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合伙人观后感
从很多不同的角度来说,《中国合伙人》都是一部好看的,感人的电影。这部电影看完后让人觉得热血,充满了激情。它引领着我们,震撼着我们,它让我们从新的角度来考量周遭的世界,它让我们看到了那些所谓的中国企业家的奋斗历程艰辛与坎坷,为我们展现了在时代裹挟中前进的一代人,而不只是像杂志和报纸那样简单枯燥的堆积他们的成就简历。同时这部电影也是对于一代人青春的最好诠释。什么才是青春?青春就是失败倒下爬起来继续跌倒的资本! 青春,就是在满是泥泞的道路上背着自己的信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这才是真正的致青春。同比之下,赵薇你可以带着你的那部无聊的电影滚蛋了。
有人指责说这部电影是北京新东方的大型宣传广告。在这里,我可以肯定的讲,《中国合伙人》绝不是为了俞敏洪而拍的主旋律式传记片,《中国合伙人》不仅讲述了俞敏洪的故事,更述说了一代成功企业家求学与创业的年代,这部影片也寄托了陈可辛内心的漂泊感,为渴望梦想的年轻人树立榜样。
榜样的力量可以激励年轻人和有梦想的人去为自己的梦想行动奋斗,所以那些听来的热血故事到现在依然闪耀着励志的光芒。有人说,其实那些中国企业家正是钻体制空子发展起来的一批人。没错,确实如此。但是,同样是一个世界,一个时代,一个机遇,为什么偏偏却是他们踏出了第一步呢?正所谓时代造就了一代人,一代人引领了时代!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时代和国度,对于敢于发现的人来说,这叫机遇,对于事后者来说,这叫投机。其实从一开始,人与人之间对同一事物的态度和观点,就已经开始把人与人区分开了。要记住,我们所拥有的最大能量恰恰是来自于思想上的觉醒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而影片末尾播放的幻灯片并不只是为了致敬那些成功的企业家,同时也是在激励着那些在寻梦路上踽踽前行的人们。
另外,本片不仅是一代中国有志青年的奋斗史诗,更是一部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属于我们自己的记忆。曾经有多少中国学子把梦想寄托在新东方身上?他们的故事,不正是我们的所经历的吗?影片中黄晓明讲课的片段让我几度闪回到了曾经那个时候在教室里奋笔疾书的时光,依稀记得当年在那闷热紧张的教室里做题的场景,想着自己的未来。安静的教室里只听见电风扇的转动声和翻书的沙沙声,每个人书桌上都有一座用书本堆起来的小山。青春,就是在不经意间编织着最动人的风景,而那些为理想奋斗的岁月都将会是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财富。
《中国合伙人》以改革开放30年社会变迁为背景的同时,也述说了关于三位主角友谊的起起落落。如今的电影通常都由效果与感觉构成,但《中国合伙人》却由三位主角以及他们的梦想如何超越以及为什么超越他们本身所构成,别无其他、然而,这些不就是全部吗?
成长是什么?或许随着年龄的增长。能成为朋友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能陪你一起奋斗,做梦,热血,偷偷干坏事的人,却越来越少,对最初梦想的概念也可能会越来越模糊。一直以为所谓的一生的朋友就是无论你做了什么错事,取得了什么成就。他们都会在你的身后。而现在突然回过头才发现原来这条路一直都只有自己一个人在走。是我们都承受得太多,还是我们各自都忘了应该怎么活,忘了自已想要的是什么,也许人总是一点一点的失去梦想然后才会慢慢变成大人的。或许一直到我们走完自己人生的时候,才会觉得,原来那些陪伴我们一起疯狂过年少时代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
在当今的电影市场下,中国电影人基本以满足观众最低审美需求为自己的创作标准,我们已经忘记了如何慢下来了。其实,拍一部好的电影并不难。《中国合伙人》告诉了我们,只要有诚意,能用心去讲好一个故事,那些励志的成功学同样能点燃我们心中的那份热血,给予人们以正能量的。在《中国合伙人》上映后,很多人都在嚷嚷,说这部电影太主旋律了,中国电影没希望了。我只想问问这些人,所谓的中国电影的希望究竟在哪里?在你的偏见里,在你的歌声里,还是你婶婶的脚丫里?其实中国电影的希望就在我们手中,归根结底对中国电影的拯救还是要靠观众。观众的认可才是王道,不能单纯把电影看作一种商品。电影,首要的,核心的,是如何去讲好一个故事,好的电影应该能重新让我们认识到我们去电影院到底是为了去追寻些什么。而像《中国合伙人》这样的电影,也正是我喜爱电影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