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在长辈们的故事中长大,其中关于共产党革命英雄的故事,关于敌人对地下党员实施的酷刑,令我小小的心中满是震惊,同时对刘胡兰、董存瑞、江姐、许云峰…许多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充满了崇拜和钦佩。寒假中,我捧读了中国军事文学名著《红岩》,重新回味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
《红岩》讲述了重庆解放前,在渣滓洞、白公馆等狱中,敌人对我地下党员实施酷刑,妄图从他们口中获得机密,并疯狂屠杀我革命志士的故事;许云峰、江姐、成岗、木青竹等共产党员在叛徒告密、敌人严刑拷打下坚持不懈,毫不退缩地用生命和鲜血捍卫党的尊严和机密,配合武装斗争最终击败了敌人。正是他们的努力,才有了共和国今天的繁荣昌盛和国泰民安!
在书中,我看到了无数大义凛然的革命烈士:意志像钢铁一样的江姐、许云峰,沉着稳重的成岗、余新江,为了革命忍受痛苦的华子良等等。尤其是特务们为了从江姐口中套出党的重要机密,将粗长的竹签钉入她的指甲缝间的那一段,我读了不禁声泪俱下,那种刺骨钻心的疼痛简直令人发指!而江姐总是坚强地说:“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做的。”还有许云峰,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残酷折磨和威逼利诱,始终坚强不屈,不为所动,他以超人的意志,在敌人魔掌中两次战胜死神,在与世隔绝的监狱中用双手艰难挖出一条越狱的通道,留给战友,自己却壮烈牺牲。
对许云峰、江姐等共产党人,敌人尽管可以进行严酷的肉体摧残,但在由革命精神和必胜信念筑成的铜墙铁壁面前,敌人却是一筹莫展。肉体上的磨丝毫动摇不了革命者的的斗志;而狱中的艰苦生活,反而磨练了他们的意志。无可奈何的敌人不得不承认:任何刑具对革命者都是没有效果的。书中描写许云峰面对着步步逼近的鬼门关,其坚定、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尤其令人难忘:
死亡,对于一个革命者,是多么无用的威胁。他神色自若地蹒跚地移动脚步,拖着锈蚀的铁镣,不再回顾鹄立两旁的特务,径自跨向石阶,向敞开的地窖铁门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阶上,忽然回过头来,面对跟随在后的特务匪徒,朗声命令道:“走!前面带路。”
我将许云峰、江姐临刑前从容告别,英勇就义那段反复读过,每次都令我产生莫名的震颤。我想之所以打动我,奥妙大约就在于它唤醒了我心底那份因生活恬适而休憩未醒的憧憬,那是作为一个共产主义接班人永恒的奋斗之梦。
掩卷思量,我又满怀兴致地百度了《红岩》的背景资料。
四:[江姐的故事]读《江姐》有感
我们如此好的生活是从何而来?是靠无数共产党人的生命和鲜血换回来的。在清朝,满洲人统治中国的最后时期,中国已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很低,过着缺衣少食、忍气吞声的日子。这个时候中国共产党出现了,他们为中国解放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今天读了《江姐》这本书后,我的感触更深刻了。
江姐原名江竹筠,出生在重庆一座大山里,家境贫寒。在三舅的微薄帮助下,读完高一后,她就辍学了。在这之前,她帮助班主任看特务的行踪。辍学后,她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当选为新市区区委委员。与彭咏梧同志假扮夫妻;被“尾巴”跟上后调离重庆。去川西平原上的成都“独立作战”,以报考四川大学作为伪装,经过许多困难,终于考上大学;在上大学的过程中,遭遇了“暴风雨”——国民党一次又一次地镇压地下组织的活动,出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血腥场面。经历了“暴风雨”之后又回到重庆,不幸接连而至,她的妈妈去世,她的孩子云儿又断了奶,只好托人照顾,与此同时她还要照顾老彭同志,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经历了千难万险,这一次突变给地下组织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一个在地下组织所知甚多的人——冉益智,他出卖了江姐、曾紫霞、刘国志等一批地下组织工作者。江姐是重点对象,从她的口中可以得到有价值的情报。江姐被捕了。那些人用刑具拷打江姐,她昏过去,又用冷水将她泼醒......这样反反复复,其他牢里的人,在这一个凄凉的夜晚,他们听到的就是这两种交替的声音。尽管重刑加身,但江姐仍不透露半点情报,她还说了一句话“竹签是竹子做的,但是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的。”
江姐,一个为中国解放事业而奋斗的英雄的名字。她面对那些用刑专家毫不畏惧,坚强勇敢。虽然重刑加身,忍受着生不如死的痛苦,一次又一次的痛昏过去,一次又一次的被泼醒,但她用一个共产党员不怕牺牲的精神挺了过去。用毅力和坚强感染了所有人,她的品质,她的态度,她的坚持,她的每一点都值得我们学习。江姐的贡献无法估量。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作出了巨大牺牲,她的血没有白流,她的精神永远激励着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