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写在前面
我总想,我们原是生活在生活里的。人生如旅行,沿途鲜花丛生,亦有山峰矗立,机遇与坎坷一同蛰伏在未知。你要迈开腿去开拓,张开手去拥抱,方能感受生命的繁华与恩慈。但愿,你心如赤子,以梦为马,感恩生活的慷慨馈赠,经历磨难,看到更加广阔的远方。
站在人生蜿蜒起始处,我看见生命起落跌宕,终究演变成那个年纪难以背负的沉重光景。四五岁的某一年,日日硝烟弥漫的所谓家庭分崩离析,我终于脱离牢笼,又转入与母亲相依为命的漂泊羁旅。自此,红尘困顿,挣扎不休。母亲偶尔会跟我讲,“你要争气啊,妈妈这一辈子的念想就是你。”语气哀伤而承载太多期冀。那曲折的几段离合际遇,惨淡的数载漂泊往生,这一双眼看清生命的无情摧折之苦。后来我才知道,宝剑锋从磨砺,梅花香自苦寒,而成长抛却苦难大概无所附丽。
记忆回溯,小学,初中,高中,我向来是老师喜欢的好学生,母亲疼爱的好女儿。那些努力,都是我想要成为妈妈引以为傲的好孩子的见证。年轻尚不懂得诘问生活无缝不入的贫苦时,我在心里孕育无数梦想,关于感恩,关于母亲,关于迷茫尚不知去往何处的明天,那是一颗天真无畏的年轻心灵。
但生命的刻薄之处从来不近人情。一个年轻又体弱多病的女人用她柔弱的双肩撑起方寸天地,却终究在某些艰难时刻摇摇欲坠。在最拮据的几年里,念书和生活,一度变成严酷考验,我感觉自己变成母亲人生里最奢侈的消耗品,榨干了她的心血。我刻苦学习,却不知哪一天就要离开这窗明几净的乐土。再后来,国家开始资助贫困家庭的学生。那一笔资助金额,或多或少地舒解了我身处困境的苦闷、缓和了母亲肩负重担的压力。之于我贫穷的家庭,这援助宛如雨水浇灌贫瘠土地,恰似阳光照开沉重阴霾。我感恩亦有所决心,我需要用更加努力的姿态去回馈这一份帮助,同时去争取再一次的认可与援手。而这,赋予了我无穷的坚韧,在兀自战斗的年轻岁月里,教我懂得生命在于奋斗的道理,以及时刻心怀感恩的心情。我,终究长成一个温暖挺拔的大孩子。
我站在叩开大学这座宝库的门前,一眼看到人生的转折点,自此,飘撇成绮丽。大学,之于我是飞鸟翱翔的蓝天,是鱼群遨游的碧海,是寄托美好愿望的新起点。但沉重的现实时刻拷问我的意志。那一年几千块的学费是母亲数月连日辛劳的心血,承载了一个困顿于生活的单身女人最虔诚的期待,她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明朗的未来。
这心愿之于我是重压也是动力。然而我对大学有自己的打算。我奔波在去往每堂课程的路上,清晨傍晚,读书和学习。在那期间,选择性地加入社团,润色自己历经生活考验所剩无几的兴趣;加入学生会,锻炼能力以求自我的蜕变;勤工俭学想要勉微薄之力分担母亲的艰辛。
我想要一把新的吉他,这是个在心底酝酿日久的渴望,可是不知如何向母亲开口。我想,贫穷真的只是两个单薄的字,却轻易就击败所有向阳而生的细小心愿,我只能等待。走在校园昏暗的路上,听着电话那头母亲仍在加班却故作轻松要我照顾好自己的絮絮叨叨,那声音疲惫让人心疼。我想,我夹在现实与理想间,鲜少有余力去抉择,向来如此。
当我反复计算着怎样搭配三餐既营养又实惠的时候,当我周旋在三两份兼职中间的时候,又是国家资助雪中送炭。那一份补助划分成几次,每每在生活费青黄不接的当口送达。这温暖恍如一点萤光,迫使我更多一分的努力。我尽己所能去追求知识,增长见识并且锻炼自己。我感觉自己正在变好,还能变得更好。这一场自我砥砺的试炼之旅,远没有尽头。
那之后,我用领到的第一份奖学金给自己买了一把新吉他。这是个不错的开始,激励我去努力拥有更多美好的东西。则辛苦,但这所有踮脚仰望的姿态和爬行摸索的过程都将变成漫长人生独一无二的珍藏,让我在经历无数突如其来的得志或失意之后走向成熟。
这是一个容易困惑迷茫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孕育无限可能的年代,因为年轻啊。路漫漫仍需上下求索,梦想尚远且需奋力拥抱,唯愿你不忘初心,心怀感恩,沉淀每一份努力把梦想照进现实,成为一个之于社会之于他人有所裨益的人;唯愿你,一念执着,心有所向,在岁月交织的经纬里,终究蜕变并繁衍出花与蝶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