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我那有疑心病的70多岁的老母亲吃药,让我哭天抹泪,捶胸顿足。我跪求过、哭过、骂过、摔过、威逼利诱过,种种手段软硬兼施。怎么让她老人家把药吃进去,始终是我的心头病。
“我没病没灾,你们给我吃什么药?”妈妈振振有辞,一口咬定她没病。
糖尿病初期的时候,几乎没有症状,而且很容易被患者、家人忽略。以妈妈的话说,就是“能吃能喝,心里什么毛病也没有,要不怎么能吃进饭去呢?”
可这吃能喝就是糖尿病的一大特点,让我怎么跟她解释呢?告诉她糖尿病那些可怕的并发症?妈妈非得说我诅咒她,我也不忍心那么说给老人。正是这种起初毫无症状的特殊病,让我说服那老母亲比登天还难。
“你这丫头心太狠啦,这也不让我吃,那也不让我动。那你们让我吃什么?”老娘的话让我心里很难受。
监督一个受过无数苦难,曾经忍饥挨饿的老太太去控制饮食,对于儿女是个折磨。妈妈本来疑心就重,有了糖尿病后,更不知道自己控制饮食。牙几乎没几颗了,她能吃的能嚼的确实没剩下几样。我很后悔当时没有及时给她镶牙。以前劳累苦难积累拖得身体就不好,吃了多半辈子的药使她对药有极大的抵触情绪。
“你一不是医生,二不是护士,凭什么让我吃药?”妈妈又继续生气地说。
“在老家你大哥(医生)才不敢这样对待我,让我整天有事没事吃药玩。”妈妈又唠叨着。其实在大哥、五姐(护士)那里,妈妈照样不配合。她老以为我们让她吃药是在害她,谁让她吃药,谁是仇人。
但有次帮妈妈打扫房间时,发现妈妈的床单下面有些小白药片,象是泡过水。我意识到那是妈妈吃过后偷偷吐掉的。所以每次我们哄她吃完药,我们尽量在她的房间里多待会,督促她喝水,陪她聊天,尽量拖延时间,哪怕老公在楼下俺喇叭催促我赶快下楼去上班。
妈妈也看得出来我在监督她就说,“你看看,你看看,我把药吃了”怕我们不相信,还张开口让我们看。我也不能把她逼得太急,就偷偷地留心她的手里、衣服里、床边等地方,但我最担心她把药塞到自己空的牙缝里,因为她说话时有些含糊。
不能从正面说服母亲,我只好旁敲侧击:我咳嗽感冒时,就故意在妈妈面前吃药,让她知道那不是毒药,不可怕,还能治病。
有时妈妈感冒好了我就苦口婆心地劝她,“妈,你看你这次生病,吃了药才好的,硬挺着多难受啊?过去咱们没钱看病,你不是还求医生给大哥二哥看病吗?要是不让医生开药,还要医生干什么?你当时不是就想让大哥当医生,他就真当上医生啦?”我从多方面给母亲引导;
“我要不是你闺女,我才不管你呢,谁还把你接过来,好吃好喝好招待?”我争取进一步赢得母亲的好感和信任;
“妈,这是营养药,吃了头发会变黑、能张出新牙,骨头会越来越结实。进口药,挺贵的。”我进一步学着侄子开导奶奶的方法诱骗母亲;都说做母亲的,一生中会要有几个谎言,但我说过的谎言想来也不少。
“妈,你要是吃药的话,我还可以给你吃点有甜味的东西了。”我象哄三岁的孩子来引诱她。偶尔母亲比较配合的时候,我喜得禁不住贴贴她那苍老的脸,在她怀里撒撒娇,母亲很喜欢我来这一套。
明着不行,我和姐姐就暗着来。最初,我们将那几种药片碾成碎末,撒在饭菜里。但那样的话,饭菜就比较苦,母亲能尝出来,尤其是热汤热粥的时候。我担心母亲发觉后,会不信任我们连饭都不肯吃。
四姐终于琢磨其他办法:糖尿病的药分为两种,一种是饭前半小时吃,另一种是饭后。
“妈妈饭菜还等会才熟,你先点心点心吧。”我看完表后,就一边对母亲说着,一边把手里剥好的香蕉当着她的面掰成两半,一半递给她,另一半放到自己口中,以免引起她的疑心。母亲看到她最爱吃的,并且是平时受限制的香蕉,高兴地接过去。
