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丈夫是一位边远地区的变电运行工,常常是十天半个月才能回一趟家,即使回到家里,不是倒头就睡,就是疲惫不堪。我既要工作,又要照看孩子。有时是多么想让他为我分担一份家务啊?哪怕是做一些象拣菜淘米之类的小事也可以。可是,每当我想到他肩上那沉甸甸的安全重担,想到他一个月才能回一两次家,想到他那消瘦疲惫的样子,我对他的一些埋怨也烟消云散。是啊,他所从事的变电运行工作性质,要求他时时刻刻都要百分之百的集中精力,百分之百的小心谨慎,百分之百的紧绷安全之弦,自己多承担点家务也是应该的,还有什么比让他安安全全的回家更重要的呢?因此,我平日尽力做好家务,照顾好老人、孩子,尽量不让他为家庭事务分心,给丈夫营造一个舒心、安心、放心的工作环境。
他安全,就是我安全;他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得那个八月的午夜,我的预产期提前,强忍着临产的阵痛,给远在200多公里之外的丈夫打电话,在电话不通的情况下,我拨通了调度组的电话,才知道当时正值庆阳市抗旱的紧要关头,他们此时正在进行扬黄灌溉工程的送电操作,痛苦与无奈的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知道,也许此刻,汩汩的黄河水正流向千家万户的水窖,那里是一个没有手机、传呼存在的地方,是一个没有自来水、没有新鲜蔬菜的落后的地方。午夜12点,我想此刻他该是多么的忙碌,也许还没有来得及吃一口饭,没有来得及喝一口水,我要让他安心地进行倒闸操作。想到这里,我没有让调度组的大姐帮我转电话,我相信自己能够挺到天亮,能够安全的走进医院,心中默想,还有一个星期他就休班了,让他走进家门时,看到我们母子平安的等着他,他该有多么的惊喜。但是,第二天清晨,就在我准备赶往医院的时候,迎面遇到了匆忙焦急的丈夫,尽管我一夜未眠极度疲惫,但我对意外归来的坚强后盾深感欣慰。丈夫说,是调度组的同志将我临产的消息告诉他的,也是工区领导深夜打电话催促他回家,在变电站人员少工作紧的情况下还给他放了半个月的假。当女儿顺利地出生后,在产床旁守侯的丈夫也睡着了。丈夫归来时的焦急与现在的安祥,让我深深体会到,那位深夜催促职工回家的主任 良苦用心,如果我的丈夫坚守工作岗位,心不在工作那才是安全的隐患,一个星期后他带着喜糖高兴的提前返回了工作岗位。
我明白,搞好安全生产就必须保证后院的幸福安宁,往往领导的一声问候,亲人的一个电话,都能使我们忘记艰难,安心工作。
有一首歌是这样: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在这里,我想说,你是安全的,我就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