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苓散证和柴胡桂枝干姜汤证都有“小便不利而渴”证,但五苓散证属太阴虚寒的胃肠蓄水证;而柴胡桂枝干姜汤证除了太阴虚寒证以外,还有津伤热郁的少阳实热证,属少阳、太阴合病,所以前者用淡渗利湿的茯苓、猪苓、泽泻治疗口渴、小便不利,而后者却用清热滋阴的天花粉治疗口渴、小便不利。
蔡长福说脸的变化,就是随着胃和脾变化:
脸的变化是随着胃和脾变化的,你就奔着太阴阳明这条路,化热你就加清热的,化寒就加温里的,大便不通了你就加攻下的,汗多的去掉麻黄,口渴的加石膏加知母,反反复复,所有的表证,身上的疤,身上的疙瘩,扁平疣,长刺猴的,脸上长疙瘩、长痘痘,老年斑,性病梅毒,葛根加减都能治的好。
血府逐瘀汤,能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一个是头痛,各种各样的头痛,如果这个头痛没有表症,没有里症,没有气虚,没有痰饮,忽犯忽好,百方不效(这就说明这种头痛具有明显的戏医特点),用此方一剂而愈。不知血瘀亦令人自汗盗汗。用血府逐瘀汤一两付汗已。
蔡长福说四逆汤主证与直中少阴主证:
患者有恶寒身痛脉紧等证,有时非太阳表邪久久不解,而是外感直中少阴之证,亦即仲景所谓直中伤寒,若精神不振但欲寐,即是寒邪直中少阴之麻黄附子细辛汤证。四逆汤主证本是手足逆冷,下利清谷等,治疗四逆汤。寒邪直中少阴亦可有手足厥逆,乃因水谷不继,能量大亏所致,并非阳微欲绝之象。
所谓“发热恶寒发于阳者”,但开表即愈。所谓“无热恶寒发于阴者”,论治则当温阳与解表并行,倘因表气不畅,内生郁热,又当兼以疏散。
蔡长福老师说口苦:
白天口苦,是胃火,胃火盛必伤津液,津伤者口舌必干,火能毁万物,比如烧饭,时间久了饭能烧成锅巴能烧糊,糊者就苦。夜里口苦,白天不苦,是胆热。白天夜里口都苦,就是阳明少阳热积久了。
蔡长福老师说治疗鼻子出血的一个医案:
如果遇到鼻子出血,就是阳明热。治疗葛根汤去桂枝,桂枝是阳性的,热性的,影响鼻子出血,吃过了发散的快,去桂枝,加上青蒿,黄连,连翘,石膏,用上生甘草,所以几天,就彻底的把这个病治好了,这是治疗鼻子出血的一个医案。
“四肢不用,独取阳明”,取阳明的什么?
是取它的虚是取他的实,是取它的寒是取她的热?自古来都有争论,到如今也没有答案,蔡长福老师说是取阳明的热。
蔡长福老师说内里亏虚,中阳不见,则脉细软:
只要右关脉浮长,无汗,目痛,鼻干,卧不宁,就是正阳明。如果脉不符,症状符合,能不能用葛根汤?大胆的用,出现脉细软,是内里亏虚,中阳不见。就加上附子理中汤。
増强胃动力药,大柴胡汤:
临床多表现为上腹部饱胀感、烧心、恶心呕吐、反酸、食欲不振等胃动力不足时,大柴胡汤能逆转这种反流状态,可以说,大柴胡汤就是一种天然的胃肠动力剂。
柴胡多用解表,少用疏肝:
柴胡2~5g,用于升举阳气,适用于清阳不升、浊阴不降或中气下陷之病证;
5~10g用于疏肝解郁,如情志不畅、肝气郁滞所致的胸胁胀痛等症。 10~30g,主要用于解肌退热,临床用于治疗外感六淫之邪而致的发热恶寒、周身疼痛等症。
倪海厦老师说更年期感觉潮热、燥热的治疗方法:
很简单,就靠左边睡,气是上面,血在下面,就不会那么燥热。白天上班还是会燥热,一阵一阵的来,要强她的心脏,按经络取穴。
芒硝煮水外敷治皮炎:
用200克芒硝加入500毫升水中,煎煮5一10分钟,纱布温敷患处,每次30分钟以上,可治疗湿疹和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
孙曼之老师说杏仁治疗胸痛和胃痛:
杏仁芳香止疼。在陕西有一个民间单方,它就是七粒杏仁止疼,止胃痛。原因就是杏仁的苦可以入络,它的芳香可以止疼,很宣通。所以杏仁对于胸痹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药。有的人胸痹发作不停,买一点杏仁露,他一吃就好了,他跟我说他那个经验。