我窃喜我们的阴谋得逞了:我们拿筷子在香蕉里插了一个洞,把药片切成两半,塞到里面,然后再捏好香蕉。当然需要技巧,比如药片放的位置应该确保妈妈一口就能咬到口里,囫囵吞下去。或者把药片放在给女儿买来的蛋糕里,“妈妈你也尝尝”。不错的载体还有菠萝,在切成小块的满盘菠萝中,我找那些切得大小适中的来用。块太大的妈妈一口吞不下去,药片容易露出来。太小的呢,无法将药片塞到里面;类似的还有香肠、红枣和葡萄等。
没过多久,正在我们暗自得意的时候,我发现妈妈的窗台上有半个西红柿,那小白药片分明粘在西红柿瓤上,露在外面很醒目。我暗自埋怨姐姐粗心没弄好,好不容易成功的方法因为操作不当露馅了。
后来我们的经验越来越丰富,方法也越来越多样,躲避聪明而多疑的母亲。
我们把饭菜准备停当,先不端到餐厅里,而是把厨房的门关好,在饭菜里面做文章。四姐把掰好的药片放在炒熟的鸡蛋里,鸡蛋黄白相间,不易被发觉。但缺点就是,这一盘子炒蛋里,不知道妈妈的筷子最后会钟情于哪一块。我们就干脆给她把饭菜单独盛出来,妈妈会警觉起来。
大家一起坐到餐桌上,都吃一样的饭菜,应该不会引起她的注意。我和姐姐的眼睛暗地里瞟着母亲的筷子,故作镇静,心都提到嗓子眼。一旦看到母亲把我们的目标放到口里,我和姐姐就用英语对暗号。Success! 四姐自然心领神会,我们开始放心地各自吃饭。妈妈有时不肯按我们的时间来吃,姗姗来迟,我们的眼睛就有可能丢掉那块藏有药片的炒蛋。不幸的是,药片还曾被老公吃到过一次。
我们不断地翻新花样,把药片藏在青椒炒土豆、土豆炖牛肉里、饺子、米饭、馒头等,凡是我们能想到的,都可以变换着来用。可总有让我们黔驴技穷的时候,我不知道还有什么饭菜里能塞下那些白药片?
后来四姐又想出个招数,把煮熟的鸡蛋里塞上药片。为了不让母亲起疑心,在下水煮鸡蛋前,她先把完好的鸡蛋轻轻磕个缝。煮熟了以后,把药片沿着煮裂的鸡蛋里塞进去就显得天衣无缝。一次两次还可以,可妈妈不再满足于老是吃煮裂的鸡蛋。
“妈,你帮忙去厨房拿点蒜来吧”,妈妈坐在餐桌前,正要拿起筷子时,四姐把妈妈支走后,飞快地把手里的小白药片抛进妈妈的粥碗里,吓得我提心吊胆,恐怕妈妈这时转身回头。还好,妈妈回来时没发现。她吃粥几乎不用嚼,这样药片放到粥里,还没有融化,她应该不觉得苦。
每天下班回到家中,我第一件事就是问四姐妈妈今天是否吃药了。后来,大哥又建议再给妈妈加点脉通、丹参等药。天哪,每顿要吃那么多药,我们发愁该用什么方法诱骗母亲吃下去?我的好妈妈呀,你什么什么时候能痛快地吃药,就是我们儿女的福分了。
非典时我们不得不把妈妈送出北京。临走,四姐从厨房里找出几小包碾碎的药末。但我很发愁,老家的哥嫂都很忙,谁老有功夫和耐心每顿饭都要督促着母亲吃药啊?但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嫂子也模仿我们在北京的方法,给妈妈在诸如土豆炒青椒里加药,她锻炼得已经很熟练了。有时,大哥已躺下要入睡,突然想起还没有给母亲吃药,就马上起来。
用大哥的话就是:“一天应吃三次,但妈每天能吃下去两次就不错了。”电话这头的我,听了心里踏实些。不管怎样,大哥总算让妈妈把药吃了进去。
有时,都快有孙子的大哥还免不了让老母亲揪打两下,口里还骂着,“你药卖不出去了吧?拿来给我吃。”盯着母亲把水咽下,大哥赶紧拖着骨折的伤腿,骑着摩托赶着去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