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白云边,一颗小星星在一闪一闪。地上,小河边,一群萤火虫在一亮一亮。“喂,上来吧,我们来玩藏猫猫好吗?”天上的小星星把半个脸躲进白云里,向地上的萤火虫眨着眼睛。
“好啊,你等着吧!”地上的萤火虫忙起来了,提着盏小灯笼,在草丛里走来走去。
“你在干什么?”天上的小星星从白云后面走出来,把眼睛睁得大大的。
“在找针线呢。”萤火虫回答说,头也不抬。
“找针线干什么?”小星星又问。
“缝航天衣。”
“缝航天衣干什么?”
“咦,你不是邀请我到天上去玩儿吗?”
“那好,我帮你一起来找吧。”小星星“呼”的一下,从天上落下来,帮萤火虫找针线。
小妹妹在院子里,听到了小星星和萤火虫的谈话,出来一看,只见草丛里,瓜棚下,到处一闪一闪的。小星星呢?它和萤火虫在一起飞来飞去,怎么也认不出来。小妹妹想:天上多美啊。
第二天晚上,小妹妹来到小河边,可再也看不见萤火虫了。原来,萤火虫找到了针线,缝好了航天衣,穿在身上,跟着小星星一起飞上天去了。
它们在天上眨着眼睛,哪是萤火虫,哪是小星星,小妹妹看来看去分不清。
斗力不如斗智
—个孩子在山上种了一片苞米。苞米快要成熟的时候,被狗熊发现了。狗熊钻进苞米地吃了一些,扔了一些,糟蹋了一地。
孩子找狗熊去讲理。狗熊满不在乎地说:
“你的苞米是让我给糟蹋了,你能把我怎么样呢?”
孩子说:“我要你包赔。”
狗熊说:“我若是不包赔呢?”
孩子说:“那我就叫你知道知道我的厉害。”
狗熊说:“我劝你还是忍了吧,我有的是力气。”
孩子说:“我光听说狗熊傻,可没听说狗熊有力气。”
狗熊火了,指着一个磨盘大的石头说:
“等我把这块石头扔到山下去,你就知道我是不是有力气了。”
狗熊背起了磨盘石,故意在草地上走了一圈儿,顺着陡坡把石头扔下山去。磨盘石发出隆隆的巨响。狗熊得意地哼了一声。
孩子说:“背石头不算力气大,能拔下一棵树才算力气大。”
“那你就等着瞧吧!”
狗熊说着,吭哧吭哧拔起树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到底把一棵松树给拔下来了。
孩子说:“你能把松树拖到东边的湖里去吗?如果你能把树扔到湖里,让它像船一样漂起来,我就服你了。”
狗熊真的把大树拖到湖里了。可是,他已经累得筋疲力尽,站进湖里以后,本想爬到岸上来,却“扑通”一声落到水里去。孩子趁机跳过去,揪住狗熊的耳朵,把他的脑袋摁到湖里,灌了他一肚子水。
狗熊告饶了,答应了孩子的要求,给孩子赔偿:自己要当一头牛,学会拉犁,帮助那个孩子种地。
月亮掉进烟囱里
冬天的夜晚,月亮也冷得受不了啦:突然,他看见不远的地方有个小烟囱。“快去那儿烤烤火吧!”月亮一下趴到小烟囱边上。
这会儿,小烟囱不冒烟了,只冒出暖暖的热气。
月亮鼓着圆圆的身子坐在烟囱边上,这边烤烤,那边烤烤。他觉得比刚才暖和多了。
“我找到了多么好的地方呀!”月亮正在得意,一不留神,掉进烟囱里,把烤火的老奶奶吓了一跳:“哟,该不是球掉下来了吧?可别把火压灭了,外面好冷呢!”
老奶奶往灶膛加了一把柴,接着拉起了小风箱。
“呼噜噜,呼噜噜……”
灶膛里吹起了好大的风,火苗儿、火星儿还有星星的烟都被吹了起来。
月亮还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就被一股热气托着升呀,升呀,又跑到了烟囱外面。
月亮没有受伤,可那烟熏火燎的滋味儿也不好受呀!
咕噜噜,咕噜噜!月亮赶紧转着圆圆的身子回家去了。
七十二变
一天,孙悟空被儿子孙小圣缠上了:“爸爸,听人说您会七十二变?”
悟空说:“这不假,你爸爸样样都会变。”
“教教我吧!”
悟空磨不过儿子,就教了他一招——变树。
猪八戒的儿子猪小能来找孙小圣,半路上撞到一棵树上,头撞得很疼,他生气了:“是谁把树种在路当中?,
“哈哈!”变成树的小圣又变回来,“是我爸爸教我变树的,他什么都会变!”
小能发了呆。可他想了想,对小圣说:“你还变成树,等在这里!”说完赶忙跑回家去。
“爸爸!”小能挺委屈地对着八戒喊,“人家小圣的爸爸教小圣变树,您什么也没教我!”
“这有啥稀奇,”八戒安慰儿子说,“你爸爸也会三十六变呢,我也教你一手!”……
再说变成树的小圣,正等得不耐烦,只见摇摇摆摆走来一头大象,伸开长鼻子就要拔树。
“哎呀!爸爸呀!”小圣惊叫起来。‘
大象忍不住笑出声——是小能的声音。
小圣一心想赢,又去请教悟空,变成一只小老鼠,要朝大象鼻孔里钻。小能也不服输,又从爸爸那儿学到新本事,变成一只猫来抓老鼠。为了对付猫,悟空又教儿子变老鹰……
变这变那,比来比去,八戒的三十六变不够用了。“算了吧,孩子,咱不比了。”
“不,我要你再教我!”
可是吵也没用。
小圣从悟空那儿学到了七十二变。但他只用了三十七变就赢了,还有三十五变没用上,赢得也没劲。他看见小能挺难受的,就说:“你拜我做师傅,我来教你七十二变吧。,
可是小能赌气不要小圣教。
怎么办呢?这事没难倒小圣。要教七十二变,自己先变一变。小能愿意跟小圣学了,因为小圣变成了八戒叔叔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