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新生婴儿看到第一眼世界的阳光,是粉红色的,如同母亲的手掌一般轻薄温柔,为他们点亮整个崭新澄澈的世界。
传说中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会有父亲站在他身后,为他们挡去了大多数刺眼灼热的阳光,只留下柔和的恬淡的明亮,为他们点亮前进的路。
可是会不会有人,从生命的一开始就是没有阳光的?
亲手弑父的亮司,亲手弑母的雪穗。
雪穗被亲生母亲卖去给中年男人亵玩,而躲在通风管里旁观了一切的亮司为了保护好友,不顾一切的将剪刀插进正在欣赏着她的裸体的,自己父亲的胸膛。
雪穗为了掩护亮司打开煤气杀死了自己的母亲,又一起杀死了雪穗妈妈的姘头当做替罪羊。
从鲜血沾染手上的那一刻起,他们的生命里,再也照不进阳光透不进温暖。自此以后只能在黑夜中行走。
被逼迫,被厌恶,被敲诈,被威胁。在这样的日复一日中,雪穗被收养,青云直上一路读到大学,看似光彩夺目,完美无缺。
亮司才华横溢,聪明绝顶,却选择以一个影子的形式站在她背后,袭击藤原,袭击江利子,伪造银行卡,杀掉松浦勇,构陷筱冢一成,杀死今枝直巳。干尽所有冰冷残酷的勾当。
最后在R&Y店逃避笹垣追捕时跳下楼梯,用随身剪刀自杀身亡,跟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快走,不要回头”。
很久以前读《白夜行》的时候,我也曾经无数次的从蛛丝马迹中试图猜测雪穗到底有没有爱过亮司,如果没有的话,那她爱着的究竟是谁。
反复看的时候越觉得悲凉,原来这世上当真有这样绝望的人,早早就深陷人性的泥潭不可自拔,虽然并没有亲手做过什么坏事,可他为她做过的所有,那些不齿的卑劣的勾当就像是带有嵌刻功能的投影机,一笔一划都刻在她的心上。
对于这样的人,连谈爱都是奢侈。
她的生命中根本就没有爱,爱是多么强大又难以驾驭的情感,而她已过早的识破了人性的残忍黑暗,不能再去信任任何人。
她黯淡冰冷的生命中,早已没有力量去背负起这样庞大的感情。
他们之间深入骨髓如影随形的保护与互相成就,并不是为了出人头地,并不是为了脱胎换骨,不过是为了不再做为“杀人犯”和“人渣”被人看低,不过是想做回正常的人在阳光下行走而已。
短短19年的追诉时效期限,居然就是他们的一生。
亮司之于雪穗,是“枪虾和虾虎鱼”,更是月亮的光芒和阴暗的那一面,彼此不可脱离。
从他弑父那一刻起,就注定要牵起她的手在白夜中行走了。他是她的另外一面,而他们本是一个人。
我曾经深深的为亮司临死之际雪穗的“不曾回头”而伤心与不齿。
她说,“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当这样的光将死,无论多么冷静自持,恐怕也不能无动于衷。
可是山田孝之饰演的亮司却在《白夜行》的电视剧版中有着这样一段独白:
“所谓白夜,是被剥夺的夜晚,还是被赋予的白昼,将夜晚伪装成白昼的太阳,是出于恶意还是善意?”
那一刻才倏然明白,所谓牵着手在白夜中行走,所谓的所有向光明世界的努力,所谓的可以以假乱真的阳光,所谓的想要守住自己的灵魂,当这一切都逃脱不了残忍黑暗的宿命,他们有的依然只是不断用谎言和诡计才能补全的破碎人生。
这样的人生是不足以谈爱的。当彼此的生命已经无法被拯救也没有方法逃脱。
唯有死亡才能重生,唯有重生才能救赎。
如同黎戈评论贝坦的那段话,“她想要得到美,就必须先经过丑,想要像一只鸽子般的纯洁和善良,就必须得用毒蛇般的心计来维持。”
而雪穗唯一的幸也在与此,代表了她阴暗的那一半人格的亮司,是可以被剥离的。
亮司于她是救赎,也是她与那个黑暗残酷世界最深刻的联系。他存在的每一天,都是对她惨不忍睹的过去一句句无声的提醒。
而人性的残酷在于,你以为你会怀念那些携手共苦在最底层挣扎的时日,而潜意识中却只想遗忘。
你以为你会感激依恋那些在你生命最黑暗之时如影子一般存在的,保护你,对你好的人,潜意识中却只想逃离。
唯有阴暗的那一半你死去,才能够正大光明的怀念。唯有失去面具之后,才能做回真正的自己。
亮司死去的那一刻,才是雪穗爱恨的开端,卸下所有伪装之后,憎恶就是憎恶,爱恋便是爱恋。
午夜梦回之际,她会不会想起那个为她付出了短暂一生的少年?
他只想牵着她的手在阳光下散步,他送给唯一的朋友那副剪纸,清瘦的少年拉着短发的小女孩。
她会有过一瞬间的后悔吗?世间再无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