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头摇曳,意境优美。文章开篇用生动的描写和真切的感受,给我们描绘出一幅清晨美丽的画面:雨过天晴,阳光普照,鸟语花香。情景相融,引人入胜,具有画面美和中心美的双层特点,这既为下文的抒情议论做好了渲
染铺垫,又能牢牢吸引评卷老师的眼球,你不得不佩服作者开篇造势的本领。
语言流畅,富有文采。文章语句华美流畅,拟人、比喻、排比等修辞增添文采,整散句式灵动自然,彰显出作者较为深厚的文字功底。特别是文章中间列举出现实生活和自然界中的种种“感恩”的典型现象,组成排比,突出了“感恩”的主题,使语言如珍珠美玉,既有闪亮的文采,又有丰厚的内涵。
农民与贵族,一个缘于善良,一个出于报恩,都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毫不犹豫地伸出了自己的援手。他们是快乐的,因为他们都完成了自己的心愿;他们更是无比幸福的,因为他们的善举,为他们自己的后代甚至国家播下了善种。
其实,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在人的一生中往往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有时候,我们只是出于简单的、帮助别人的目的才去做一件事,但最终这件事却会令自己受益。
有这样两则故事:有个盲人在夜晚行路时,手里总是提着一个明亮的灯笼。人们很好奇,就问他:“你自己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走路呢?”盲人说:“我提着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路,同时别人也容易看到我,不会撞到我。这样既帮助了别人,又保护了自己。”在一次战斗中,将军看到远处飞来一枚炸弹,在大家都卧倒的时候,可旁边还有个小战士在那傻傻地站着,于是将军奋不顾身地扑向那个小战士。一声巨响之后,他们俩人身上都积满了尘土,幸运的是,俩人都毫发无损。将军站起来回头一看,不禁惊呆了:原来自己刚才站立的地方已经成了一个大大的弹坑。
我家住农村,到了夏秋时节,会有很多毒蛇出没。于是一户住在路边的人家就把自家的电灯拉出来,挂在屋檐下,为夜行人照路。一天晚上,屋子主人外出,当他踏出门槛时,清楚地看到一条毒蛇就盘在他的必经之路。于是我常想,倘若屋子的主人没有一颗善良之心,不把电灯挂出来,那晚他一定会被蛇咬着。
人生在世,命运多舛,难免会遇到种种不幸,倘若人人都像这位盲人、将军和农夫一样,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既给别人带来方便与关爱,又给自己的人生驿站带来快乐与幸福,那么我们这个世界一定会充满光明和温暧。
万千大道理,其实一句话:送人玫瑰,手有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