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人们都知道奥本海默是美国的“原子弹之父”,萨哈罗夫是前苏联的“氢弹之父”,但是,中国的“两弹”元勋是谁?他就是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邓稼先爷爷。
我怀着非常崇敬的心情,去追寻他生命的一个个足迹……
1950年邓稼先爷爷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9天后,历尽艰险回到了北京,为中国的物理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
1958年,邓稼先爷爷告别家人,开始了隐姓埋名的秘密历程,和无数情愿默默无闻奉献的科学家一起,终究研制出了原子弹、氢弹。
28年来,邓稼先爷爷无时无刻不在奉献着自己,为了祖国乃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一次航投实验失败,他抢上前去把摔破的原子弹碎片拿得手里检验,遭到了严重的核辐射,身体一每天弱下来。对此,他无怨无悔。
1986年7月29日,邓稼先爷爷为我国核武器事业耗尽了最后的血汗,而他的遗言却是“死而无憾”。
邓稼先爷爷用智慧和生命为研制“两弹”,立下了不朽功劳。他留下的不但是原子弹、氢弹,留给我们的还有对科学的献身精神,对祖国的赤诚之心。他的精神在人民的心中释放出巨大的‘核能’,鼓励着无数爱国志士无怨无悔秘密地为国防奋斗。
当我知道邓稼先爷爷曾任中物院院长的时候,我很激动。
我激动,我是中物院人,我激动,我生活在享有科学家摇篮美誉之称的科学城,我激动,我的亲人们都跟邓稼先爷爷一样从事着国家的核武器事业。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当个科学家,向邓稼先爷爷学习,长大后“铸国防基石 做民族脊粱”。
我的演讲终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