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合伙人观后感
经历了《武侠》的大败,陈可辛痛定思痛拍出了《中国合伙人》。对于香港导演接地气的话题,现在看来,无非两种,一种是银河式风格嵌入,一种是陈可辛式的由外而内。当然,还有赵导的那铺垫不足的细节“制胜”。
《毒战》显示出大漠孤烟直的苍茫,讲了一个属于银河的发生在大陆的冷峻故事,杜琪峰把属于北方的阴冷度了一层银河的灰色,用大陆的“规则”讲了一个规则之外的故事。
《中国合伙人》则完全是陈可辛的情调,却又是一个纯大陆的故事,它的时代感是之前的大多数主流香港导演所不具备的。在“谁的青春在什么时代发生了什么”这一点上,陈可辛做足了功课,这个功课在于“时代的细节”,而不是“背景的细节”。在《致青春》里,我们看到了诸如墙面海报(乔丹,巴乔山羊皮),蚊帐,啤酒罐等等,但是我们回看《中国合伙人》,最大细节也许就是录像厅里的《英雄本色》了。对于时代,高明一点的做法并不是这个时代有什么,而是人在这个时代经历了些什么。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合伙人》里的各个人在中国的几个关键的时间点里的命途是如何的。
时代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它成就了一代人的事业,也覆灭一些人的美好情感。可怕的是,翻手风云覆手雨的变化,优秀与卑微的转换只在毫厘之间,此一时彼一时,你永远也不会因为年轻时的成就让你称霸全年龄段。也许因为一个小小的交换,大时了了的人,终未必佳。
励志电影最有趣的点便在于此,你可以说是逆袭,我更愿意说是命运的有趣的地方,弱者变强永远是最好的剧本。这也是阿甘为什么风靡的原因。也许,那是一种属于美国人的“坚持”,而对于国人,大多数是黄教主这样的平凡人的平凡成功,他没有极好的优点,也没有什么极大的缺点,有一个擅长的东西就死磕,最终靠着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周围的人的协助,登上顶点。(哦,很像某个热血漫画……不对,很像某些)。
对,关于黄教主的成长就是一个非常热血的事情。这不是一个从无到有的爆发过程,而是一种缓慢的,庞大的成长积淀。这种人存在在我们每个人身边。也许这种人不一定每一个都成功,但是能成功的团队,必然也必须有这种人,用欧阳锋的话说,因为他够简单。他简单的可以容下任何东西。且,如此简单的人,才能感动人,因为他没有什么特别,和所有平凡人一模一样,所谓励志,不就是让所有人都有一个“我想做点什么”的冲动吗?不就是“也许,我也能行”的一个念想吗?所以,《中国合伙人》这个主角非常让人感动与感慨。
邓超的角色是青春的赢家,在大家都没有硬通货来说道的年代,那些软的不堪入目的东西就成了强者的资本。他是个始终都不明白自己是谁的人,只为了命运中小小的波澜而拼命挣扎企图挣脱,最终却不得不服从规则,成为一个不在叫嚣的男人。青春的赢家在之后的转型一般有两种——一种是邓超这样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后感谢命运,还有一种,虽然没有赢家的资本,却一直折腾着自己的赢家的态度,比如我某个银行家同学。
佟大为看上去是本片中最幸福的人,那是因为他要的少。但是他确实是本片中付出最多的人,因为他本可以不必这么做的。他本可以像海子一样死去,像一个诗人。可是他却以商人的身份活了下来。这种错位关系让他看起来是何其潇洒。我向来认为不羁的人无论怎么活都只是表面上的潇洒,实际上,他是苦闷而孤独的。所以他开会时打游戏,娶了一个其貌不扬但是可以给他一碗饭吃的妻子,当然,还有两个一起错一起对一起登上巅峰的好朋友。
实际上,这个世界上总会有那么一个人告诉你,不是你的始终不是你的,无论你再努力,暂时得到,最终你都会失去她。也许她爱过你,但是她更爱别人。你在她眼里不过是一个在这个时间出现在这里的一个人,你不重要。
这个世界上,也有一种女人让你上天入地,你们翻云覆雨好不痛快,她和你在一起时,你是她的全部,但是,她不和你在一起时,你一文不值。她开心,不开心,只是她的一个乐意,和你,无关。你像是一个东西,物件,随时可以把玩或者抛弃,而不是一个人,值得她一生留恋。
所以,佟大为在大浪漫主义过后,选择了平淡的,一个能留在他身边的女人。
青梅竹马固然让人羡慕,只愿一生跟你走的感情,最后能走到什么地步?其实,每天在一起的那个人,并不一定了解你的一切。她了解的,也许只是她希望看到你的那些表面,或者碍于多年的情分不忍揭穿,总之,情深这种事情,不经历点磨难,始终变不成缘分。
幸好,邓超还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关于梦想,我说过太多次。现在再说一次,人的梦想是永远不会结束的。就算这个人是LOSSER,他也不必停止自己的梦想,只要他一直在路上。
我喜欢黄教主那段话——当你知道失败是个拐点时,你就走在了成功的直道上。
太多人因为恐惧失败而不对成功怀有勇气,不对梦想怀有信心。
很多人只是小卒,但是谁又甘心只作一个小卒?
有梦想就去追吧,就算跌到了,姿势也要很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