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字中间划线】在文字中行走的西风老师散文
西风老师,是榕树下天地红尘社团社长,也是大家公认的好老师。更是一名最勤奋的作家,我们都亲热的称他为西风老师!
一一题记
走进榕树,就走进了滚滚红尘,在滚滚红尘中走近了西风老师的文字。老师的文字层次清楚明快,感情真诚细腻。我常在老师的文字中泣不成声。
读老师的第一篇文章是:《泪水滑落的瞬间》,老师在文章中写道:“我看到自己骨瘦如柴的双腿,我看到自己的双腿不再跋涉不再奔跑,我看到自己的双腿正在变得若有若无,我看到所有的道路已经悬在了空中……我看到自己坐在轮椅上的身影,我看到斜卧在病榻上无尽的苍凉!”当我看到这里,不禁泪如雨下。人的生命价值,正是在跑好自已承担的这一里程中体现出来。人的生命虽然有限,但是,人用生命所创造的价值,却是可以与世长存。老师在十几年前的一场车祸中失去了行走能力,可老师用自已的毅力,一种坚强不倔的精神,敢于承受痛苦,挑战痛苦,用自己深博的知识底蕴向致残的双腿挑战。老师向我们提示了一个强者的人生价值,用自已的才华写出一篇篇精美的文章。老师在这样的艰难困境中,竟然写了一千多篇佳作。我惊震了,我感到愧对老师,愧对各位朋友。
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一一奥斯特洛夫斯基。
西风老师为红尘然烧起一把红红的烈火,他照亮了红尘每一个角落。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如滚滚乌云,养病除疾无良方,静心敛气延生命。老师用他的心血写出了人生的精彩篇章,用精彩展现出人生的辉煌。老师在《我有一个梦中》说:“如果我美梦成真,如果我能重新走路,我将购买回归故里的车票,在那座魂牵梦绕的北方村庄,寻找我久违的家门和儿时丢失的脚印。我将来到母亲长眠的地方跪下双膝,我会浊泪长流感慨万千,我将告知九泉之下慈祥的母亲:您的儿子终于会走路了,您的儿子终于迈动健康有力的双腿来看望您来了!”老师的文字,讲述了自己因病魔,无法去告慰在家乡九泉之下母亲的灵魂,讲述了人生没有绝望的存在,讲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讲述了人活着就要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老师说:“在梦想和希望生长的地方,在雪山、荒漠和草原中间,在大漠孤烟和长河落日中间,重新雕刻下我顽强跋涉与求索的身影。我要站立在一望无际的瀚海中心,在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地方,让孤独的风孤独的雨,猛烈地撕扯我滚热起伏的胸膛。”从老师的文字中,我看到一条被困的巨龙再咆哮再呐喊!我听到巨龙的愤怒与哭啸!那一声声雄伟浑厚的呐喊,气势磅礴,震荡得大地在颤抖中惊吼跌起!一种浸透骨髓的心痛从我的心底袭来,泪水浸透了整个屏幕。
“我像一个失去自由的囚犯,我好象一只被关在牢笼里的鸟儿。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我往前看往后看,四周都是坚硬、冷漠的雪白墙壁。我就生息或挣扎在这狭窄逼仄的火柴匣的里面。我在书中寻找着春天的红花夏天的蝴蝶,寻找着秋天的落叶和冬天的飞。我想在我被囚禁的漫长岁月里,如果没有书籍的肝胆陪伴,我可能一天都活不下去,我的心灵会因此枯萎、绝望甚至窒息。”这是老师在《谁囚禁了我》文章中的一段话,读老师这篇文章,我的心在疼痛中抽搐。是谁将老师囚禁,让老师失去自由。从老师的文字中读出了一种空灵的想像,文字很自然的流露出老师与病魔抗争的心灵历程和痛苦的挣扎。也让我们看到了老师对文学的执著和追求,我仿佛看到老师艰难的趴在床上写作,我能够体味到老师每打一个字的痛苦,老师的坚强意志让我敬佩。老师对生活对生命无限的热爱和执著让我感动,老师用智慧和顽强的毅力将美好的愿望洒向人间。
