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坚信自己的选择,坚守着本心,汇入心中的大海;一颗种子,坚信自己的选择,坚守着本心,向心中的光明生长;一只蜜蜂坚信着自己的选择,坚守着本心,酿造出甜美的蜂蜜。我们也一样,应该要坚信自我,坚守本心,向着心中的梦想奔跑。
在环境恶劣的热带雨林中,一位青年带着满身的热血去寻宝,终于找到了宝物,可这宝物似乎不被世人所认可,于是青年在煤炭效益的诱惑下,这块宝物变成煤炭出售,虽然得到了很好的销售量,可他却在出售以后才意识到自己丢了一块真正的宝物,只落下遗憾与无奈。为什么青年会这么遗憾?因为他没有坚信自己当初的想法,没有守住自己寻宝的本性,假若他能坚信自我,将这个宝物以专业的鉴别,那么他收获的就不只是一块煤炭的钱啦!
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刘伟,一个失去双臂的残疾人,自信地展现自己的才华,用自己的双脚弹奏了一曲《you are beautiful》,感动了无数现场观众,他说:“我的人生,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的活,没有人规定钢琴一定要用手来弹!”于是他成功了,因为他坚信了自己的选择,坚守住了自己的本性,倘若当初他因为害怕别人的嘲笑、害怕自己的失败而放弃了。那么他的人生也许就不会有冲破云霄的奇迹,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也就不会有他自信的身影。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诚如斯言,有一颗坚定的心是成功的关键,如果你只是过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生活,那么你的梦想永远不会有个定型,你的成功也只会越来越远,而在这个社会中诱惑人的东西实在太多,想要坚信自我、坚守本心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心中的理想,并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也许会受到许多人的嘲讽,也许你会怀疑自己的方向,但千万不要放弃,有一颗坚定自我的心才是最可贵的。
当水滴遇到石头的时候,它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义无反顾的向前冲;当小草遇到岩石时,它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努力向上生长;当蜜蜂遇到阻碍时,它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不知疲倦的劳作;当我们遇到诱惑时,我们也在坚信自我,坚守本心。
二:[坚守本心]本心不失,底线犹存
每个人都有底线,做个守法公民是法律给予的底线;做个孝敬父母的人是血缘关系给予的底线。在我们的生活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底线,我们绝对不能“闯红灯”,一旦触犯了底线,那就是“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底线是刘延宝一家四代人守墓六十年的坚持。
总有人用自己的德行,将琐碎的事做得伟大,将伟大的事做得更加伟大。刘延宝一家四代人为解放战争中牺牲的7位无名烈士守墓六十多年,无怨无悔。假若他们没有坚持自己的60年前的那份承诺,那7位烈士能不能在黄泉之下安息呢?任何小事情,经过了漫长的积累,都会成为巨大的力量——要么德高望重,要么罪大恶极。而刘家选择了前者。
底线是陈密“乌鸟私情,愿乞终养”的大孝。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亲人,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离弃、也无法割舍的一部分,是我们成长的肥沃土壤。李密深切体会了这个道理,并用行动诠释了它。面对“诏书切峻”,他只是言“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他用与祖母的真挚深情,在孝敬的底线上,不失本心,不为权钱名利所动。是啊,如果李密当初没有坚持孝敬的底线,也许今天就不会有“忠则《出师表》,孝则《陈情表》”一说了。因此,权势固然重要,但亲情更重要。
底线绝不是马加爵杀人之后的痛彻心扉。
学会忍耐,也是一种底线的坚持。云南大学的马加爵因不能忍耐同学间的小争执,而对之痛下杀手。假若他没有如此冲动,那么今天其人或许是国家不可缺少的栋梁之才呢?人生就是这样,在不丧失本心的底线上坚守,才会拥抱精彩人生!
如果这个社会多一些人守住自己的底线,坚持自己的本心,我想,就不会有那么多人为了蝇头小利或一点虚名而挖空心思,过着一种庸俗的生活了。
所以说,我们不应在良知与邪恶的底线上徘徊,更不应在道德与利益的天平上加错砝码,迷失方向!
让我们守住本心,坚持底线!
年轻人跋山涉水寻来的宝物,在放到市场去卖时,却无人问津,改变了自己最初坚守的信念,认为自己判断错误,于是将这珍贵的沉香木烧成了木炭,因为他的不坚守、放弃自己最初的判断,才让沉香木变成了木炭,我们不能像这个年轻人一样,应当要坚守自己保持初心。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多数人在不断的竞争挑战中忘记了初心,忘记了自己的界限,底线一再往下降,忘记了青年时激情澎湃的自己。棱角都已被残酷的生活磨平。但面对着漂浮的物质生活,袁隆平却坚守自己,保持初心,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从最初到现在,再到说出“晒太阳,让我有了个好身体”,他的一切,不为名,不为利,就是为了可以让世界上所有的人的温饱问题,得到解决。他成功了,但成功并没有让他忘记自己的初心,他的发明杂交水稻,无条件的在那些人口温饱尚未解决的地区宣传,他 不忘初心,坚守自我。
坚守自己最初的信念,并为之不断努力,我们应该向袁隆平学习,不忘初心。
钱学森,“爱祖国所以不顾一切也要回来”。他去国外留学,学成后想回到中国报效祖国,为祖国事业献上一份自己的力量但美国政府看中了钱学森这个人才,不愿让他回国,给他提供优越的生活条件和丰富的报酬,当时刚建国不久,美国提出那么优渥的条件,但钱学森仍然坚守自己最初的选择,不为所动。在经过重重困阻以后,终于回到了祖国。万水千山也阻挡不了他坚定的要回国的脚步,即使祖国提供的环境,并没有美国好,但他也不忘自己的初心,回到祖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事物的发展总有一个过程,当刘翔在110米跨栏比赛中夺冠,姚明挤进全明星阵容,李娜红在土地,夺得冠军。当这些刺激感渐渐逝去,接受才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人生难题。
年轻人千辛万苦寻宝找到了宝物,将宝物放在市场卖时,因自豪的宝物无人问津,而隔壁卖木炭的却门庭若市,于是改变了自己最初的选择放弃了坚守自我,将沉香木烧成了木炭,但他因木炭卖光而欣喜不已时,老父却老泪纵横,因为香木是沉香木,价值升木炭许多倍,倘若年轻人坚持自己的看法,没有将沉香烧成木炭。是的,短期内也许无人问津,但终究有人会识货沉香木的价值会更高,但他的放弃坚守,却让一切都变成了空谈。
坚守自我虽然不容易,但就是因为这份不易,才更加难能可贵,坚守的道路上会有质疑嘲笑或是白眼,但正是如此,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
坚守自我,不忘初心,人生之所向,那心之所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