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书迷,最近我看了一本让我如痴如醉的书,它就是一个文学史上的奇迹——《昆虫记》它的作者法布尔是法国的一位著名的昆虫学家、动物行为学家、文学家。他再在这三样上面,样样都是出类拔萃。他还被世人称为“昆虫界的荷马,昆虫界的维吉尔”。我被法布尔深深征服。
这本书讲了大自然中非常有趣的一种生物——昆虫。他通过细致的观察分别描写了绿色蝈蝈、神秘池塘里的生物、爱好昆虫的孩子、被管虫、黄蜂等。描写了生物的生命过程。这是一本让我记忆深刻的一本书。它让我明白了自然昆虫界的太多太多。我不知不觉对我之前瞧不起的昆虫的肃然起敬。从他的字间我了解到建筑师:蜘蛛,编织家:被管虫,预测天气的大师:松毛虫??我了解到他对昆虫们的热爱,让我也被这奇妙的昆虫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非常佩服达尔文,他是这样的顽强在身体十分虚弱的情况下还能依然坚持著出《昆虫记》这样的在科学、文学都堪称精品的好书。他拥有对观察的热心、热情、细致、用心,使我佩服。我认为这是一种天才般的观察。他的辛苦没有白费,在四十年后,他用他的观察和昆虫一起努力终于铺成了一本精品《昆虫记》。我非常敬佩他为了自己喜欢的昆虫世界而不惜自己的生命时间也要创作的精神。法布尔这种对科学的向往,把他引进了科学这个奇妙的世界。这一点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如果我们平时学习也像法布尔这样努力、坚持不懈的话,那我们的成绩一定会大大地提升了。
法布尔的让我了解了昆虫世界,而他的著作《昆虫记》则令我永远记住了法布尔这位伟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