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涉世未深,很想学到知识。听说森林中大象阅历广学问渊博,于是虚心向大象求教。
小狐狸请教大象:“在森林百兽中谁最强大呀?”
“最强大的莫过于老鼠了,它永远是不可战胜的,”大象心有余悸:“喏,别说见到,就是提起它,我的心还直发怵呢。”
“怎么会呢?那么个小玩意儿,谁都说它最没本事,只懂得小偷小窃呀。”小狐狸惊讶地睁大眼睛。
“切不可听人胡言,他们不知天高地厚,”大象神情严肃地告诉说:“虽然老鼠个儿小,可厉害无比,这就叫人不可貌相!那次它钻进我鼻孔几乎要了我的命。切记以后看见躲远些——那小祖宗实在惹不起!”
“可怎么大家都说狮子最强大呢?”小狐狸满脸狐疑。
“这是愚蠢的偏见,”大象轻蔑地哼着鼻子:“那家伙最无能,虽然声音洪亮模样凶狠,却是真正的外强中干,鬼才怕它呢,还称什么百兽之王,被我碰见,不一脚把它踹烂才怪事。”
原来如此。小狐狸高兴弄懂了长期被人们歪曲的事实。
不久,小狐狸在野外遇见老鼠迎面走来,不禁胆战心惊。
“不好,老鼠来了,快避开它,”小狐狸记起大象的话,连忙躲进草丛中,连大气也不敢喘,惊呆呆地望着老鼠从眼前走过。
小狐狸正庆幸躲过一劫,对面又走来一只狮子。它记起大象的话,于是大摇大摆朝着狮子走去,丝毫不把狮子放在眼里。
“站住,”随着狮子怒吼声,小狐狸已经轻易地落入狮子手中:“你好大的胆子,见到我也不回避,看我吃了你!”
“混帐东西,你敢吃我,”爪子下的小狐狸毫不畏惧:“大象告诉我,你是森林中最无能的,只有鬼才怕你呢。”
“你也想和大象相提并论?真是蠢到极点,”狮子冷笑起来:“你连自已的身份也忘得一干二净,看来想让你变聪明就只能吃掉你了。”
“可是,可是……。”小狐狸还想继续申辩,狮子已经把它撕成两片。
聪明小松鼠智斗狐狸和狼
在一个大森林里,住着许多动物。其中,最狡猾的就要数狐狸了,大家都不愿意和它玩儿,生怕被它骗到。相反,小松鼠又可爱又机灵,大家都喜欢它。
这可让狐狸很是羡慕嫉妒恨呀!于是,狐狸就想出了一些坏主意。这不,狼派它出去找食物,它的“机会”来了……
狐狸假装请小松鼠到家里吃饭,把它骗到了自己家,然后偷偷跑去告诉狼,说它的食物来了。
其实,小松鼠早就发现了,狐狸没安好心,因此,它事先有了防备。它已经拿工具在狐狸家门口挖了一个陷阱,就等着它们上钩呢!见松鼠悠闲地喝着茶,狐狸心里暗笑:“都要成别人的美餐了,还在这里傻坐着喝茶呢!”
狼得到消息以后,兴冲冲向狐狸家赶来。离老远,就从狐狸家的窗户看到了小松鼠,狼看得直流口水,心想:“这个狐狸办事还真有效率,这么快就被它搞定了,真够意思。”正高兴呢!
突然,脚下一空,只听“轰”的一声,狼掉进了陷阱里,摔得嗷嗷直叫。狐狸在屋里听到了门外的声音,连忙开门跑出来,看到狼正在陷阱下大喊救命,狐狸手忙脚乱地刚把狼给拽上来,就听到小松鼠的声音在背后响起来:“狐狸哥哥,真让你猜中了,狼真是笨到家了,还真以为你请它来吃我呢,结果被咱们给捉弄了,狐狸哥哥,你可真有办法,看狼以后还敢不敢再欺负你了。”
狼听了小松鼠的话,恶狠狠地看向狐狸,大声叫道:“好你个狐狸,竟然敢骗我!”
狐狸连忙摆手说:“狼大哥,别听它胡说,你就是借我100个胆,我也不敢呀!”
可是,盛怒的狼哪里管这些,一把就把狐狸推到了陷阱里。听着狐狸在陷阱里惨叫,狼感到非常解气。
这时,它想起了小松鼠,“对了,还有这个可恨的小松鼠,和狐狸是一伙儿的,也不能饶了它!”
当狼回身去找小松鼠的时候,小松鼠早已经跑到一棵高高的大树上,狼只有干生气的份儿了。
聪明的小松鼠战胜了狐狸和狼,这事很快就在森林里传开了。从此以后,大森林里更没人愿意理狐狸了。
驴子甲乙
有一天,在集市上,驴子甲卖给了一个富人,驴子乙卖给了一个农夫。
富人对驴子甲很好,把它当宠物养,精心照料。
农夫穷,所以驴子乙几乎顿顿都吃不饱,而且农夫指望驴子乙挣钱,总是让它不停地干活儿。
几年以后,两只驴子偶然相遇,彼此谈了自己的经历。驴子甲对驴子乙的遭遇深表同情。“我的主人非常有钱,让我跟他说一说,把你也买下来,我们一起过好日子吧。”驴子甲热心地说。
“不,”驴子乙答道,“我留在农夫家还是有希望过上幸福生活的。”
“什么希望?”驴子甲不解。
“农夫有一个漂亮的女儿,美若天仙,”驴子乙解释道:“每当她做错了事,农夫就对她说:如果你屡教不改,我就把你嫁给这头驴子当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