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年的幼儿故事(1)
相传,古时候有一个文人叫韩文玉,他年轻的时候,家里很穷。有一年夏历腊月三十,左邻右舍都欢欢喜喜地过起了年,他却穷得没肉下锅。邻居的娃儿出来耍,手上拿着油腻腻的香鸡腊肉啃;他的娃儿见了,哭着回家向他要肉吃。他的妻子没办法,只好到邻居家借了两坨肉来煮。谁知肉刚下锅,邻居的当家人回了,怕韩家日后还不起,硬叫韩夫人去把肉提回来。韩文玉哄着娃儿,一家人有勉勉强强地过了个素年。
天快黑了,邻居早已点亮了年灯,全家老小围着火堆,说说笑笑地开始守岁了。而韩文玉这时还在山上砍准备烧火守岁的柴。他妻子缝了一下午破烂,又去房后捡煮饭的柴。一位好心老太婆看见了,对韩夫人说:“我们还有一堆辣椒杆送给你,还可以煮几天饭。”她谢过这位好心的老太婆,就去把辣椒杆背了回来。这时韩文玉也在山上挖了一个大树头捞了回来。
韩夫人烧辣椒杆煮饭,烟子呛人得很,吃饭后生火守岁,她又用辣椒杆做引火柴。这时正是亥时,天上的凶神奉了玉帝之命去人间降灾,阴司中的无常鬼也奉了阎君之令到人间给人们定生死。凶神出了南天门,刚到凡界,辣椒味呛得他们直打喷嚏,眼泪水长淌,凶神说:“凡人真歪!我还没下去,就整得我够受,要是真下去了,不知我还有没有脚杆回天庭呢!”想到这,吓得躲到天上不敢下来。无常鬼也缩在阴间不敢出来了。
再说韩文玉挖的那个树头,原来是根万年沉香树,着火燃,香气四溢,直冲天庭。玉帝闻到沉香大喜,赞扬凡人竟烧如此异香敬供,便派善神下凡,减了天下人七分罪,并且遍洒甘露,降福人间。同时派文曲星官下凡,暗助韩文玉考上状元
第二年,天下果然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们过上了好日子韩文玉也考上了状元。从此,人们每逢过年守岁,到了亥时,总先要烧一阵辣椒杆,希望能驱逐凶神免灾。然后又烧沉香树头,希望善神降福人间。
关于新年的幼儿故事(2)
从前,森林王国里有一只可爱的小兔,叫贝贝。她原来是一只讲卫生的小兔子,但是她现在好像变了,兔母亲好几次提醒贝贝,她都说:“我知道了,别烦我!”兔母亲只好生气地走了。
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了,小兔贝贝也渐渐地长大了,可是她的坏毛病并没改掉。兔母亲老了,生病了,再也没法提醒她的女儿。
贝贝不喜欢走路,所以她就把一袋袋臭臭垃圾往楼下扔,有几次还砸到了羊伯伯、猴叔叔的头上,“浓汁”从垃圾袋儿里流出来,流到他们的头上。羊伯伯抬起头来望了望天,说:“谁那么缺德,乱扔垃圾!”猴叔叔使用了他的绝招“飞天术”,跳上一棵大树,向小兔住的那座大楼扫射了一遍又一遍。小兔贝贝赶快躲了起来,生怕自己被发现。
记得有一次,小兔和她好朋友一起去郊游。在路上,贝贝拼命地吃零食,她吃了火腿肠又喝饮料,喝了饮料又吃鸡腿。一直吃到她饱了为止。你们要问她把垃圾扔哪了?垃圾箱,不对!垃圾袋儿,也不对!告诉你们吧,她把垃圾扔到了草坪和公路上,如果你们不信,我可以带你们去看看。
过了几天,她家对面有了三个垃圾箱,一个是“可回收垃圾”,另一个是“不可回收垃圾”,还有一个是“有毒垃圾”。贝贝总算勤快多了。早上,贝贝拎着一大袋垃圾从家里出来。她把垃圾扔在了“可回收垃圾”的那个垃圾箱里。可是垃圾袋里的垃圾也不全都是可回收垃圾。垃圾有电池、白菜、胡萝卜、白纸、塑料袋、易拉罐、破布……下午,回收垃圾的工人——————鸡大婶来了,看见了这种情况,心想:要是再这样下去,我们这个国家的环境肯定会被污染的,怎么办呢?
