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昨天是母亲节,今天我想来谈谈感恩这个话题。不久前,我让班里的同学写一封感恩父母的信,要有具体事例来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之情。有许多同学写的却都是类似的事例:父母雨中送伞;晚上在家里做作业时,父母送水果,送牛奶;生病时,父母照顾自己。似乎除了这些事例,生活中再也找不到值得感恩的点点滴滴。
而相反,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经常可以见到一些不停报怨的人,“真不幸,今天的天气怎么这样不好”、“今天真倒霉,被老师骂了一顿”、“真惨啊,丢了钱包,自行车又坏了”、“唉,今天考试,后面的题目没看见,少做两题”……这个世界对他们来说,永远没有快乐的事情,高兴的事被抛在了脑后,不顺心的事却总挂在嘴边。每时每刻,他们都有许多不开心的事,把自己搞得很烦躁,把别人搞得很不安。
其实,所抱怨的事经常是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小事情。明智的人会一笑置之,因为有些事情是不可避免的,有些事情是无力改变的,有些事情是无法预测的。能补救的则需要尽力去挽回,无法转变的只能坦然受之,最重要的是,学会感恩,让感恩真正走进你的心灵。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失盗,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盗绝对是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豁达地处理。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感恩不纯粹是一种心理安慰,也不是对现实的逃避,更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感恩,是一种歌唱生活的方式,它来自对生活的爱与希望。
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常怀感恩心,一生无憾事。翻开日历,一页页崭新的生活会因为我们的感恩而变得更加的璀璨。
感恩斥责你的人,因为他们让你学会了思考。
感恩绊倒你的人,因为他们强化了你的意志。
感恩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长了你的阅历。
感恩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砺了你的心志。
感恩在困境中帮助过你的人,是他们让你坚定了信念。
感恩在顺境中忠言提醒你的人,是他们帮你校正了航向。
有一首歌叫《感恩的心》,其中有几句印象深刻: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如果说,爱是人类最崇高的情感,那么,因爱而生的感恩之心则是爱的升华:当爱成为一种鞭策,当感恩成为一种自觉,当我们真诚的鸣谢他人,我们的生活将因此而更加美好!
最后,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学会感恩,让感恩真正走进心灵,也祝愿你们的生活和学习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