五苓散症之汗,在背部和头面。血淤症之汗,在胸腹。胸汗如水流,用血府和膈下逐淤汤服之,而胸汗可止。
老年人习惯性便秘经验方:
威灵仙30g,肉苁蓉20g。水煎服
芍药甘草威灵仙,能治腹部绞痛:
芍药甘草能缓解血亏津耗所致的拘急之证,威灵仙能宣通五脏十二经,顺畅气机,可解决不通之痛,治疗各种腹痛,包括胆绞痛或肾绞痛,皆可辨证加入。
颈椎病中,如果出现咽喉不适,心慌失眠,是压迫了交感神经,属于交感神经型。这一类颈椎病,往往表现为热证,适合于用葛根黄芩黄连汤加减。
王清任说血瘀必先热:
“既是血块,当发烧。要知血府血瘀必先烧。”故高热,可因淤血而起,祛其瘀,热方可退。王清任说瘀血发热,是一阵性,而非持续性,时间多发在晚间而少白昼;另有“心中热”,指患者自觉热而他觉并不发热。
陈正祥老中医说寒咳治法:
若今后再不慎受凉咳嗽,取松树上的松塔3个或5或7个,烧一下,砸烂熬水喝即可,此方对寒咳十分有效,还省了钱。
太阴表证中风,四肢烦痛,类似西医不安腿综合征: 入睡前两小腿部出现似疼非痛、似痒非痒、似酸非酸、似困非困,莫可名状难受之感,西医称之为不安腿综合征。四肢为太阴之表感受风寒,即太阴中风,中医称之为四肢烦痛,特点是忙时感觉不到,闲时或睡前症状明显。治疗调和营卫,温阳和里,用桂枝汤。
中药老师张尚无老先生教授:
1、枸杞子加白菊花泡水喝,平肝、清肝明目。
2、栀子研末,醋调外敷,消肿止痛,对跌打损伤瘀血有奇效。
3、薏苡仁生用研末,每天30—60g,分2—3次温水饮用,持续2个月以上,战逗,尤其是青春痘。
4、益母草30g(提高**收缩力),香附9g(减轻痉挛),每于经前3—5天服3~5服,经来即停药,连用6个周期,可调经止痛,理气调中。
5、决明子,山楂,菊花和枸杞子,3~6g,泡水喝,对高血压有一定作用。
6、用啤酒煮侧柏叶洗头,可以治疗头发稀黄发白。
7、白茅根泡水喝对肾盂肾炎有一定疗效。
8、每天坚持服一粒VC,三天一粒VE和两片三七片,可以抗衰老 。
郝万山老师说柴胡:
柴胡解热20克以上,解郁10克左右,升阳5克6克左右.
黄芪用量:
黄芪10克以下升压 ,15-30克降压 ,40克以上调节血压的动态平衡。
懂六经,辨头痛,见病知源,也知方:
后边疼——太阳经,左右都疼——少阳经,前头疼——阳明经,头顶疼——厥阴经。头上分五瓣,你把这五瓣分清了,就知道哪一路来病,这叫见病知源。
再看看化热没有?化寒没有?要是化寒就不能吃饭,见凉的害怕,脉没有劲头【脉弱】,左右两边头疼,就用小柴胡汤加理中汤;若是后边疼,脉如果脉弱,桂枝汤加理中汤;如果头前面难受,脉要弱,你可以葛根汤加理中汤。
蔡长福老师说六经大道找病:
有的人腰杆子凉,冰凉,腰酸、腰疼、腰胀,尤其是腰酸,只要酸疼就有热,大家不要忘了,要用桂枝汤加石膏。
《医宗金鉴》说颈椎病:
“项背几几强太阳,脉浮无汗葛根汤,有汗桂枝添葛入,脉沉栝蒌桂枝方,项强好比柔痉状,大陷胸丸下必康,但见少阳休汗下,柴胡去半入蒌良。”这里分别说了太阳颈椎病,阳明颈椎病和少阳颈椎病的辩证与治疗方法。
裂纹舌表阴虚舌头的本体有裂纹的,不是舌苔裂开的,大家要看清楚是舌头裂还是舌苔裂?舌苔裂叫裂纹。舌苔有裂纹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先性的,有的人天生就是这样的,如果不是天生的,中医代表阴虚,体内水少,说的白一点就是缺水。 就跟土地似的,干裂了。
对这样的情况多吃一些养阴的,什么枸杞子、天督、麦冬、石斛、百合、玉竹、五味子、女贞子这一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