鸡大婶找来了羊伯伯、猴叔叔、鹿姐姐,她们一起讨论这个“犯罪的家伙”。
最后,羊伯伯知道了答案,他问鸡大婶垃圾里有什么,鸡大婶告诉他有胡萝卜、白菜。羊伯伯马上判断出来,跑到小兔家,问小兔:“你是不是做过了错事?”小贝贝发觉了,脸立刻红了起来,她回答:“我没……没有!”“你为什么要骗我们呢?骗人是不好的,当然不保护环境也是不好的,你想想,我是怎么知道的,就凭你扔的垃圾的品种,我就知道了。难道你没有发现一个小小的电池也会给我们森林王国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污染空气,你一定要改正!”贝贝说:“我一定会改正这个缺点的,一定会的!”鸡大婶们满意得笑了。
关于新年的幼儿故事(3)
有只熊,他从很远地方搬到一个村座的旁边。
冬天快到了,熊找到一个树洞,在洞里给自己铺上干草,把脑袋藏在爪子的下面,缩成一个大毛球,就睡了。
熊是不用看闹钟的,一到春天,自然就会醒来,那时,他会听到连绵不绝的春雷,嗅到让他食欲大开的新鲜食物气味,于是他就爬出树洞,迎接新的一年。
每一只熊都是这样。
熊睡啊睡啊,他不断地做梦。各种各样的梦——翻爬大树,追逐松鼠;在河水里扑抓,一条大鱼跃起,狠狠地甩了一下尾巴,正打在他的脸上——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声音越来越响,熊就被惊醒了!
噼里啪啦!轰!熊揉着眼睛,有点迷糊,是雷声吗?是春天来了吗?可熊还困得很呢!
他把脑袋趴在干草上,想了一会儿。这时熊嗅到了香甜的气味,又温暖又香甜的气味,足够让一只熊忘掉困倦。熊睁大眼睛,伸出鼻尖在空气里贪心地嗅个不停。
熊把鼻子贴在树洞的缝隙上,他的肚子马上叽里咕噜叫了起来!
没错儿,准是春天来了!
熊急切地从洞里钻了出来,风吹来,他打了个哆嗦,但香味太迷人了,熊一步一步循着香味,走进村庄里。村庄四处都开着花儿,红艳艳的,不同形状,花上还有鸟儿呢,熊从来没见过这样多这样漂亮的花儿。
白色的热气呼呼地从窗缝里出来,熊把脸贴在玻璃上,啊,这里也有大树洞!比熊的树洞要明亮得多啦!苹果、鸭梨、萝卜、红薯……熊看到许多他爱吃的东西。
一个鼻尖在玻璃的另一头顶过来,是一个孩子。他看着熊,熊看着他。他对熊笑了一下,熊也对他笑了一下。孩子给熊打开门:“我们一起过年吧!”
熊挠挠脑袋,傻乎乎地乐了,能进入这个大树洞,让他开心极了!
熊东张西望。
熊不停地吃。
熊忍不住想到处摸一摸。
夜晚,熊和孩子一起放了烟花,当烟花在夜空里绽放的时候,熊惊呆了!
孩子对熊说:“新年快乐!”
新年?熊从来没有这样迎接过新年,他想了一会儿,记起了小河、树林、只会啾啾叫的鸟儿,还有满身毛茸茸的蒲公英。
熊告别了孩子,回到自己的树洞,把脑袋藏在爪子的下面,缩成一个大毛球——
熊睡着了。
这回,他一定要睡到春天来到时再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