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衣衫褴褛,坐在街边,身旁放着两个旧饭盆)
父亲:孩他娘,你说这城里的人和咱们那就是不一样,身上包个绸子,露着肩膀头着,一身玻璃球子,走道还直晃胯骨轴子,必是这就(揍)是传说中的美?也知不道咱们妞子在这上大学变了没有,可别这样,忒寒碜。
母亲:咱们妞子才不会呢,我给她做的那件碎花小裙现在正穿,比他们穿的好看忒多呢。
父亲:你说咱俩在妞子学校找了个收废品的工作,天天还能照顾她,也挺好,是吧。咱们村儿的刘小根闹了半天还是在他们食堂上班啊!不过也真是够意思,第一天就给咱摊了两个大煎饼,还给了咱两碗小米粥。看来啊,啥还得都是旧的好啊,朋友是这样,啥都是啊,你就说这饭盆吧,还是咱俩结婚时候的呢。
母亲:你现在明白了啊,汽车撞墙了你知道拐了,股票涨起来了你知道买了,犯错误判刑了你知道悔改了,大鼻涕流到嘴里边你知道甩了,你还以为是酸奶呢!要不是当初你把血汗钱给了你那个认识几天的朋友,他又带钱跑了,我们至于这样吗?那是我栽多少秧,苗多少肥换来的啊!妞子上学期的学费就是一半是借的,这学期的还知不道咋办呢,你说……
父亲:(不耐烦)打断母亲的话)好了,都说多少遍了,钱我来想办法,不过一会儿看见妞子千万不要提这个事,听见没有……
(舍友甲,舍友乙,舍友丙,主人公侧面上场,主人公在中间)
舍友甲:妞子,我买了一件美邦的上衣,穿了一次,就感觉穿着瘦了,咱们宿舍也就你比较瘦,你就当帮我的忙,如果你不嫌弃就替我穿了,行不行。
舍友乙:(拿着肯德基从场下跑上来)哎,我又买多了,以为我能吃完,结果这几样动都没动,我就饱了,妞子,我们仨都减肥呢,这个扔了又可惜,为了让你赶上我们的体重,你就吃了吧,我先帮你拎着,到宿舍给你啊!
妞子:你们这样,我怎么好意思啊,要不还是……
甲乙丙:哎!没事,真的。
(老同学戴墨镜挽着她男朋友上场,与三人遇到)
老同学:妞子!(上前拉住妞子。摘墨镜,做亲切状)
妞子:你是(茫然状)
老同学:你不认识我了?我是XX啊!
妞子:哦!你变得这么时尚我都没认出来,你不是去加拿大了吗?
老同学:休假,所以我就回来啦!对了,给你介绍我的boyfriend,YY,是中国联通保定分区的头头哦……这是我的最好的朋友,董璇,小时候我不喜欢上钢琴课,又怕被妈咪骂,所以都是董璇替我上的,所以我的钢琴还是不怎么好啊(笑)
男朋友:(与妞子握手),你好,经常听XX提起你,今天终于见到了,听XX说你唱歌很好 ,我们下星期会在你们学校举办第n界“梦想河大”校园歌手大赛, 到时候我可有耳福了。
妞子:(不自信)我?我怎么能呢?真的不行
老同学:她一向很低调的,他不想就不要勉强她了,对了,honey,咱们不是约了马总去打高尔夫吗?快迟到了,快走啦(嗲声嗲气),妞子,我们走了……
(四人若有所思地走着,老者世外高人般闲适地写着书法,妞子轻轻拿起一幅字“自信是一笔财富”,老者微笑地点头。)
(四人走到父母前,妞子尴尬)
母亲:(激动)妞……
妞子:牛儿,牛儿,先出了犄角后出了头(打断)
舍友丙:看他们多可怜,给他们点钱吧(众人掏钱,丢进饭盆里)(父母愣住)
舍友甲:对了,咱们好久没有唱歌了,咱们去KTV吧(众人相应,欢呼欢呼退场,妞子回头看,舍友乙拉妞子快步走,父母相对而视)
母亲:买琴的钱还是不够吧
父亲:这两天我再去工地上转转,再多干点活(叹息退场)
场景二
地点:学校
人物 :舍友甲乙丙,主人公
舍友乙:咱宿舍可真是卧虎藏龙,妞子的歌唱的怎么那么好啊,真是屁股上挂暖瓶
舍友甲丙:怎么讲
舍友乙:有一定的水平
舍友甲丙:切!
舍友甲:不过话又说回来,这样的“宝儿”不去参加梦想河大,真是屈才了
舍友丙:可是以妞子的个性是不会报名的
舍友乙:如果是这样的话,要不咱们这么着吧(要求说的快)
(三人小声商量,边退场,妞子从另外一边上场,手里拿着一个信封,徘徊着)
旁白:爸妈,对不起,你说我很少往家里打电话,以前我是为了省几块钱电话费,而现在我却是……我不怪你们没有给我富裕的生活,但是也真的很难为情穿着加起来十几块钱的行头在品牌衣服堆里穿行,我不敢抬头,因为我怕被金钱的光刺伤眼睛。
妞子:叔叔,帮我把这封信交给住在这个仓库的人,谢谢(将信递入)
场景三
地点:学校圆台
人物:全体演员
旁白:观众朋友们,观众朋友们您正在收看的是由“刨底问根”记者团竭诚为您直播的梦想河大海选盛况准备好了吗,下面让我们跟着摄像机一起进去看看选手的表现吧,go!
舍友乙:妞子,我报名参加了比赛,下一个就上场,可是,偏偏在这个时候胃疼,不能唱了,报了名不去,可不是我乙的作风,所以你先替我上一下,你唱歌好,帮帮忙吧,回头请你,哈!就这么定了。(边说边拉妞子上场)
评委:你是乙?
舍友甲:不,他是现场报名的
舍友丙:对,他叫董璇。
评委:那好,唱吧。
妞子:歌曲(几句高潮即可,略带紧张)掌声……断……掌声
旁白:观众朋友们,观众朋友们您正在收看的还是由“刨底问根”记者团竭诚为您直播的梦想河大决赛“盛盛况”准备好了吗,下面让我们再次跟着摄像机一起进去看看选手的表现吧,go!哇!了不得了,现在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一号二号选手竟然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平分儿现象,经过评委会研究决定,加赛一轮才艺比拼。千万不要走开激烈对决马上开始。有请一号选手,刘晓为我们带来动感十足的街舞秀,
(刘晓上场,表演街舞,二三分钟即可,上场前表演中表现出傲气)
旁白:观众朋友们,观众朋友们,插播一条本台刚刚收到的消息,据探子报,日前刚刚举行完全球个人巡回演出的,英俊潇洒的,才华横溢的,年轻有为的,风流倜傥的著名钢琴演奏家——洋仔刚刚下飞机就火速赶到我们的会场,据目击证透露,目前洋仔已经在评委席入席。好了,言归正传,我们来看看二号选手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妞子:我为大家带来一首电子琴演奏,麻烦工作人员帮忙拿一下琴。
(父母为妞子搬上琴,妞子一愣,眼神交流,父亲头绑绷带)
妞子:爸?你的头?
父亲:没事,爸这都是小事,好孩子,这是属于你自己的琴,这也是属于你自己的舞台,拿出自信来,愿你自己的梦。
妞子:爸妈,谢谢你们(眼里噙着泪水)
母亲:孩子,别怕,妈妈在台下守着你……
妞子:(演奏几分钟)鼓掌
洋仔:这位同学很有潜质,多加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