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伟大精神永传承,承前启后续新篇。”读史使人明智,明智方能立志,立志才能行远。百年党史是一部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革命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史,是一部顽强拼搏、求真求进的奋斗史。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学好党史“必修课”,启迪智慧、汲取经验、传承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发作为。
重温波澜壮阔的“战斗史诗”,品读“革命精神”里的“甘苦味”。“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百年党史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积淀了丰富生动的历史经验,凝聚了丰沛磅礴的奋斗力量。“常思来路多艰辛,今朝砥砺自奋蹄。”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这门“必修课”时,要用心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战斗史诗,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所经历的艰辛历程,深深缅怀革命先烈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在深学深悟中,真正弄明白“我是谁”的角色定位,立稳理想信念的精神坐标,传承革命火种、赓续红色血脉,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多一些“革命精神”的“甘苦味”。
倾听震撼人心的“历史声响”,感悟“为民初心”里的“真情味”。“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无数共产党人用初心写就了“人民至上”的感人篇章、用使命绘浓了“让人民满意”的壮美画卷。他是“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他是“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焦裕禄、他是“甘为人民做樵夫”的廖俊波。“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走过百年岁月,我们党所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责任使命,聆听动人故事、看齐先进典型,广大党员干部当用情学习党史,感悟真挚的为民情怀,展现今朝干部的责任担当,用心团结群众、凝聚群众、感召群众,让社会充满浓浓的“真情味”。
抚摸澎湃汹涌的“奋斗脉搏”,涵养“求真求进”里的“拼搏味”。“理想为因,实行为果。”回望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了亿万人民,一路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卓越成就,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史诗,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无论是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的洪流浪潮中,亦或是新时代的发展历程中,“奋斗的脉搏”始终奔涌、始终强劲。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力汲取党史里的磅礴动力,在危难困境中奋起、在挫折绝境中突围、在磨难逆境中闯拼,不断提升个人本领,答好“时代之问”,涵养出求真求进的“拼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