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年前的中国,还是一只刚刚振 翅的雏鹰;40年后的中国,俨然已成为 展翅翱翔的雄鹰。40 年,在历史的长 河中,只是沧海一粟,但却见证了中国 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
40 年前,中国内地还基本与世隔 绝、百废待兴,但随着一个历史人物的 力挽狂澜、拨乱反正和高瞻远瞩,中国 开始浮现发展的曙光。人们开始意识 到要想国强民富就得改革开放,就得 发展经济,就得重视科教。于是,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大转变中,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 中,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了,会议作出了全党的工作重心转移 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 策,提出了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重要 思想,从此,中国走到了一个极为重要 的历史性转折点——我们要改革,我 们要开放!我们要建设四个现代化!
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1978 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 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 开放的历史征程……40 年众志成城, 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 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 丽史诗。”
“21世纪始于中国的1978年。”这 是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多年前的 判断,也是当今世界的普遍认知。
40 年时间,中国完成了从计划经 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 变。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建立经济 特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举办2008北 京奥运会、大力发展高速公路和高速 铁路、建设航空母舰、成为全球第二大 经济体、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 投行、成立上海原油交易中心、开启 原油交易可以用人民币结算的新时 代……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 信心走出去”,经过40年的努力,中国 各个领域都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可喜 变化。
正如李嘉诚所说:“人生亦如鸡 蛋,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 长。”改革开放不正是从内打破的转 型吗?
40年的人生已是中年,但40年的 改革开放仍旧迸发着生机。 18 岁的我见证了 18 年的改革开 放。小小溧阳城那翻天覆地的变化, 岂不正是改革开放的成果?小时候我 对溧阳的印象,是一眼望得见的遥 远。而现在的溧阳城可以说是日新月 异的惊喜。正是改革开放,正是经济 建设,勤劳聪明的溧阳人民把溧阳建 设成为了宜居乐业城市、世界长寿之 乡、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今 天的溧阳,有了天目湖、南山竹海两个 五 A 级景区,有了上河城、万达广场、 还有了吾悦广场,那一座更比一座高 的大楼,是时代发展的象征;我们引进 人才,招商引资,江苏中关村如今是溧 阳发展新兴产业的排头兵,溧阳现在 上市企业就有三四家,还有更多高科 技企业落地;我们改革开放,发展了经 济也传承了文化,溧阳博物馆、文化艺 术中心的落成,大大提升了城市的文 化品位,南航天目湖校区的奠基圆了 多少人在溧阳建设大学的梦想;溧阳 城原先的城市框架也就是以东平、西 成、南安、北固4座桥之间的宋团城为 基础框架的小县城,而现在的溧阳城, 还真不能说小了,随着燕山新区和濑 江新城的建设,城市向西、向南的大幅 拓展,现在的溧阳在向中等城市规模 迈进,在向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最美 副中心城市这一目标迈进!现在,我 可以大声喊出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 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40 年的改革开放,使我们不再闭 塞。我们有更多机会让世界聆听我们 的声音。改革开放拉动了中国经济发 展,推动了中国政治地位的提高,提升 了中国人民素养,让世界刮目相看。改 革开放不正是验证了那句“生活不止眼 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40 年的改革开放远远不够,我们 还要走得更远、看得更高、追逐更多。 中国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走在深化改革 的康庄大道上。作为00后,作为时代 新青年的我们,更需要铭记发展的艰 辛,不能忘了遥远的远方、后来的后 来。现在的我们,正是专注于学业、努 力学本领的关键时期,我们当拼搏、我 们当自强,只为将来也能够投入到改 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滔滔洪流中去, 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时期 的参与者与见证者!
40 年砥砺前行,旧貌换新颜。让 我们牢记使命,让我们祝愿深化改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