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生态学042班学生,我的名字叫 ————————。我是一名很普通的学生, 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向大家汇报自己学习、成长的经历和感悟,感到非常荣幸。我演讲的题目是《坚定理想信念,在进取和奉献中全面发展》。
其实,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也曾有过失去方向的彷徨。上高中时那么刻苦那么努力,为的就是要考上一所名牌大学,却因考试时没有发挥好,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我曾想过去复读,而且还在复习班上呆过几天,可是我最终没有选择重读,因为我思考了一个更为严肃的问题——我到底是为什么上大学?人生的追求难道只是为了一枚闪闪发光的校徽吗?就算上了有名的学校,如果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也照样会动力不足、空虚彷徨。既然无论在哪里都必须奋斗,我的奋斗为什么不能从这里开始呢?我相信做与不做不一样,认真去做与敷衍地做更会有巨大的差别。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关键要成为真金而不是镀金,来到我们学校以后,我决心要在这里争取德智体全面发展。
学习是一个学生永远不变的职责,四年来,我始终把学习当作第一要务。我努力让自己的每一个小时都做有意义的事。一有时间便在图书馆和自习室渡过,我总是鼓励自己:多学、多做、多思考,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多挤时间多干事就等于延长生命。勤奋总能获得硕果,四年来我的各科总成绩一直保持在班里前列,曾拿过两次班级第一名,一次第二名。大学四年间也曾获得过“专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感动资环·十佳学子”等荣誉称号。
我在学习上爱钻研,但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我也没有忘记参加学生会的工作,为同学服务,同时增长自己的能力,匆匆忙忙穿梭于校园中,那种心境,那种充实感是很舒服的。大学四年间我曾先后担任过我校第一届学生助理班主任,我院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生活部组长,班级学习委员等职务。任职期间,在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曾组织过“烈士陵园扫墓活动”、“论文设计大赛”、“实验技能大赛”等活动,各项活动都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为了熟悉我将要生活的城市,也为了给自己赚一些生活费,曾多次参加过勤工俭学活动,虽然期间遇到过许多的困难,但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挺过去。我曾举过牌子,发过宣传单,做过电器促销,带过家教。我非常感谢那些曾给予我工作的人,是他们给了我在最艰苦最困难时的精神支持,让我体会到社会的温暖。现在,当我走在马路上,再次看到和我一样举着牌子,发着单子,寻找家教的学生时,我会走过去支持他们,因为我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近四年的大学生活,我很少向家里要生活费,生活中也从来不与别人攀比,但我认为我的大学生活虽简单却充实,几年来,我还获得了多项奖学金,得到了很多荣誉。这一切也许就是艰难困苦送给我的特殊礼物吧!生活上的贫穷并不可怕,精神上的空虚才是最大的贫困,我们不能选择家境,但是可以选择人生。贫困的家境并不丢人,蹉跎时光、荒疏学业才是一个大学生最没法交代的事情。如果换一个角度想想,生活在学校里,我的条件挺优越的,我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有学校随时向学生开放的实验室等,谁用得越充分,谁就越富有。
2007年四月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以后,我决定考研,通过向师兄师姐请教,我决定报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这样既可以实现自己读研的愿望,又可以减轻家庭的负担。决定下了以后,我就开始准备。为了能够凑够上辅导班的学费,我在紧张的复习之余,还带了一份家教。在去年的一年间,我每天7:40起床,晚上12:30睡觉,中间每次只有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几乎天天穿梭于学校的宿舍、食堂、图书馆和教室之间。在这期间,我曾经彷徨过,每天早上起来时,看到天还没有亮,而自己的同学还在休息,不知道自己的努力有没有结果,想想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我还是安慰自己,既然自己上了考研这一条大船,就必须坚持下去,为实现自己的愿望而努力。晚上复习累了,休息的时候,想想自己的充实的复习生活,心里别有一番趣味。“工夫不负有心人、一份付出,终究会有一份收获”,终于在今年的3月11日我等到了自己理想的成绩,英语67分,总分360多分。
现在想想自己考研的那些日子,心里很兴奋。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心里也感到很满意。现在有时和同学开玩笑的时候还说:“假如上天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将还选择考研”。
转眼间,大学生活即将逝去。回想大学生活有许许多多的值得留念的地方。在这即将离开学校的日子,借着今天的这个机会,我想对曾经教育过,帮助过我的领导,老师,同学们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即将走出校园,进入另外一片新的天地,我希望自己能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超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实现自己的价值。有一位科学前辈说过,人的追求分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要向外界证明自己的能力,第二个境界是要尽量让自己周围的人和朋友更加成功,第三个境界则是为国家和人民做出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贡献。达到第三个境界是我一生的梦想!我们生逢其时,国家做出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自主创新的战略决策,为我们实现最高境界的梦想提供了大舞台。
未来的路,还刚刚开始。我为自己感到自豪,实现梦想的路上,一定会有艰难困苦,也难免有挫折失败,但我们不能轻言放弃,并且要踏踏实实的走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追求卓越,和祖国一起实现梦想!
祝愿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