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里实施语文教改,在三年级中深化单元整组教学,每周节省出两节课作为专门的写作和儿童经典阅读指导课,于是我有幸地成为了第一批教儿童阅读的教师。
三年级的推荐书目有四种。并且书都是学校图书馆里买好了的,每种书借给学生人手一册,阅读一个月后收回图书馆,留待下一年级的孩子再用。秋日里的一天,发下《森林报》(秋)一书,看到孩子们喜滋滋地捧着书,有的和同桌欣赏着赏心悦目的封面,有的转过身和好伙伴分享着刚刚读过的精彩的片段……那一瞬间,幸福快乐写满了孩子们的脸颊……
于是,自己童年阅读的情景也如秋日的斑斓落叶般在脑际一一飘过。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物质生活还很不富裕。吃得饱穿得暖,已经是莫大的满足了。如果新年里能够拥有母亲用旧衣服作里子改制的新衣服,便忍不住神采飞扬了。而爷爷偶尔出趟小镇——带回来五六个坏了一半的苹果或梨子,对我们来说不啻于珍宝了。那时的水果摊是舍不得把有点腐烂的水果扔掉的,而是用刀子把腐烂的部分挖掉,露出新鲜的果肉,不一会儿,这新鲜的果肉因为氧化而变成铁锈红的颜色……而当这几个露出铁锈红果肉的苹果或梨子,终于递到我们手上的时候,那份快乐难以形容!我们激动不安得甚至不敢大呼小叫的,而是像珍宝一样护着这好东西,找一个好地方,用最舒服的姿势尽情地享受美味……
这样的日子里,我们可能奢侈地拥有一本儿童经典读物吗——那是不可能的。那样的日子里,我们可能拥有童年的课外阅读吗——有,可以肯定地说。但是少,少而珍惜。那偶尔的几次课外阅读,就像获得的那几个残破的苹果一样珍贵,因而也让人格外地留恋。
最奢侈的课外阅读,就是《中国少年报》。那时大概读四年级。小学校里订有《中国少年报》,至于是全校独一份呢,还是每个班一份呢,我们不知道。教我们语文的王老师,刚刚高中毕业,是村里难得的秀才,也是喜好读书的。学校里除了偶尔几本破旧的连环画之外,唯一的儿童课外读物就是《中国少年报》了。报纸只有一份,怎么能让那么多孩子都看到呢?王老师的办法很简单,把每一期中国少年报都糊在教室的墙壁上。来一期糊一期,一张一张地挨着往后贴。当然有时候也会好几期攒拢了一起贴的。()就这样,沿着教室的墙壁贴了一大转。一转贴满了,就挨着第一转的上方再一张一张地贴第二转……以此类推,我已经不记得是贴了三转还是四转,反正教室四周的墙壁全是中国少年报。这对于我这个不爱活动却爱读文字的孩子来说真是饕餮大餐。于是每到下课,就沿着墙壁仰着头,一张一张地看,看得津津有味。尤其是那些连载的少儿连环画故事,读了这一期,就期盼着下一期。如果老师就把它贴在旁边,那正好,有滋有味地继续地读下去。如果万一下一期还没有来,或者老师没按顺序贴,那就得满教室地找啊找,找到了,心满意足地趴着墙头读。《过年的传说》我最早就是从中国少年报上读到的。看壁报的并非我一人,好多孩子爱看。有时候为了看同一地儿的报纸,有的站在地上仰头读,有的要站在凳子上才能看到,有的甚至要跪到课桌上方能够到……就这样挤来挤去的,就会吵起来,甚至是打架……但是,那简陋的小教室里,那满墙壁的中国少年报,实在是孩提时代最幸福的阅读回忆啊!
