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与粉色满天星的花语
蓝色满天星的花语:真心的喜欢你
粉色满天星花语:永远不可或缺的配角,恋人之间的情谊
满天星花朵极小,如繁星点点,不张扬,也不绚丽,甚至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植物花语满天星是清雅之士所喜爱的花卉,素蕴含"清纯、致远、浪漫"之意。
满天星花语:关怀、思恋、真爱、纯洁的心灵、喜悦、关心、纯洁,守望爱情、甘做配角的爱。
满天星花语背后的故事
在希腊国度,有两个很要好的姐妹。
她们每天都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彼此之间没有任何秘密。
直到有一天,这个小小的山村里来了一个少年,他身负重伤跌倒在路边。
而这对姐妹中的妹妹救了这个少年。
少年昏迷中只记得有一双温柔的眼睛注视着自己,希望他可以坚强地活下来。
妹妹让姐姐照顾这个少年,然后自己去请医生。
就在这段时间里,少年清醒了过来,误以为是她姐姐救了自己。
那天晚上,姐姐对妹妹说:“我爱上了那个少年。”
妹妹就这样看着他们两人成为情侣,每天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看着她姐姐幸福的样子,妹妹对少年一次又一次掩藏了自己的爱意。
直到有一天,阿瑞斯追查少年,来到了这个小山村。
他用全村人的性命逼少年现身。
她姐姐害怕了,乞求少年离开山村。
就在少年答应姐姐请求的那一刻,妹妹将少年迷晕了,然后自己扮成少年的模样。
她被阿瑞斯杀害了。
鲜血染红了整个山村,而这个女孩儿的灵魂却一直悬在夜空中。
她用最后的力气将少年的记忆抹去,并祈求姐姐给少年幸福。
花神在得知此事之后,就将她飘散的灵魂融入少年被迷晕倒下的那一片草地。
于是,那片草地上开满了斑斑驳驳白色的花瓣,也就是满天星。
满天星的观赏用途
很多人喜爱满天星其实不是从满天星本身出发的,因为其本身的特性,所以一般情况下,满天星多数都是与其他花卉搭配出现的,所以通常来讲,我们看到的满天星多是一种插花或者是切花。满天星是世界上的十大切花之一,与玫瑰花、郁金香和康乃馨这些花卉是一样的地位,她清丽高雅,像是夜间明亮的星星,虽不及月亮的皎洁,但依然是人们心中的亮光。作为插花和切花的满天星,虽然没有主花的夺人眼目,但是敢当配角的它们却更加的惹人怜爱。
满天星的种植技术
扦插育苗
满天星商品化切花生产的,种苗繁殖以 组培为主,也可以扦插,一些单瓣种可用种子的繁殖,但生长过慢,因此不建议播种繁殖。我国南方大多在秋天种植,每亩约种2000到2500株左右。
繁殖一般采用 扦插繁殖,在春季将植株新枝剪下10厘米左右,3~4根为一丛扦插在 沙床里喷水保湿,大约15天生根,再培育20多天时间移栽到土壤培育成大苗出售。一般30天左右生根。在梅雨季节可采用嫩枝扦插,选取当年顶端嫩枝扦插,插后2~3周生根。
扦(qian)插生根率不太高,宜选用带4~5对叶片的插穗,用生根粉或其他生长素处理扦插于珍珠岩作基质的插床上,可不受季节限制,但以3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和9月下旬至11月上旬为最佳时期。温度在15℃以上时,一般20天即可发根。
组培:采用茎尖培养,繁殖系数高,根系生长状况好,苗质量好。用组培苗生产切花,花枝挺拔,色泽纯正,切花质量高。
播种育苗
选疏松土壤做床,于9月播种,稍覆细土,约10天发芽,入冬前移至冷床越冬。发芽适温15~20度。生长适温:10~25度。播种期:早秋-早春。
幼苗定植:满天星活后, 翌年春天带土移植露地,幼苗定植成活后摘心一次,促使其多分枝。待植株高度20厘米以上,灌水量酌量减少,稍干旱便能促进开花,一般于5月中下旬开花。
寒冷地区宜春播,土壤不结冻地区可秋播。发芽最适发芽温度为21~22℃。7~10天幼苗出土。定植后长至8节左右时摘心,侧芽长至5~10cm时抹芽,去弱留强。定植初期勤灌水,花芽开始形成时适当控水。
本种也可于11月份上冻前露地直播或于早春播种。
养护
满天星性喜凉爽,在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条件下,生长最佳,生长适温为15度~25度,在30度以上或10度以下容易引起莲座状丛生,只长茎不开花。土壤要求疏松,富含有机质,含水量适中,pH值为7左右。
扦插-幼苗期
3月至5月
调控花期
如置于温室栽培,则更可调节花期,争取在春节前上市。
宿根霞草生长和开花的特性即生长发育特性。除了在长日照开花和满天星花芽形成之后 花茎迅速伸长这两点自欺欺人的特性外,还有三点:即在秋季已 莲座化的植株、接受低温之后打破莲座、生长活性提高。活性提高后,即使在早春较低的温度条件下也缓慢生长,在生长达到某种程度之后,温度若提高,则在长日照下形成花芽,同时,花茎迅速伸长而开花。如果遇到夏季高温则降低生长活性,在秋凉、短日照条件下以莲座状态迎冬。如果形成莲座状态,在秋冬两季宿根霞草生长活性极低,处于难以开花的状态。可以用高温和长日照处理防止莲座化的产生。
具体方法:用15~25℃的温度,冬季补光至最低12小时,16小时最佳(最好深夜照明),进行 栽培,就能在秋冬或 早春获得 切花;或者,在7月中旬起,在2~3℃的条件下植株冷藏至9月中旬定杆,然后,在8℃以上温度长日照条件下栽培,12月开花;莲座化还可用激素来防止,在要形成莲座时,用 氨基嘌呤(300×10)喷洒,或用 赤霉素(300×10)喷洒,均可显著促进宿根霞草的伸长和开花。
经摘心后每棵保留4~6个分株,最终可产花5枝以上。由于其每枝售价比其它切花还高出数倍,故多数花贩都把大枝分成细枝按质论价出售,有时供不应求满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