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进别人的剧本 总结自己的人生
一个人成长的过程,都必须经历过青葱的青春;从青涩到成熟,中间一定有很多,痛却不能言的故事
当自己开始变得浮躁的时候,我会选择看看书,给自己充充电,企图让自己在别人的那些故事里,找到一个跟自己很像的角色,然后融进去,一路跟随着文字的走向,去经历书中主角起伏曲折的故事,最后感受一个跟自己的经历,像或不像的结局!
其实,书中每个故事的结局无非两种;一种圆满的,一种遗憾的;一种想要的,一种得不到的;剧情总是跟现实一样狗血,充满了各种巧合式的阴差阳错。
在别人的故事里体会自己没体验过的圆满,从别人的文字里寻找共鸣的遗憾&这就是文字所传递出的一种能量!它可以记录、总结,也可以假设和模拟,还可以自行脑补想要的结局,编织出弥补现实遗憾的暖被,给自己和共鸣人,一点温暖和希望。
最近看了一本书,书中讲述了一个短篇的故事,描述着: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青梅竹马,而女孩却偷偷的喜欢着这个男孩19年&直到男孩找到女朋友&而故事的最后,男女主角才发现,彼此内心都渴望着,对方能考虑一下自己;可惜,两个人都太害怕破坏这段建立在兄弟友情上的情感,担心一旦打破了这份情谊,连朋友都没得做!进而选择把那份感情深埋在心底,好多好多年&直到有一天彼此交了男、女友,然后因种种原因分手后,安慰的时候,才试探性说出那句深埋在心底快发霉的话:为什么当初不考虑我?等待着对方的回答。书中的男主角是这样回答的:当初,你也没想到考虑我啊!然后,就是尴尬的静默不说话&这样的状态,要么开个玩笑,化解尴尬;要么,就在已经说到这份上的情况下,索性无缘离场。
也许我们都特别担心,先跟对方提起自己内心超过友情的感情,不愿去破坏与自己尤其在意的人经营的情感;就这么甘愿的、小心翼翼的维持着卑微且自以为是的爱的相处方式!直到,有一天,因另外一个人插入这场戏,打破这份宁静,才恍然大悟:有些感情不是藏进心里,就能够拥有不失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