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创作小结
通过12周对动画剧作的学习,让我们对剧本创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很多网上的资料跟老师说的都差不多,所以剧本写作是一种创作层面的东西,它自身有一些规律性的总结,但这些总结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我们也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习去实践。任何东西,牵涉到创作,有规律,就一定有反规律,有主流,就一定有反主流,这样艺术创作才能不断前进,就好象,文学史上,每个阶段都会有每个阶段的主流流派,但这些流派随时会被其他流派所取代,这是一个道理。有的专家说剧本的创作方法没有什么正确与错误之分,只有适不适合表现这个故事的好坏。
对于剧本而言,需要的是描述性的表述,对于长期写惯了文学性东西的人而言,可能会很不适应,因为在文学创作中,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来讲述,比喻夸张拟人这些修辞手法可以尽情使用,对人物的刻画可以多用心理描写来实现,讲述事情的视角也可以多种多样。而剧本可能相对古板些,它更多的是需要短短几句,描绘出一个场景,写人物几个动作,来表现出一种情绪。可以说,写文学作品,是需要文采的,而写剧本,是要抛弃文采的。故事的叙述,要言简意赅,什么心理活动什么修辞描述,统统抛弃。人物的性格和情绪是靠他的行为和语言来表现,这就需要我们更注重细节上的描述。
老师也说过要有镜头感,作者在写故事的时候多想下,这个故事要怎么拍,如果实在对镜头不太清楚的朋友,你们可以多去看dvd碟,多看人家是怎么分镜头的,看多了,自己自然就悟到了。老师还说过要有节奏感节奏十分重要,节奏是一部片子的灵魂,它不仅仅只体现在成片上,在剧本上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