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墨,一个道貌岸然的学者、教授,按说他的主要精力在校园里,却卷进世俗的漩涡里,先是跟严守一唱双簧戏,后来出书,接着又偷着讲古时候的美女,谋取名和利去了,让他表现得像个十足的商人。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当今社会,如何为人师表费墨恐怕是过不了关的,尽管他也“火了”,从教授变成了“名人”,可良知却让他不安起来。 一个耐不住寂寞,经不住诱惑,随波逐流,不能言传身教的老师能让人喜欢吗?
于文娟,尽管台词不多,她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家庭里很多“于文娟”的影子,她不由让人想到:受伤的总是女人。 对于她在同情之外, 还有一种可怜,不是吗? 爱一个人,不只是一味地迁就和容忍, 那样对爱的人也是一种纵容。 严守一也就是在于文娟的纵容下谎言接二连三, 他们的婚姻靠谎言支撑着, 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 于文娟选择了离开。 然而,她人离心却在她爱的人身上,时时刻刻 关注着严守一,默默地为他祈祷和祝福。 假如,她没有生孩子, 假如严守一和沈雪结婚, 她会怎样呐? 即使她一往情深地爱着严守一又怎么样呐? 虽然结局给观众留下了悬念, 她和严守一还可能破镜重圆,但实际上这只是一厢情愿,她太痴情了, 其结果得到的只是伤痛。 谁愿意做这样的女人?!
奶奶,一个在剧中让人悠然起敬的老奶奶。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的人都有一位慈祥的老奶奶, 她深深爱着她的子孙们,并且不遗余力地劳作着, 为子孙们孜孜不倦地奉献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对她的最好写照。 然而老奶奶是虚拟的,现实生活中,老奶奶只会有无限的爱,却没有那么多的哲理会引导人教育人,更别说让教授、名人回心转意了。 老奶奶真是“很多人”的精神支柱吗? 其实不然,本来老奶奶的生活是如此的平静,下田耕作是她最大的喜好,是严守一他们打破了她恬静的生活,一次次的打击,让她老人家不堪重负, 最终离开了人世。 这样的奶奶真的有吗? 现实社会的问题老奶奶说了管用吗?
李燕,在当今社会具有代表性。 尽管她心直口快,可也有自私、虚荣、不甘寂寞、好占便宜、好搬弄是非的惰性,有人说她代表了很多名人家属、阔太太、官太太。 她们在家里有地位,是“老大”,却不幸福, 丈夫怕她却不爱她。 这种以我为中心的女人,是不受欢迎的! 严守一反对于文娟、沈雪跟她交往,费墨在她的“关怀”下,男人都做不好了。 然而,她还是个可怕的女人,一方面纵容指使自己的丈夫去牟取不正当的名利, 另一方面还背着丈夫 收取不该要的财物,接受笔记本电脑,领取严守一给的工资、 刘丹给的讲课费……费墨坚决不要的东西,她却一一笑纳了。 殊不知,一个贪婪的女人不光是要毁了自己,还有家庭和丈夫。 对于这样的 女人,即使男人摆脱不了她,也不会爱她,就像费墨一样。
伍月、沈雪、刘丹她们是时代新女性,是在城市中靠个人打拼的女人,都非常的不容易。 她们的身世不同,经历不同,可奋斗的目标相同,都在寻找自己的幸福。 伍月很有实力, 她的打拼代价最大,却没有结果,只有一曲哀愁的歌曲伴随她继续走天涯。 沈雪本是一个清高单纯的女人,结识“名 人”严守一后她似乎很幸福,可她不懂怎么守住幸福,盲目地模仿于文娟和李燕让她的爱情失败了。 她结婚了, 却不代表幸福。 刘丹是新时代的大学生,也是敢于挑战爱情和生活的新女性,她的大胆让她获得了幸福。 可她是走上层路线的,如果没有费正的出现,她肯定继续和费墨说不清。 不光李燕不相信她和费老只是纯洁的师生关系, 我们都不相信。
黑砖头、路之信、吕桂花、牛彩云、刘百刚、于文海、张小柱等都是全国各路进军京城的代表,这样的人也能操北京? 给人的感觉是北京太容易混了。 京城真是随便去的吗? 去问问真正的北京人, 北京好混吗? 娱乐圈好进吗? 他们真欢迎你吗? 在他们制造幽默的时候,也让人替他们累,感到他们的可怜和可笑, 几个在村里不学无术连地都种不好的混混,到京城就能展示自己的“才华”? 人变得有品味上档次? 西装革履,去酒店,买汽车……忽悠没去过北京的吧! 没有实力没钱千万别去哪儿得瑟去!
手机变成了“手雷”,生活用谎言来支撑,你喜欢这样的生活吗? 不喜欢! 那就真的有一说一,别自己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