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到底是什么呢?我常常坐在台灯下想:是一朵在风雨中傲然挺立的小花,还是一棵在砖缝里生长的小草?
今天,通过我自己亲身体会的一件小事和两个名人故事,终于让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
晚上,我和妈妈一起去逛超市。我们刚从超市出来,一阵悦耳动听的歌声就飘进了我的耳朵里。这是谁唱的呢?我好奇地想道。正想着,一阵骨碌碌的滚轮声又飘进了我的耳朵里。这又是什么发出的声音呢?循着声音,我和妈妈向前找去。了不一会儿,就看到了让我吃惊的一幕。在一个用一块木板和四个轮子做成的非常简陋的小板车上,趴着一个大约有四十多岁的叔叔,他的左手在费力地推着小板车向前滑,右手拿着一个话筒正在卖力地唱歌。我再仔细一看,他竟然只有上身,没有下身。一刹那间,我被深深地震撼了。虽然那个叔叔没有健全的体魄,可是他并没有放弃生命,而是勇敢地去面对生活,用自己的歌声去感悟生命,靠自己的劳动去养活自己。
课文《生命 生命》的作者杏林子,在十二岁那年得了类风湿关节炎,全身上下很多地方都不能动弹。她上完了小学,就只能辍学在家。可是,她并不自卑,自己把所有初中、高中的课程,全部自学完毕。学完了所有的课程,她还笔耕不辍,一生共写书40余本。正是因为她热爱生命、了解生命,对生命有非常深刻的认识,才能微笑着应对挫折,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让自己有限的生命体现出了无限的价值。
同样,我也很佩服《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作者海伦·凯勒。她在一岁多的时候,就双耳失聪、双目失明了。可是,她却没有因自己的不幸遭遇而放弃生活。而是在莎莉文老师的陪伴下,努力地学习,最终靠上了连普通人都上不了的世界著名的哈佛大学。她接受了生命的挑战,虽然她什么也听不见,但学会了说话,虽然她是盲人,但写出了一本又一本精彩的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让全世界的人为之惊叹。她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命运的勇气,而且还将自己一生的痛苦和幸福记录下来,告诉那些处在困境中的人们:永不放弃!
生命是短暂的,可是只要我们珍惜生命,好好地去使用它,而不是白白地糟蹋它,就能像杏林子和海伦·凯勒一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我也要向她们学习,让自己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
生命的色彩
清澈的溪水蜿蜒伸向远方那一片跳跃的金黄。在这一片香气四溢的油菜花海里,风儿似乎也带着幸福的甜味。抚摸这开得茂盛的黄,淡淡的想念粘染在我的指尖,恍惚中,我似乎看到了一抹比油菜花更耀眼的金黄。黄,是种暖色。它没有紫的妩媚,蓝的忧郁,它就像一杯热热的奶茶温暖着我们寒冬的心灵。外婆是我生命中的一抹抹暖黄,在我伤心、难过的时候,给我坚强的勇气。绿·朋友
草长莺飞的季节,我们独不爱那搔首弄姿的百花而独钟于坚忍不拔的小草。我们是如此坚强,双手紧握生活马车的缰绳,即使指间发白,也要使它安全地渡过每一个岔口,但我知道我从不孤单,因为你始终在我身边。景,小时候我们总认为生活的乐趣就在于每周末的那一根棒棒糖,于是在盼望中的度过了一天又一天。高中了,才发现生活并不总是甜蜜的糖果,于是在奋斗中哭了一夜又一夜。景,你说绿色是带给人希望的颜色,所以我们才会那么喜欢那坚韧的小草。天空中的飞鸟在四处流离,而我们枕着青青的小草始终坚信:生活中有许多烦恼,但梦想从不迟到。白·自己
白并不是冷血的色彩。白色可以综合那太过热情的红,于是便有了羞涩少女般的粉红;白色可以抒解那忧郁的蓝,于是便有了那诗人般浪漫的淡蓝。纯白色的牛奶散发出一股股乳白色的水雾在空气中袅袅上升,如同轻纱般的通透、轻灵,于是,我的心也飘成了白色。心儿变成白色并不是变得空洞,而是听着窗外那嘈嘈切切的急雨,心中早已没了急躁,白色空灵但不空洞。
生命中会遇到许多许多的人,只要我们用心发现就可看到那些我们爱的人身上所带的色彩。生命的色彩并不是我们个人的色彩,而是由我们所爱的人共同组成的绚烂。生活只能是催化生命色彩的阳光,就像时钟永远无法成为时间一样。生命的色彩取决于我们内心的选择。生活只是染料,它有许多色彩,有的人选择了灰色,那么他就是背着太阳而站,只能看到自己悲伤的影子;有的人选择了希望的绿色,那么即使他在沙漠中只有半杯水,也会积极乐观的活下去。
生命的色彩需要自己选择。我的生命中已经有了暖暖的黄、希望的绿和那宁静的白,我相信在未来的时空里,我会拥有更多更多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