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回忆,回忆是巡视我的心灵家园,是踩着心灵鼓点的妙曼舞蹈。心灵家园里那道最美丽的风景,当属引导我做人并开启我智慧之门的老师们。
初一时教我英语的是申文香老师,一个极像妈妈的老师,同学们都特别喜欢上冬天的英语课。
申老师一站上讲台,就让我们全体起立,双臂前伸平举,十指快速而用力地伸开合拢,反反复复,直到手不再冰冷。而后就让我们使劲地跺脚。这个过程结束后,浑身有了热量的我们才进入学习状态。
申老师一直独自带着孩子生活,一个被爱抛弃的老师,却时时不忘将具体的爱传递给她的学生们。相对于那些人人都称道的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老师,我真的很喜欢申老师。
比传播知识更重要的,是人性的引导,比能力更重要的,是品质。得益于申老师的影响,成为教育工作者后,我更关注的,是学生们的情感和思想。
记忆里,觉得最深不可测的是初中时教我数学的刘正才老师,用今天孩子们的话说,就是“很酷”“很拽”。
课间休息时,刘老师总是进行“脖子运动”:脖子带动头颅,左转或是右转,绝对的90度,前俯或是后仰,也接近90度,做这些运动时,他总是双目微闭。
我觉得刘老师好神奇,他的每一个动作竟然都能做到与数学有关。我还觉得,双眼微闭时的刘老师更像哲学家。后来,当我因长时间地伏案工作而导致颈椎酸痛难忍时,才理解了刘老师。
刘老师手捏粉笔在黑板上轻轻一点,快速扫描后,一个圆便在黑板上出现。下课后,有同学不相信地用圆规试了一下,天哪,神了,丝毫不差地圆!他画三角形也是如此,不借助三角板,同样让我们惊叹不已。
我们班有几个极喜欢数学的男生,到处搜集偏题、怪题、难题请教刘老师。刘老师呢,通常是先点根烟,静静地看,只是看,从不动笔试探,而后,直接提笔就解出来。我们都觉得刘老师的智慧或者灵感是用烟熏出来的。尽管如此,我们班却没有一个男生尝试着吸烟,可能都觉得没有刘老师那个级别就没有吸烟的资格吧。
跟着刘老师学了两年数学,黑板上,他从来没有因为思路的断断续续或者过程的不严密而使用过黑板擦,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后来,教我语文的是颜必仁老师,他是一位我应该铭记终生的老师――他传授给了我拥有快乐的秘诀!
颜老师最喜欢的,是填律诗或写古体诗,也经常发表。我之所以走上写作的道路,源于他曾将我写的诗歌、散文推荐给报刊,并得以发表。
“我不太喜欢你写的这种诗歌,”颜老师说话直截了当,“但我觉得你写得的确很好,咱们投出去,一定能发表!”
记得当时是在颜老师家里,他嘱咐我书写要认真,因为认真是对编辑的尊重。看着我誊写,连标点符号的规范书写方式都一一指点。他同时告诉我,一个人一旦喜欢上阅读和写作,就学会了和自己的心灵对话,永远都不会寂寞、孤独。
有一天晚上,夜已经很深了,母亲依旧在纺线。看着母亲的背影,我写了首《纺车情》。只有十五行的短诗,颜老师的批注竟写了满满两页,多是他读诗时的感觉。我的诗竟然写得那么好,连我最敬佩的老师都被我感动了。这就是我当时真实的想法,我很骄傲,这种骄傲以至于演绎成对文学的深爱!
就是因为颜老师当初对我的影响吧,同样作为语文老师的我,也一直尽力指导并力荐我的学生发表习作。说真的,看到学生们的习作在全国各地的报刊上发表,那种喜悦,一点都不亚于我自己的作品发表。
我同我的颜老师都坚信:喜欢文学、热爱写作的孩子,就会自觉地靠拢真善美,他们的人生,会因此而丰富多彩!
当然,成长的过程不仅仅是甘甜,而有些,则是在伤痛的土壤上孕育的绚丽花朵――今天的醇香来自时间的发酵!初中时教我语文的王老师就是如此。
因为儿时的一场疾病,我右眼失明。或许真是形貌不佳吧,连老师也会看不起学生。记得每次作文课上,王老师的评讲都是一样的:“同学们写作文都很用心,有几篇写得特别突出,党悦、田丰、李芬等同学……”
而我“张亚凌”这三个字,就在“等”里。换句话说,偌大的“等”里,就只有一个孤零零的我,我的自尊,就那样在自己认认真真的努力中被撕成碎片!
张亚凌,老师不表扬你,只能说明你的作文写得还不是最好,应该更加努力!我就是这样憋着劲儿和自己过不去,不被肯定和没有掌声的坚持,那需要多大的勇气啊!
我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幸亏后来遇到了颜老师,还是在他临退休的时候。老天太厚待我了,倘若错过颜老师,我的人生又将如何?
今天的我,还是要感谢王老师的,他的漠视激起了我的发狠,有了雄厚的积淀,才有了我的后来。不是有人说过吗:“感谢伤害我们的人,他激发了我们的潜能,钙化了我们的双腿”!
每每想到王老师,我就告诫自己:也许你无法给学生最好的帮助,但绝对不能伤害他们,除非那是拯救他们的唯一方式!
回忆,倘若不能温暖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就等同于空白。没有值得回忆的人生,才是贫穷的人生!
(编辑 文 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