子,咖啡,拿铁,卡布奇诺,桌子,杂志,糕点,空荡荡的空间,糕点,舒适,海格,咖啡店,咖啡馆,心,艺术。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例子是游泳可以减肥。
一个觉得自己很胖,又不想参加跑步等健美方式,于是选择了游泳。他认为游泳很有效是因为发现职业游泳者的体形完美。后来他发现自己理解错了一件事情,游泳的职业选手不是因为他们游泳而身体形体美,而是因为形体美而去选择游泳。
就如模特宣传广告是因为她们自身有这样的条件而被选上代言,并不是广告真的有这个效果。
据说,正是由于这种错觉让很多的广告都会奏效想想自己会有着这样的错觉,一时间不由的警觉起来,人,总要诚实的对待自己。
眼镜,桌子,墙壁,植物,盆栽,古董,床头柜,书架,玻璃,家庭,社论,阅读
书中列举了现实中我们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的最常见的52种思维误区,比如:幸存偏误,你总会系统性高估成功的概率,因为没成功的中途就死掉了,你根本没机会看到它们;
沉没成本偏误,明明是一部烂片,你却不愿意中途离场,明明是个烂人,你却不愿分手,因为之前已经投入了太多金钱和精力;
过度自信偏误,绝大多数司机都认为自己的驾驶水平在平均水平之上;
确认偏误,人们只愿意接受和相信与自己现有观念相匹配的新信息,与之矛盾的则故意视而不见等等。
对比书中引用的52种常见的认知偏差,不妨想一想,自己都掉进过哪些坑里,又有哪些是现在自己还身在其中的坑。
概括起来就一句话:头脑中大量的思维误区导致我们仅凭直觉做出的很多决定最终都被证明是错的,我们很容易就被自己的大脑给骗了,还浑然不觉。
窗口,框架,树,旧的还有,人为什么容易有从众心理呢,因为那样最安全。试想一个原始人,突然看见一大群人都在莫名其妙地拼了命狂奔,他当时最理性的反应是什么,肯定是撒丫子就跑,他若是敢停下来仔细确认一下是真的有危险,还是仅仅是虚惊一场,那他的基因很可能早就从基因池里淘汰出去了。
因为如果危险是假的,大不了就是白跑了一趟;如果危险是真的,那连小命都保不住了,这种情境下的从众就是最合理的选择。
如果现代社会的人继续凭直觉生活,我们就可能常常会犯一些不易察觉的错误,所以理性才一直是现代社会无比看重的人格特质之一。
不幸的是,如果结合我们当下社会的实际情况来看,理性思考依然是人群中十分稀缺的品质,关于这一点,随便看看网络上由各种公共事件引发的大量言论就可以知道。
对待几乎所有的网络公共事件,大众的简单情绪化表达绝对远远超过理性讨论的声音,所以网上才充斥着那么多人身攻击和侮辱谩骂。
采购产品眼镜,书架,书架,书架,书架,书架,阅读,图书馆,木制,玻璃,复古,复古玻璃,乡间别墅,路边,五颜六色
每一个现代人,都不可避免的被快速的生活节奏带动的略显浮躁,但至少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大脑中的思维误区。
当然,在生活中做到绝对理性,不犯任何的思维错误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没有独立的思考,理性的逻辑,无法有意识地反省自己的思维谬误,那么我们的人生,会是多么可怕的。
记得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正面直视敌人,也许会胜利,也许会失败;但背对着敌人,必定会被收割。
至少我们可以时刻反思,评价那些我们已经产生的想法,然后判断出不同想法的合理性程度,选出最佳方案,评价改进这个方案,做到最大程度的避免入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