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
星期天的早上,缸里老早就没水了,我于是挑起水桶到井边去打水。
那口井离我家不算远。一路上,我一边愉快地哼着歌,一边迈着轻盈的步子向前走。桶儿、瓢儿发出“吱呀吱呀”的响声,不住地在我肩头晃荡。
不大一会儿,我就走到了那口乡亲们赖以生存的古井边。我放下桶,正要舀水,却不禁怔住了:只见井里只有一坑黄澄澄的浑水,怎么办呢?做早饭可得要水啊!正当我坐立不安之时,我突然听到身后传来一阵沉重的脚步声,紧接着桶儿、瓢儿也发出“吱呀吱呀”的响声。我回头一看,原来是村里的正林哥也来担水了。他老远就冲我喊:“喂,老凡,水多吗?”我显出无可奈何的样子向他摊了摊手,答道:“唉,真倒霉,一滴水也没有!”他笑了,说:“哪有那话!里边还有口井呢!”他说着用手指了指。我这才发现古井上边还有一口用竹篾盖子遮着的新井。我跑过去掀开盖子,嘿!一池清汪汪的水一下子映入我的眼帘,我高兴极了,拿起瓢就往桶里舀。我边舀水边和正林哥说话。我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忙问:“正林哥,什么时候挖的这口井?”正林哥听了,脸色突然严肃起来,用无限崇敬的口吻,说:“说起这件事还得归功于你爷爷,是他老人家亲自动手挖出的这口井。现在,有了这口新井,我们不用再抢水、愁水了。它给咱们村带来了许多方便……”我一边听,一边不住地点头,心想:爷爷真是好样的!他的功夫真没白费。
不大一会儿,水舀满了,我担起桶就往回走。一路上,我的脑子在不住地想着这事:是啊!于自己有利,并能为更多的人带来幸福,这就是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