没有正规的课外阅读,但偶尔撞上的一两次也是充满了幸福的回忆。那时候的孩子,不像现在的孩子一放学就去什么补习班、才艺辅导班。那时候什么课外班都没有,要说有,那便是“劳动班”了。一放学,每家孩子都劳动,回家作业要在天黑回家后就着一盏油灯默默完成。年纪大一点的和父母一起下地干活,年纪小一点跟着祖母烧火做饭。中不溜秋的孩子和我一样,放学后的活儿一般就是割草。回到家里放下书包,磨一把大镰刀,背着个大草蔀,找一块水草丰茂的地儿就开始利落地割起来。青草特有的清香会在割断的绿叶绿枝间弥漫开来,手上沾满了泥土和青草的汁液。但意外的惊喜往往会在这种时候发生。刷刷地割着,突然前面出现一张泛黄的旧报纸,一行黑黑的题目映入眼帘,正好是自己爱看的故事小说之类……于是随手就把镰刀往草地上一插,顺势坐到横着的镰刀柄上,沾满泥土的双手捧起报纸就急不可耐地读起来。至于那报纸原来是包过盐巴,抑或裹过糖果什么的,甚至别的什么不知名儿的啥东西,都已经全然不顾了……
夕阳的余晖渐渐穿过树木映照下来,暖融融的,照着小小的身影。而此时,旧报纸上的文字也如金色的阳光般裹挟住了一个乡村孩子的心灵……
最幸福的那一次,终于平生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一本儿童读物,大概是一期儿童杂志,记得清清楚楚的,叫《当代少年》。三十多页的样子,内容已经记不起来了,只是阅读的美好感觉现在还让人回味无穷。内容的丰富多彩,情节的引人入胜……像饥饿的孩子拥有了一块香软的面包,像口渴的行人遇到了一泓甘冽的山泉……阅读它,仿佛就在享受着心灵的盛宴……一遍,又一遍……后来弟弟妹妹也也被这一册薄薄的书本吸引,你读我读……村上的小伙伴也来读,最后真正地把它读烂了,而封面上的《当代少年》四个字,恐怕不会从这辈子的记忆中抹去了……
因为阅读,原本暗淡的童年拥有了那么亮丽的片段……
上课铃响了,我回过神来,孩子们已经安静下来了,一个个捧着《森林报》,如痴如醉的样子……
童年时光
童年,五彩缤纷,一抹绿一抹红,恰像春天花园里那争奇斗艳的花朵,令人流连忘返;童年,纯真幼稚,如冬日里洁白无暇的冰世界,一朵朵美丽的花,飘飘扬扬,恰好融入我心田……
还记得童年时光里的天真,想来真令人眼前一亮,会心一笑。
在一个阳光明媚日子里,温暖的阳光洒遍田野,在灿灿的金晖里,一群小鸟在翻飞盘旋,自由自在地掠过水面,划过天际,在篮球场上一群可爱调皮的孩子在玩捉迷藏,〞……3,2,1……〞小芳开始找人了,我们躲在车子后面,心怦怦直跳,屏住了呼吸,心惊肉跳地盯着小劳的去向。手脚不禁颤抖起来,〞快走呀,小芳快走开呀……〞我不断祈祷上天,手心挤出汗水……
当小芳离开我的目的地时,我不禁大喜,蹑手蹑脚地移向〞胜利点〞,近了,更近了……就在我触手就可以摸到〞胜利点〞时,就在这千均一发的一刹那,〞小仪!〞一个极其不想听到的声音在我身后响起,好像睛天霹雳,我的脑〞嗡〞地一响,沮丧的心情让我从泰山陷入了黄河,唉!我难过地转过头――令人难以置信,这不是小芳,是小红!
我大喜过望 ,拉着小红的手欢呼起来,一起向〞胜利点〞扑过去……
童年,梦幻般美好,每一个足迹都是快乐的音符,弹奏出美妙动听的乐曲,飘进我的记忆中……
童年的画
童年像一盏纸灯笼,而童年的树上则挂满了无数只红彤彤的灯笼,那是我同年的喜怒哀乐。
透过一只只灯笼,啊!我看到了那五彩斑斓的童年往事。
记得那是一个阴雨蒙蒙的春天,春雨稀稀疏疏的下着,我冒雨来到院子的泥巴地里——玩泥巴。我伸出小手,把泥巴揉成一个圆球,用尽全身力气,向墙上扔去,啪!雪白的墙上被我“画”出了一朵巨大的花,嘿嘿,我欣赏着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杰作时,我的脑子里蹦出了一个鬼点子,啪、啪’墙上又多了许多我的手掌花,哎!墙上的色彩太单调了,我想来想去也想不出什么办法,正当我望着菜地的时,我有了一个自以为十分聪明的主意。“拔呀拔,拔白菜,拔出白菜做叶子”我哼着小曲,一二三来拔白菜,哎吆!摔了一个狗啃泥,立刻变成了“泥娃娃”狼狈爬上“岸"来,自己安慰自己,反正没什么遗憾的了,把白菜的叶子贴墙上,我的花儿都有了绿叶了,我的完美巨作便完成了。
纸,总是包不住火的,我总有完蛋的一天,果真,晚上,我的“世界末日”来临了。“妈呀”鬼来了!晚上起来上厕所的妈妈被我的杰作吓了一大跳。
“什么?鬼来了!”我被惊醒了立刻穿上衣服,拿起扫把,为了以防万一还顶了一个锅,充当“安全帽。”
一步步来到外面,妈妈打开灯一看,那是什么鬼,原来,原来是一副用泥巴做的画,妈妈气的火冒三丈,当时我脑子里闪现出一个字,“跑”妈妈穷追不舍,俗话说狗急跳墙,我现在可真是人急踹门,可惜的是小孩总比不过大人,还是被捉住了,不用说我吃了一顿“宽面条。”
童年,是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候,当我坐在童年的树下看着那些灯笼的时,嘴角又溢出了一丝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