老师的文章充满一片生机,给我们带来一片希望,读老师的《一片绿洲》《天下知音》《风中的芦苇》等等文章中,都让我很感动,特别是老师在天下知音中写道:“茫茫人海里,谁是我可以倾吐衷曲的知音?滚滚红尘中,谁是我可以肝胆相照的知己?扪心自问,仰天长叹空对月,我的内心一片焦灼和凄迷。知音不是童话,不是遥不可及,知音就行走在我们中间。知音可以近在咫尺,知音可以远若天涯;知音可以是最真最纯的红颜知已,知音可以是朝夕相处、耳濡厮磨的知心爱人。”从文字中我读懂老师的孤独和对朋友的期盼与渴望,中国有句古话,士为知已者死、女为悦已者容,千金易得、知已难求。我一直认为朋友之间相处,只要真诚相待,那种低于夫妻,胜过兄妹的感情,就是知音,无须承若,无须回报,它与金钱与地位无关,是一种相识、相知、相悦、相敬到相惜的心灵感应。老师的文章让我读懂了知音的真正涵义。我真诚对老师说:“老师,我们江山人都是您的知音,您的朋友啊!让我们一同携起手来共创江山,让我们的江山在文学道路上盛放出更艳丽的花朵。”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念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唐诗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背过,但并不解真正的意义。老师在《锄禾日当午》一文中写道:终于锄到了地头,我一屁股坐在树阴下面,我感到浑身都是热汗,我感到疲惫不堪。望着头顶上火辣辣的大太阳,望着如火如荼阳光照耀下的翠绿棉田,我一脸迷茫与困惑。父亲光赤着淌着汗水的脊背,坐在锄把上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我几乎是用怨恨的仇视的目光,斜着眼睛打量着我的农民父亲的。准确地说,我不能理解父亲,他为什么在我走向大学殿堂的前夕,将我硬拉到了一望无际的苍茫田野?父亲宽厚地向他的儿子笑笑,然后拧开了水壶的盖子递给了我……我们父子俩就着凉水啃饽饽,开始了简单的地头午餐。老师用最朴质的文字叙述了当时父子之间的心情,反映了当时自已的灰暗心理和父亲憨厚纯扑的农民形象。这种感情表现得真实、细腻、深刻。流畅的笔墨把读者的感情观念引向了对父亲的崇拜和对大自然的向往。丰富的想像给读者一种“超旷空灵”的感觉,没有苦中苦,那来的盘中餐。老师把自然景色和父亲的形象勾画得栩栩如生。那天异常炎热的下午,我默不作声地锄着棉田里的杂草。我很卖力气,我的脸上和后背上有酣畅的汗水流淌,我年轻的心仿佛被绿色的田野紧紧簇拥……望着太阳下挥汗如雨的父亲,望着父亲古铜色后背上涓涓流淌的热汗,我感受到了身为农民父亲那种平凡中的伟大……老师的文字敏锐精确,是经历人生磨难的独特感悟。老师把自己的思想与见解,愿望与苦恼,欢乐与忧愁,全部袒露在读者面前,给读者带来无限的欢乐与希望。
老师的文字大气厚重,从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出老师的博学,老师写出了自己的文字风格和魅力,老师才华横溢的语言和操纵能力、天才的想像力,足以说明这一切。生活是一个猬琐的尘海,从丑恶到丑恶,一波接着一波,人辛苦地浮沉于其间。老师却能把心灵向着遥远的美好。从灰颓中追求绚烂,从腥臭中追求芳醇,从平凡中追求奇迹。理想使现实更加透明光泽,美好的憧憬使生命充满活力。这是何等经典的阐述!何等崇高的意境!何等的坚韧的毅力!何等旷达的超脱!
最让我开心的是,西风老师来江山了,在江山我看到了老师的精品文章,如《野狼出没的山谷》《经历寒冬》《让梦想起飞》《让生命化蛹为蝶》等十多篇佳作。特别是看了老师《让生命化蛹为蝶》这篇文章后,我忍不住泪流满面。我被于茗自强执著的精神所感动,也为《江山》第一位签约作家的事迹而震憾,我敬佩《江山》赵老师的为人,更敬佩赵老师“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高尚品质。我为江山有这样好的领导而自豪,为西风老师来江山而骄傲,更为于茗的成功而高兴!
我真诚的对西风老师说:老师,我们喜欢您充满哲理的文字,喜欢您深奥的博学,喜欢您宽厚的胸襟。希望老师在江山,玩得开心,玩得快乐。在榕树下您是我的老师,在江山您更是我最尊重的老师!老师,对您我肃然起敬!我会向苍天祈祷,愿我们的西风老师永远快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